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合作交流>

天津:下好協同發展一盤棋

發佈時間:2018-07-31 16:2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朱虹 靳博  |  責任編輯:楊碩

在北京中關村開完會,80後王勝彪坐上城際高鐵,再轉市內交通工具,一個多小時後就到了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王勝彪創辦的科技公司,總部在北京中關村。因為看好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轉化空間和發展潛力,他又在這裡建立了協同創新基地。

作為京津兩地政府首個合作共建的示範園區,成立僅一年多的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已累計落戶企業近400家。京津冀協同發展4年多來,天津市紮實推進“一基地三區”建設,完善連接雄安新區、京冀周邊城市的交通網路,加強生態環保聯防聯控,加快建設一批高水準承接平臺。今年,天津繼續發力,打造16個各具優勢的承接載體。

統籌推動,服務協同大局

日前,總投資額70多億元的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天津分所等17個項目落地天津塘沽海洋高新區,其中有6家企業來自北京。

塘沽海洋高新區是天津市國家海洋經濟試點“科技興海”示範基地。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我們將著力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建設京津冀“海洋智谷”,打造千億級海洋産業集群。圍繞海洋、網際網路、智慧製造等産業,園區還將積極吸納京津冀高端産業與創新資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産業轉移。

下好協同發展一盤棋,必須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堅持協調發展,著力形成平衡發展結構。4年多來,濱海新區累計引進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2900余個,協議投資額逾3500億元。在東麗區,成熟的産學研合作機制,吸引來一批北京的科研院所落戶。南開區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科技南開”功能特色,逐步形成了“京企聚南開”的産業發展格局,截至6月底,全區累計引進北京企業471家、註冊金額14.8億元。

區域協同,交通先行。天津打通了一批高速公路“斷頭路”、國省幹道“瓶頸路”,京臺、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車,唐廊高速天津段主體工程基本完工,津圍路北二線建成通車。天津機場持續改進候機樓服務,京津冀機場一體化運營機制初步形成。

天津一方面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另一方面積極服務河北轉型發展。2014年至2017年,天津企業到河北投資1848億元。去年5月,天津天士力制藥集團與河北安國市政府合作建成“安國數字中藥都”公共服務平臺,率先在國內整合中藥材行業全産業鏈資源,打造中藥材電商平臺。

深化改革,激發內生動力

京津冀全面協同、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天津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王衛東表示,要聚焦重點任務,在服務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與雄安新區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強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改革創新試驗五個領域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直接“點名”的重要節點,寶坻區打造京津冀深化改革的試驗區和高端創新創業的重要策源地。近年來,先後有10位院士及其研發團隊在寶坻建立院士工作站,發展壯大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優勢産業,培育機器人、無人機、3D列印等前沿産業。

裝載著集裝箱的“鴨綠江”號貨輪,近日從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出發,順利抵達河北唐山曹妃甸綜合保稅區碼頭,實現了自貿試驗區功能向河北港口的延伸。這條“海上自由貿易通道”開通後,津冀港口形成了“境內關外”互聯互通。作為中國北方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天津自貿區在設立之初就明確了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的戰略定位。

在生態共建方面,天津與河北省滄州市、唐山市簽訂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連續兩年支援資金8億元,用於燃煤設施和散煤治理。開展引灤水環境補償機制試點,與河北省簽署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徹底取締潘大水庫網箱養魚。2014年至2017年,天津累計完成造林近200萬畝,通過地方立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900平方公里。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8日 12版)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