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天藍河岸綠 水碧古城美
——西安浐灞生態區綜合治水鐵腕治霾打造全域生態化

發佈時間:2018-08-29 13:46:14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敏 行 張 婧  |  責任編輯:謝凡

西安浐灞生態區的碧水藍天。王 偉攝

“掬一城山水綠了人間”,“繪一幅藍天還有祥雲一片”,這是歌曲《送你一個長安》中的兩句歌詞。位於陜西西安東部的浐灞生態區是全國首個以生態命名的開發區,14年來,浐灞人把沙坑遍地、污水橫流的河灘地變成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廊道。

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認為,生態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必須循序漸進、因地制宜,要按照客觀的生態規律、城市發展規律、區域經濟發展規律統籌協調。近年來,西安浐灞生態區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綜合治水,鐵腕治霾,致力全域生態化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河長管護換來水清岸綠

8月20日一早,浐灞河湖長微信群裏傳出幾張圖片,圖片內容是一片水域上漂浮著垃圾雜物,發圖的是浐灞生態區灞河四級河長趙菁菁。她在微信上提醒保潔公司工作人員楊星龍,“隴海鐵路以西,水面有大量漂浮物和垃圾,請派人打撈”。

楊星龍收到資訊後,馬上通知該段保潔隊長胡東賢。1個小時後,楊星龍在微信群中上傳了保潔員清理漂浮物的工作照片和清理乾淨的水面照片。

今年53歲的胡東賢,既是保潔隊長也是一名市民河長。她生在灞河邊長在灞河邊,對河有感情。“去年我當上這個市民河長,既把它當成工作,更當成一種責任。”工作時間之外,胡東賢也愛到河邊走走看看,“原來這一片都是爛河灘,現在治理得這麼好,市裏的人都來休閒乘涼,我們必須要把環境整乾淨。”

據浐灞生態區河長辦張翔介紹,去年實行河長制以來,生態區堅持“三級響應”,設二三四級河長57名、河道警長3名,成立河長辦和指揮室,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體系。創新“社會+企業+高校”模式,探索推廣“專家河長”“企業河長”“市民河長”“一日河長”,全力推動社會治水。加強“四方聯動”,推動河長、警長、保潔、漁政聯合治理。今年1—7月,浐灞生態區各級河長、湖長、警長累計巡查28300余次,發現並處置環境衛生、捕電魚、野泳、戶外燒烤等問題5400多次。

浐灞生態區先後投資300億元,實施“截污、圍湖、修堤、增綠、碧水、美景”六大生態工程。近兩年,又實施了廣運潭公園、灞河濕地水系改造等12項綜合整治工程,啟動浐河西路林帶、灞河右岸生態綠地等11項濱河景觀工程。制定“一河一策”,推進系統治理,邀請權威規劃設計機構,編制兩河四岸改造提升規劃。

目前,浐灞生態區已建成截污管網220公里,從源頭解決河流污染問題;修建13座水壩,形成廣闊壯觀的水面景觀;建設生態化堤防及沿河景觀帶52公里,生態公園5座,河流濕地面積達到2.3萬畝,浐、灞河水質從劣Ⅴ類恢復至地表Ⅳ類。因水而興的浐灞,通過綜合治理,成為西安市民親水休閒、觀光賞景的“後花園”。

2 治污減霾確保天朗氣清

“北辰停車場完全變了樣,乾淨多了。”在機器的轟鳴聲中,浸滿油污的地面被清理乾淨並硬化覆蓋,臟亂的修理廠變得整潔了。8月17日,浐灞生態區多部門聯合對北辰大道附近違規汽修企業進行集中整治,贏得了群眾讚許。

浐灞生態區始終將治污減霾、環境提升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在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6個方面,鐵面督查、重拳治理。據浐灞生態區生態管理局副局長張濤介紹,大企業排放量大,但一般都有嚴格的環保措施,能夠達標排放。而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小作坊、加工廠、小餐館數量巨大,且絕大多數是污染直排,對環境的污染不容小覷。

近期,浐灞生態區集中開展鐵腕治霾攻堅戰,專項整治“散亂污”,重點對環保不達標、無證無照、違規經營、安全隱患嚴重的企業、商戶進行依法依規查處清理。

楚先生住在浐灞生態區一條小吃街附近,他表示:“整治以後,小區的空氣明顯改善了,沒了油煙,我們也敢開窗了。”為了根治餐飲行業油煙污染,浐灞生態區監督轄區餐飲商戶安裝使用油煙凈化設備和油煙廢氣排放線上監測系統,並配發《油煙凈化設施清洗維護記錄本》和防污防水資料袋。7月份以來,浐灞生態區摸排“散亂污”企業1608家,開展大型聯合整治行動35次。

浐灞生態區堅持“儘量減少企業經濟損失”的原則,溫情執法,文明執法。對涉污企業“一事一議”,制定治理方案,延長部分企業的限搬時間,加大宣傳引導、思想疏導工作,最大限度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3 低碳生活共用全域生態

綠色發展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更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範區,浐灞生態區嚴格遵循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理念,推進産業低碳化,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提高綠色增長品質,實現綠色跨越式發展。

為此,浐灞生態區堅守區域25%的生態用地比率底線不動搖,堅持20%的公園綠地比率不打折,推進“城綠融合”“産城融合”“人街融合”,促進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在産業發展方面,遵循“生態+”的産業發展思路,把區域生態優勢轉化為現實發展優勢,加快構建以現代金融、會議會展、生態旅遊為主導産業和以綠色低碳、文化創意、健康體育、養生醫療、資訊網路、涉外商務等為特色産業的現代高端服務業聚集區,基本形成了生態驅動型、生態友好型産業發展格局。

浐灞生態區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強化低碳建設引領示範作用,推進低碳全域化,促進城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綠色共用。為此,浐灞生態區優化能源結構,建設清潔浐灞,初步形成以天然氣為主體,以4座污水處理廠污水餘熱利用和幹熱岩採暖為輔助,以淺層地熱、太陽能為補充的分佈式綜合供熱系統。

目前生態區非化石供熱面積46萬平方米,年節約標煤83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07萬噸。再生水年利用量達到1010萬噸,建成再生水洗車點6處,累計洗車數量超過100萬次。建設綠色交通,優先打造由景觀廊道、慢行系統、服務設施和標識體系等組成的綠道網空間系統,建成綠道20公里,使其成為居民健身休閒的重要平臺。還開通運作6條新能源汽車公交線路,配備15輛清潔能源公交車、56輛新能源公交車,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站8座、分散式充電樁近千個。同時,積極推進垃圾分類試點工作,開展線下宣傳活動近2000次,提供志願者服務近7000人次。試點範圍覆蓋4個社區44個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註冊服務用戶達到36016戶。

“推窗見綠,出門見園”,浐灞生態區正朝著2020年建成國際生態區的目標奮力邁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