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人工智慧>

智庫:AI預測網際網路六大趨勢 顛覆式技術、網路安全、新文創成關鍵詞

發佈時間:2018-08-15 16:22:2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張曉赫  |  責任編輯:楊碩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 (張曉赫)昨日,瞭望智庫發佈了人工智慧基於300位行業領軍人物相關言論而預測的《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六大趨勢》(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網際網路的跨越式發展,顛覆性技術創新催生更多新業態、網路安全與網路發展並重、從消費網際網路時代進入工業網際網路時代、“新文創”、“智數”、強力推動5G商用促進物聯網變革正成為新時代網際網路發展最應關注的重大問題與趨勢。

2012年以來,隨著4G等基礎設施的完善、移動網際網路的普及,網際網路對中國社會經濟生活的影響日益深廣。《報告》認為,在此過程中,一方面中國在移動網際網路領域已進入國際前列,難有成熟的發展經驗可資借鑒;另一方面,隨著現代資訊技術革命空前爆發、新技術涌現異常兇猛,新技術和商業模式從熱潮到低谷的迴圈週期大大縮短,一些未經充分驗證的新技術、新模式也潛藏著巨大的風險和浪費。

為洞察和判斷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事業發展的主流趨勢,瞭望智庫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選取了近一年來300位行業領軍人物的公開言論進行分析和總結。300人中,包括100位以中央部委副司(局)及以上職級為主的官員,100位以兩院院士為代表的權威專家,100位來自中國網際網路50強和其他領域骨幹企業的企業家。

分析結果顯示,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仍處在較為明顯的技術紅利期:一方面顛覆性技術創新在通過移動支付、O2O等給社會帶來巨大變化之後,仍可能催生更多新業態;另一方面中國正處於從消費網際網路時代進入工業網際網路時代的過渡期,更多技術將給社會經濟運作帶來更為深入的影響。

與公眾關注點不同,利用各種網際網路技術提升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發展品質,是官員、專家和企業家關注度最高的趨勢問題,這也是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國家命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它被敘述為“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主導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領軍人物們也對5G等技術帶來的新空間、新發展給予了較高期望。《報告》顯示官員、專家和頭部企業負責人對於網際網路治理、秩序和非技術性的重大行業發展戰略給予了較多關注。這也是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較為明顯的特徵之一。

例如,經過數年快速發展,産生網際網路新業態最多、受益於移動網際網路效果最出突出的文化産業正面臨歷史性拐點,文化價值與産業價值並重成為重大趨勢,並被企業家總結為“新文創”。

同樣,網路安全也成為此次預測中權重較高的趨勢。對於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而言,如何在技術之外實現健康發展,是必須持續認真探討的問題。

《報告》同時指出,由於被分析的言論來自較高層次的決策者、建言者和實踐者,無論從關注領域還是具體內容上看,此次趨勢預測都集中在較為宏觀的層面,聚焦戰略性問題和戰略的貫徹落實。相較而言,近年來輿論熱度較高的共用經濟、智慧城市、新零售等所佔權重並不如預期,甚至排在30名之後。

“中國的網際網路事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主要關注點已不僅僅是技術,對非技術性戰略問題的探討正越來越有力度。”《財經國家週刊》常務副總編輯、瞭望智庫副總裁程瑛表示,戰略與前瞻對於當下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至關重要,其不僅涉及BAT等國際級網際網路公司的未來,也影響著國家發展的軌跡,希望此次基於人工智慧的趨勢分析嘗試,能給決策者們帶來有益的參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