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網際網路+”能否撐起河南藝術品收藏市場

發佈時間:2018-08-08 14:55:44  |  來源:河南日報  |  作者:尹江勇  |  責任編輯:楊碩


每逢週六、週日,是鄭州古玩城“鬼市”開市的日子。8月5日一大早,古玩城四樓的幾處露臺上已人滿為患,在幾百個攤位上,密密麻麻陳列著各種古玩和民間藝術品收藏品。


與以往不同的是,當天的早市中出現了幾位做直播的古玩城工作人員。女主播李蕾相中了一件花鳥青梅瓶,在直播平臺上介紹完,不到一小時,這件薦品就出現在好文玩拍賣平臺上。記者打開“好文玩”微信公眾號,看到這件薦品標價700元,進入了為時一天的拍賣期。


“開設好文玩拍賣平臺,是我們借助移動網際網路促進河南地區民間藝術品收藏的一個新嘗試。”好文玩藝術品交流平臺負責人劉洋告訴記者,平臺上線5個多月來,現在日活躍用戶過萬,已經促成交易量數千件,總成交價過百萬。鄭州古玩城入駐好文玩的商家,平均收入相對於之前增加了一倍多。


藝術品收藏呼喚“網際網路+”


統計顯示,我省民間藝術品收藏量僅次於陜西,居全國第二;我省民間藝術品匠人數量居全國第一。“然而,與巨大的藝術品消費需求相比,本土藝術品電商的發展相對滯後。”劉洋説。


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會長、鄭州古玩城董事長蔣繼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機構投資者通常會將5%的資産配置用於藝術品投資,按此估算,河南藝術品收藏的潛在需求達8930億元之多,但目前本土藝術品電商只能滿足1220億元。”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近年來國際線上拍賣持續升溫,並有趕超傳統線下拍賣的趨勢。2016年,全球線上藝術品交易銷售總額達3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4%。


國內藝術品電商起步並不晚,2000年嘉德線上就已誕生,特別是2011年起,淘寶、亞馬遜、蘇寧易購等相繼推出藝術品拍賣頻道。但熱潮之中諸多問題也紛紛顯現,使“網際網路+”與河南藝術品收藏市場之間産生了“接觸不良”——


癥結一:網上交易假貨比例高,維權難。據河南民間藝術品商會統計,2017年我省收藏者線上購買藝術品42369件,其中假貨高達32490件,比例為76.68%。而在鑒定為真品的藝術品中,有13.21%的商品與描述不相符。


癥結二:藝術品匠人成果價值難以體現。一些高端拍賣平臺條件過於苛刻,如河南君德玉雕館玉雕大師李某的精美作品玉如意多次申請嘉德線上,卻均被拒之門外。2017年,鄭州古玩城商業體旗下的商家申請嘉德線上拍品86件,僅有6件拍品通過審核。


“耗盡心血製作的精品,卻難以體現應有的價值,這嚴重損害了藝術品匠人的積極性。”河南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會長孟猛介紹説,據商會統計,目前我省32.15%的匠人有轉型的想法,8.32%的匠人已確定轉型。在鄭州古玩城內,入駐商戶平均年齡在38歲,很少有年輕商戶入駐,河南珍寶館等已出現學徒招生困難的現象。


如何保護消費者和藝術品匠人的切身權益,加速我省藝術品收藏市場健康發展?為河南市場需求“量身定制”的線上拍賣平臺應運而生。


“對症下藥”保護交易雙方權益


今年3月,好文玩拍賣平臺正式上線。針對消費者最擔心的假貨鑒別難問題,劉洋表示,在好文玩拍賣平臺上交易的每一件藝術品,都會為其建立全程追蹤溯源的數據鏈。“例如一件玉雕精品,在登記拍賣時,我們就會在數據庫中為其生成一個密鑰。之後這件拍品每一次交易、轉手,都會生成新的密鑰。在新的交易開始前,如果這件拍品的密鑰鏈條有了缺失,即可判定其為假貨。”


“我們不僅僅是簡單的拍賣和鑒定系統,還要打造一個藝術品的身份系統、藝術家的版權系統和收藏家的保值系統。”劉洋説,這將有效地解決拍品售後追溯問題,消除河南買家的後顧之憂,也讓藝術品和藝術家的價值得到保護。


作為本土電商,好文玩藝術品交易平臺在架構上就凸顯出了對我省藝術品匠人和商戶更強的適配度。目前,好文玩已與鄭州古玩城達成戰略合作,進行試點探索。


“我們平臺區別於其他拍賣平臺,在上線之初就以商業體的形式入駐,入駐商家皆由商業體擔保,確保其具有線下實體商店。”劉洋介紹説,這種“商業體背書+線下實體商店+交易平臺”的多重保障,嚴格保證了入駐商家的品質,也為拍品的鑒定提供了更多的機遇。


本土電商能否打開“河南窗口”


“我從事玉石雕刻三十多年,但是前些年玉雕一直賣不到滿意的價格。沒想到,不久前在好文玩平臺上,我的一件山水擺件賣出了我工藝生涯中的最高價,這讓我切實感受到市場對匠人創作的認可。”河南君德玉雕館的玉雕藝人趙君説。


這件精美玉雕山水擺件以21.6萬元的價格成交,是目前好文玩平臺成交單價最高的拍品。據了解,上線5個月來,好文玩平臺成交品類主要集中在玉石翡翠、文玩字畫、民間藝術品等領域。其中玉石翡翠成交量最高,數量為2086件,佔總成交商品的47.3%。


成交量位居其次的是文玩字畫,成交量為821件。“我們平臺多開展書畫專場,目的不僅在於促進成交量,更重要的是讓河南的書畫匠人走出去,提高知名度。”劉洋介紹説,以前書畫作品需要線下多層渠道進行銷售,現在每件作品一上線就得到追捧,不少書畫愛好者甚至直接來到古玩城的實體店,找創作者預訂作品。


“河南的藝術品市場不僅要走出去,還要引進來。”蔣繼明説。目前鄭州古玩城已和京東進行戰略合作,全面入駐京東拍賣,這一合作將使國內知名電商品牌關注河南藝術品市場。他表示,好文玩藝術品交流平臺能否進一步打開藝術品收藏的“河南窗口”,還需要經歷市場的不斷檢驗。(記者尹江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