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秋食葡萄講究多

發佈時間:2018-09-17 16:33:3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  作者:祝建材  |  責任編輯:楊碩

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時節,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強筋骨、益肝腎、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可用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水腫、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輔助治療,貧血、高血壓、水腫、神經衰弱、疲勞的人應適當多吃。葡萄有利小便的功效,在秋季適當吃一些可以幫助人體消除內熱。葡萄營養豐富,但食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搭配合理葡萄不要和以下食物同食:葡萄裏含有維生素C,牛奶裏的有些成分會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二者同食可能拉肚子,嚴重者還會嘔吐;葡萄中含有較多鞣酸,鞣酸遇到海鮮中的蛋白質和鈣會凝固,沉澱成一種不易消化的物質,葡萄與海鮮同食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別立刻喝水吃完葡萄立即喝水會加速腸道蠕動進而導致腹瀉。雖然這種腹瀉不是細菌引起的,可以自愈,但還是會帶來不舒服。葡萄性偏涼,一次不要食用過多,胃寒的人一次吃太多容易引起腹瀉。

別忘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一定要漱口,以免口腔中的葡萄殘渣腐蝕牙釉質,造成齲齒。

整顆食用葡萄皮和葡萄籽營養豐富,其中的花青素比果肉還多,且含有對健康有益的白藜蘆醇。所以吃葡萄時最好整顆吃,也可以把葡萄連皮帶籽榨成葡萄汁飲用。

看色選用葡萄有紅、白、綠、紫、黑等顏色,紅色葡萄含逆轉酶,可軟化血管,防止血栓形成;白葡萄具有補肺氣、潤肺功效,適合咳嗽的人食用;綠葡萄偏重於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滋陰養腎的功效更為突出。(祝建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