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優化配置>

南水北調東中線累計調水達二百億立方米

發佈時間:2018-09-14 21:46:46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趙永平  |  責任編輯:謝凡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趙永平)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200億立方米,供水量逐年增加,已成為京津冀豫魯地區受水區大中型城市的供水生命線,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工程正在穩步達效。

據悉,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不間斷安全供水1371天,共調水169.29億立方米,累計向京津冀豫4省市供水超158億立方米,分別向北京供水38.75億立方米、天津供水31.57億立方米、河南供水58.97億立方米、河北供水29.26億立方米。其中2017—2018年度前10個月已實際供水57.57億立方米,提前超額完成年度供水計劃。東線已累計調水到山東30.67億立方米。其中2017—2018年度調水到山東10.88億立方米,比上一年度增加22%。

從缺水到喝上好水,南水北調中線輸水水質一直保持或優於Ⅱ類,不僅保障了北方人民飲水安全,還從根本上改變了北方受水區的供水格局,供水保證程度大幅提升,水質、飲用口感大為改善,已成為京津冀豫魯地區不少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

南水北調促進沿線綠色發展。據測算,東中線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農業産值近千億元。北京、天津、鄭州、石家莊、濟南等北方城市水資源短缺問題得到緩解,為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創造了機會和空間。同時,工程還助推了水源區的經濟發展和産業結構調整,如中線水源區湖北十堰市近5年GDP增速平均達到9%,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還顯著改善了沿線水源條件,遏制了地下水超採狀況,增加了生態環境用水,改善了河流生態。通過優化調度,中線工程連續兩年利用汛期棄水向受水區實施生態補水,已累計補水11.6億立方米,生態效益顯著。3年來,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計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2016年和2017年底北京平原區地下水位分別較同期回升0.52米、0.23米。天津海河水生態得到明顯改善,地下水位保持穩定或小幅回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