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優化配置>

推進中央企業持續穩步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8-08-15 13:34:2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許保利  |  責任編輯:謝凡

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實現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8877.9億元,同比增長23%。6月份,實現利潤2018.8億元,同比增長26.4%,創歷史單月最高。不僅同比增速明顯提高,而且環比增速在加快,上半年同第一季度相比,營業收入、利潤增速分別提高1.4個百分點、2.1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的增速表現創出歷史同期最好水準。2017年,營業收入、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3.3%、15.2%,已是五年來最好的一年。在這樣水準的基礎上又創出歷史最好水準,説明中央企業效益在持續快速增長,正在步入高品質發展的軌道。

國民經濟增長由高速步入中高速的換檔期,中央企業增速凸顯良好表現,這是中央企業積極推進改革,轉變發展方式,不斷轉換體制機制的結果。

一是戰略引領,深耕主業,發展實體經濟。每家中央企業都已核定主業並將其作為明確的戰略方向,經過幾年來的不懈努力,主業在做強做大,從而有力地支撐了中央企業的規模擴張、發展品質、效益提升。

二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夯實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壓減法人單位,壓縮管理層級,去産能、去庫存、“處僵治困”,中央企業實現了瘦身健體,提高了資産品質,進而增強了供給能力和品質,為更好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三是重組整合彰顯資源優化配置效應。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先後完成20組38家企業重組,中央企業數量降到96家。無論是“橫向合併”強化規模效應、“縱向聯合”實現優勢互補,還是“專業化整合”進行資源再配置,都使資産品質提高,實現了集團發展的協同效益。

四是注重科技創新,推動發展轉型升級。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中央企業取得了大量的創新成果。僅在2017年,在航空航太等重大項目都有很多進步,獲得國家科技獎勵83項,佔全國獎項的35.2%。科技創新有力了提高中央企業的效益和發展品質。

五是不斷深化改革,激發企業動力和活力。大力推進各項改革試點,推動企業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這些改革舉措激發了企業的內在動力,增強了企業的活力,提高了企業的經營效率。

六是解決歷史逗留問題,卸下企業發展包袱。穩妥推進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離移交,截至6月底,中央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或者簽訂移交協議已達到94%,實現預期目標。中央企業正在卸下背負的包袱,為更好參與市場創造了條件。

未來,中央企業仍要進一步提高發展品質,實現持續高品質發展。為此,中央企業需要錨定提高效益、增進效率、打造核心能力這三個坐標;同時,著力於三個方面:第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與之相應的體制機制,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活力。第二,關注研發,重視創新,以科技進步驅動企業發展。第三,推動中央企業之間、中央企業內部的重組整合,實現資産的優化配置,獲取集團發展的協同效應,進而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和産出水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