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寧武冰洞如何保持萬年“高冷”

發佈時間:2018-07-31 16:30:3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王海濱  |  責任編輯:楊碩

視覺中國

炎炎盛夏,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的你,是不是恨不得找個冰窟窿鑽進去避避暑?

在山西就有這樣一個清涼勝地——寧武萬年冰洞,進入洞中,仿佛置身於一座晶瑩的宮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你仿佛置身於萬里冰封的北國冰雪之地,又好似徜徉在石筍林立的南方溶洞。

然而,這個洞的神奇之處還不僅於此。它的所在地既不是異常寒冷的南北極,也不是終年積雪的雪山,而是在四季都很分明的寧武縣,以當地的環境而言,根本沒有結冰的條件。冰洞到底是怎麼形成的,這個謎題吸引著全球的遊客、科研人員前來探訪。

永久凍土層以外的罕見大冰洞

只有一年365天都結冰的洞穴才能夠被稱之為是冰洞,世界上也只有像西伯利亞和南北極等地,少數緯度高異常寒冷的地方才發現過冰洞。

而萬年冰洞位於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城西50公里處東寨春景畦鄉境內的蘆芽山上,距離太原市區三個半小時車程。

整個冰洞高達100多米,一年四季洞內溫度在零下10攝氏度到零下4攝氏度,四壁皆冰,常年不化。洞內有冰柱、冰簾、冰瀑、冰花、冰佛、冰獸、冰床、冰鐘乳等,玲瓏剔透、晶瑩奪目,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該冰洞是我國最大的冰洞,也是中緯度地帶最大的冰洞,更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凍土層以外發現的罕見的大冰洞。經中科院地質研究所洞穴專家考察認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約300萬年,故名萬年冰洞。

盛夏,洞外綠樹成蔭,艷陽灼人,洞內卻是堅冰不化;寒冬,洞外溫度達零下30多攝氏度,到了洞內,由於沒有風,反倒比洞外暖和許多,給人一種冬暖夏涼的感覺。

冰洞形成拜冰川運動所賜?

關於萬年冰洞的形成原因,至今都是地質界爭論的焦點,科學家們對此提出了各種猜測。

科學研究表明,地球自誕生以來,氣候一直在變化當中。早在幾億年前,地球就出現過大規模的冰川運動,而且只有冰川運動才會擁有如此猛烈的能量,形成許多地質奇觀,所以有人認為,正是因為冰川運動,使大量的冰涌進了寧武縣一個沖刷成形的洞中,形成了今天這個非常神奇的萬年冰洞。

但是,如果冰是同時期涌入的,冰的形成年代應該一致,然而經過專門取測後科學家發現,洞裏冰的年齡卻各不相同。核心部分的冰,成冰年代比較早;外面的、靠近洞口或靠近主流水道的冰,成冰年代比較晚。

此外,如果是冰川運動時,大量的冰涌進洞中形成冰洞,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在不能一年四季都結冰的氣候條件下,洞內的存冰量會越來越少,甚至早已融解殆盡,並不能保存至今。

堅冰萬年不化全憑洞形好?

中國科學院專家楊少華和石耀霖,曾用數字模型研究萬年冰洞形成的原理,發現洞的形狀讓冬天的冷空氣可以進入洞穴,但是夏天的熱空氣卻進不去,所以形成了天然冰庫。如果將洞口封閉,這個萬年冰洞只需40年就會完全融化。

中科院地質研究所專家陳詩才也認為,整個洞的形狀對洞內溫度的保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根據測量,萬年冰洞呈傾斜向上的口袋狀,肚大口小,夏天洞內和洞外的空氣難以對流,從而使得洞內的冷氣得以保持。

此外,陳詩才指出,儘管寧武縣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並不適合冰洞的形成,但還是有一些外部因素能夠減少冰的融化。比如蘆芽山的海拔達2300多米,而洞口所處的位置在山的陰面,這也對冰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

但有人對此提出疑問,寧武地區有的廢棄礦井也是肚大口小,空氣難以對流,而且地質地貌與萬年冰洞非常相似,深度還遠遠超過冰洞。但為什麼這些礦井深處卻不結冰呢?

冰火共存引發“地熱負異常”?

按照一般規律,越靠近地心,溫度越高,每深入地層100米,氣溫將上升0.4攝氏度,而萬年冰洞則反其道而行之,越到深處,氣溫反而越冷,冰層越厚。這被科學界稱之為“地熱負異常”。

對此,陳詩才認為,這就像空調或冰箱通過電機來製冷一樣。目前推測,很可能萬年冰洞的岩石下面也存在某種未探明的製冷機制,這種機制不僅能保持洞中的溫度,並且仍在日復一日地制冰。

但是如果冰洞的“地熱負異常”是某種製冷機制形成的,冷空氣密度較大,它又是如何從地下向上流動的呢?

在與冰洞相距不到200米的地方有一處千年不熄的地火,即埋藏于地下的煤層因多種原因造成的自燃現象。站在山頭,即可遙見輕煙繚繞。這一冰一火本是相剋,卻奇妙地共存于同一山上。

也有專家認為,地火與冰洞的共存,可能是引發“地熱負異常”現象的關鍵所在,但目前其運作機理尚無定論。

諸多説法,不僅難以真正説清萬年冰洞的成因,反而使其更加撲朔迷離。不如就讓我們在盛夏時節進洞冰爽一下,再慢慢品味它的神奇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