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亦藥亦食話黃鱔

發佈時間:2018-08-28 09:15:35  |  來源:中國醫藥報  |  作者:解黎晴  |  責任編輯:楊碩

黃鱔,又名鱔魚,俗稱長魚,無鱗公子。黃鱔為底棲魚類,長年嬉遊在悠長的河溝,出沒于廣闊的稻田,在田埂裏鑽洞,于堤岸邊穴居,白天深藏洞穴,夜晚出洞覓食。黃鱔除有適應水中呼吸的“鰓”以外,還有一種特殊的“副呼吸器官”——口腔和咽喉。潛入泥中時,黃鱔可把空氣吞在口腔內慢慢呼吸,並有耐低氧和耐饑餓的特性,因而可以短期貯存和長途運輸。


黃鱔既是佳肴,又有藥用價值,始載于《山海經》,又在《名醫別錄》中被列為藥膳上品。鱔肉有補心、肝、脾、肺、腎、五臟元氣及精血的功效。民間常以鱔魚血治面部神經麻痹所引起的歪嘴巴病,鱔皮可治婦女乳核硬痛,黃鱔中提取的“黃鱔色素”還有降血糖和恢復正常調節血糖的作用。而鱔頭燒灰送服,有止痢、消渴、化食之功能;鱔頭和蛇頭燒灰和酒服,能治小腸痛。


每年春末至初秋是黃鱔上市的旺季,端午佳節期間,黃鱔賽過人參;小暑前後最為肥美。黃鱔肉質細嫩,鮮美香甜,營養價值高,歷來是筵席上的佳饌。


久負盛名的“蝴蝶片”是貴賤咸宜的美味,不管是賓館的酒筵,還是百姓的餐桌,均有它不可替代的席位。用來做蝴蝶片的黃鱔,在菜市場當場活殺,除臟、剔骨、去尾、斬頭、洗凈,將其切成一指半寬的魚片——既顯蝴蝶片的風儀,又含翩翩起舞的韻味。待調味腌制後,便可下鍋溫油滑炒至八成熟時盛入瓷碗,隨即在鍋中投放白蒜瓣、綠蔥段、黃薑絲稍煸,然後將料酒、精鹽、味精、醬油、芡粉一起入鍋,再將魚片倒入鍋中復炒,起鍋之際,淋香油,撒胡椒粉,迅即裝盤,便可大快朵頤。黃鱔迎春佐以筍絲或花菜,入夏則配茭白或苦瓜,秋來選用西芹或百合,冬至則伴洋蔥或萵筍,也可放點木耳、香菇,而紅辣椒在四季中更是錦上添花必不可少的角色。(解黎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