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當金地商置搞起文化創意 被遺忘的老廠房成網紅之地

發佈時間:2018-10-09 10:29: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楊瀟瀟

靜靜地佇立在上海黃浦區的鬧市街頭,感受著散發出的歷史與現代碰撞的風韻,一個老廠房改造而成的園區映入眼簾,沒有機器的轟鳴聲,沒有嘈雜的喧囂聲,沒有漫天飛舞的塵埃,廢棄的老廠房演變為低密度、低容積率、生態型的創意産業園區。

這是上海•啟客威新8號橋(以下簡稱8號橋),金地商置旗下啟客威新的文創地産旗艦項目,也是上海首批創意産業園之一。

blob.png

 上海8號橋

 在上海中心城區超過6萬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涵蓋新中國成長史的工業改造建築、風格鮮明的當代建築等合計24棟建築,共同組成了8號橋項目。

 建築、家居、設計、廣告、電影、科技等知識型産業在這裡駐紮,他們視這裡為一個圖騰、一個象徵、一種對未來的希望和期待。這裡已經吸引了5000多位優秀的文創人才在這裡辦公,更是同行們取經的聖地。

 從一開始直至當下,8號橋以文化為經、以創意為脈,一路快跑,抒寫了全新的文化格局,散發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磁場,同時引領了上海乃至全國的舊廠房改造及創意産業園區的開發浪潮。

 開放包容

 8號橋的成功,正因為解決了文創園的痛點和讀懂了企業的需要。

 從項目名字中的“橋”字,就可以看出端倪。橋寓意溝通連接國內外之創意的連廊,被視為一種文化符號,亦為交流平臺。

 根據8號橋運營方啟客方面對時代週報記者的介紹,項目在改造時就考慮了在每一座辦公樓之間都有天橋相連,這樣在園區裏的企業們能進行自由交流溝通。

 “橋”還在連接歷史和未來。

 8號橋I、II、III、IV期所在地也是中國近代工業發祥地的所在,其原址為原上海汽車制動器廠、申貝機械廠、白象電池廠和色織三廠等廢棄老廠房。改造並非將原有的建築直接推倒重建,而是在原先老廠房的基礎上建設創意和設計産業園區。

1.jpg

 改造前改造後

 換而言之,為歷史的留存注入時尚、創意的元素,令其成為集辦公、企業展廳、創意集市、沙龍平臺為一體的文化創意綜合園區。

 人們對於8號橋人性化的評價,一方面來自於其優良的園區設施與環境建設如生態化的辦公社區、可分割的辦公空間、閒適的戶外及綠化場地等;另一方面則來自園區整合行業資源所進行的産業集聚活動,交流協作的産業活動形成了獨特的園區文化。8號橋從不同角度出發,真正將園區打造成了有品質的生活空間,這顯著區別於傳統的辦公樓宇,更適應創意設計行業所需。

 來自各類創意産業行業的頂尖公司紛紛聚集入住8號橋,直接形成了上海創意産業園區的第一個樣板。如今8號橋更是匯聚了英國的DYSON(戴森)公司、全球排名第二的辦公傢具製造商Herman Miller、唯一獨攬四項國際設計頂級大獎的中國設計公司LKK洛可可公司、全球第二大廣告傳播集團WPP旗下成員GREY group等一系列全球頂尖公司8號橋既是時尚潮流的代表,更是創新理念的發源地。近些年來,中國領先的高端傳播集團現代傳播、及國際音樂視頻社交品平臺musical.ly等也紛紛入駐8號橋。截至目前,園區裏從事建築及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廣告傳媒及網路科技創新的企業超過70%。

blob.png

 城市活化

 8號橋也並非一個高高在上的文創園項目。

 它是敞開式的。按照時代週報記者的了解,在改造之初,項目就考慮過與周邊老舊小區的聯繫,試圖激活整個區域,並且將平時作為娛樂休閒的公共空間細心雕琢。項目本身的新功能逐一齣現,包括商業配套、小片綠地、休閒廣場等。

 但項目所做的遠非這些。在更為宏觀的戰略性維度上,8號橋把園區企業的發展、産業的發展和自身的發展推上一個新的臺階,推進空間開發和産業建設的雙管齊下。

 在園區裏不斷成長的DYSON就是很好的佐證。該公司在2013年入園時只有20人。多年來8號橋除了提供辦公場所外,還調動資源幫其對接政策及其他資源,以及支援其成立了dyson在中國區域的研發中心。

 8號橋自身的亮點還在於全新的合作模式,引入了專業的社會資本,多方共建共用。比如園區運營吸引了美國AG基金、平安等投資人。

 8號橋這樣的産業運營模式,正契合了當下上海存量改造的發展趨勢。

 事實上,城市更新的理念正在這座城市生根發芽。通過改造運營,過去的舊廠房們成為了生態型辦公園區,並促進産業鏈的形成。

blob.png

 8號橋活動

 這種發端于城市內部的更新改造在過去幾年裏改變著上海的面貌。類似8號橋這樣的模式一旦成熟和推廣開來,意味著上海城市更新的步伐將大大加快。

 在另一個維度上,當一些城市在大張旗鼓造城搶人時,上海已經把人本、文脈、生態、産業升級這些概念綜合在一起實踐探索。當中的8號橋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案例。

 金地威新中國産業發展合夥人

 在産業平臺的産品線佈局上,金地威新聚焦打造“雙輪驅動”産品線。所謂“雙輪”是指都市型産業園和特色小鎮。都市型産業園包括:以高科技研發産業為主導的威新研發園,比如深圳威新軟體科技園;以智慧製造産業為主導的威新智造園,比如上海的金地威新嘉定智造園等項目;以文創産業為主導的威新文創園,比如上海8號橋。

 在地域佈局上,金地威新以“深耕中國,國際視野”為宗旨。在國內,從産業基礎比較好的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三大經濟圈和核心城市群為突破點,目前已進入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一線城市和強二線城市,總投資過百億,特別是在上海獲取了7個項目,這些都是純粹的産業園區。此外,在美國紐約、舊金山、聖何西、洛杉磯等地也都有産業項目經驗。

 同時,將積極搭建全球産業聯盟,通過和全球知名大學、行業協會、孵化器的合作,推動國內和國際産業交流。並通過金融資本運作方式注入金地商置産業平臺,如將美國基金公司阿波羅引入國內園區開發、發行國內首單文創園資産證券化産品——上海8號橋ABS。

 金地威新承擔了為城市提供産業發展平臺的功能,依託金地商置的多元業態開發和運營能力、金融資本優勢,定位為“中國産業發展合夥人”。

 在未來,金地商置還將在金地威新産業園區導入“全場景服務”理念,圍繞産業發展的新趨勢,打造新一代全場景服務的産業園區,致力構築互聯互通與共生共贏的産業生態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