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貼秋膘”不等於吃肉 多吃肥膩肉類易致秋燥“上火”

發佈時間:2018-08-14 15:33:38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林苗苗  |  責任編輯:楊碩

(原標題:“貼秋膘”不等於吃肉)

立秋以後,是否一定要多吃肉,“以肉貼膘”?專家建議,入秋後要防“上火”、莫貪涼,“貼秋膘”不等於“吃肉”,應根據自身身體狀況,平衡營養飲食。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中醫診療康復中心主治醫師王亞南認為,秋冬季節陰寒亢盛,易致陰陽失衡、患上寒性病症,因此應儘量讓身體的陽氣在秋冬季節仍保持在一個相對較高的水準。

那麼“貼秋膘”是否等於多吃肉?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營養師張凡認為,“貼秋膘”進補不等於只增加肉類、脂肪等的攝入“以肉貼膘”,而要結合自身營養狀況,吃得健康。中醫認為秋天比較燥,肥膩的肉類、油炸食品不宜多吃,防止“上火”和消化不良。

張凡説,秋天更建議平補,可選擇百合、山藥、紅棗、蓮子等具有健脾、養胃、潤燥等特點的食物。此外一些地方有“啃秋”的習俗,如在立秋當日吃西瓜等。立秋後天氣轉涼,不再適合吃太多西瓜這類寒涼的水果,以免對胃腸産生刺激。(據新華社記者林苗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