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秋天到了嘗三鮮:茄子山藥鮮芋苗

發佈時間:2018-08-07 16:36:25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  作者:任霞 董蕊  |  責任編輯:楊碩

令時節,瓜果飄香,新鮮的農産品齊上市,是嘗鮮進補的好時節,在這個九月,怎麼吃得天然又美味,來看看專家們的經驗。

營養美味茄子包

空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劉東莉:俗話説,“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眼下秋茄上市了,口感細嫩,比其他季節的茄子更勝一籌。茄子主要有清熱消腫的功效,非常適合在天氣乾燥、暑熱未消的秋初食用。

給大家推薦一款很特色的美食,用圓茄子做成“茄子包”。把圓茄子洗凈,縱切、橫切數刀,但不切斷,好像一朵盛開的花。在裏邊放些豆製品、瘦肉、蔬菜和雞蛋,直接加油鹽調味,上鍋蒸熟。端上桌前,用鍋蓋一拍,原本張開的“茄子花”就成了扁扁的茄子包了。

我們都知道,茄子非常“吸油”,一不小心就會用油過量,像這樣做成“茄子包”就能避免這個問題。在醫生看來,吃茄子有利於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所以記得要常吃。

山藥番茄紅白配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國際東方營養藥膳學會理事鄭育龍:每個季節都要進補,但進補方式很不一樣,夏天適合清補,到了秋天就要潤補了。這裡邊我首推山藥。它含黏液蛋白,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而且還健脾養胃。

山藥的吃法我喜歡做個紅白配,就是番茄炒山藥。秋天的番茄成熟度最好,番茄紅素也是最為豐富的,而番茄紅素是抗氧化劑,可預防和抑制癌症。要知道人體是無法自己合成番茄紅素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其實兩者搭配起來真的不錯,不光顏色特別漂亮,山藥潤滑的黏液和番茄的汁液相得益彰,湯汁比較黏稠,吃起來也很滑潤,口感也是酸甜相宜,絕對是一家老少最喜歡的美食。

香滑溫潤糖芋苗

江蘇省中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汪燕:秋天是新鮮芋苗上市的時候,看到它我就想起了家人最愛吃的糖芋苗。芋苗屬於芋頭的一種,這是南京當地的叫法。看起來有兩個板栗大小,有益胃、寬腸的效果,是老少皆宜的粗糧食品。

先把芋苗蒸熟,這樣再剝皮,手就不會瘙癢。把芋苗切小塊,加點紅豆、百合、冰糖,然後煮成芋苗羹,口味香甜,酥爛軟糯,絕對是款美食。

很多人蒸芋泥都是“裸蒸”,不加任何食物,我這裡邊的配料就很講究,紅豆屬於雜豆類,富含維生素B和膳食纖維,化濕補脾的效果不錯。百合則是滋陰潤燥的佳品。也可加點蜂蜜,潤肺和通便的效果更好。但要注意,芋苗含較多澱粉,吃多了可能會脹肚子。(任霞董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