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教您自製冰糖桑葚膏 滋補肝腎,補益氣血

發佈時間:2018-05-28 15:34:22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關澤穎

 桑葚膏為古代著名的養血烏發的傳統膏滋方,出自金代劉元素《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原名文武膏,每天早晚各服一湯匙,對血虛面容憔悴、肝腎虧損引起的鬚髮早白有顯著療效。五月份正是桑葚大量上市的季節,也是在家動手做“冰糖桑葚膏”的好時機。

 制法擇下黑桑葚的果柄,將桑葚洗潔凈,瀝去剩餘水分,略微曬乾。將黑桑葚用果汁榨汁機磨漿。將磨好的漿倒入瓦罐內,再在瓦鍋內一層桑葚、一層冰糖地鋪好,煮桑葚膏時所需的桑葚和冰糖比例是1:1,喜歡的話也可以加入少許食鹽。開始用小火煮到水分釋出以後再用勺子攪動。煮到桑葚縮小、冰糖完全溶化起糖泡,最後加入少許鹽,再攪拌滾下即可。

 等到煮好的桑葚膏完全冷卻後放入乾淨玻璃罐保存。可以全部放入,也可過濾湯汁和桑葚幹分放。

 功效桑葚膏滋補肝腎,補益氣血。適用於有鬚髮早白、耳鳴、耳聾、便秘、失眠健忘、病後血虛等症狀的人服用,是健康天然的滋補品。如果家裏有人感冒或者咳嗽可以取適量桑葚膏,加入熱開水攪拌稀釋飲下。腰酸、頭昏、耳鳴、神經衰弱、失眠者以及産後血虛的女性、體虛便秘的中老年人可以每天兩次將桑葚膏直接沖水飲下,可以增加活力,強身健體。

 需要注意的是,熬煮桑葚膏時,只需要加入適量冰糖就可以,切記不要加水,因為加水後的桑葚膏不能長久保存。自製桑葚膏能夠保留很長時間,能夠用冰箱冷藏,吃時用潔凈小勺挖出(不能沾有生水、唾液)。早餐時,桑葚膏還可以充當果醬涂土司,同時做佐粥、做糕點、包湯圓都很棒,不僅增加營養,還能開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