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砥礪奮進追趕跨越
—— 貴州省銅仁市2017年工業經濟發展綜述

發佈時間:2018-01-10 16:09:30  |  來源:銅仁網   |  作者:王婷婷  |  責任編輯:王建泉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如何進一步壯大銅仁市工業經濟總量,把工業作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銅仁有著自己的破題方式。

去年以來,銅仁市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工業經濟總體上穩中有進、逐月向好。

2017年1月至11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完成856.4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214.79億元,完成全年目標(220億元)進度的9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8%。

狠抓項目建設  夯實增長基礎

在“十三五”開局之年,銅仁市繪就了非常清晰的工業經濟發展路線圖。2017年銅仁市以目標任務抓調度、重大項目抓發展、做優做強水産業等為工作主線,全市工業經濟增長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工業項目有序推進。去年1月至11月,全市工業投資完成120.99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62%,同比增長7.9%。共計實施“千企改造”工程企業208戶,其中續建企業74戶,新啟動企業134戶。

資訊産業加快發展。去年1月至11月,全市新增入規電子資訊製造業企業5戶,完成産值10.06億元,同比增長114.04%,超年初目標4.06億元;完成資訊基礎設施投資15.08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14億元的107.71%,城域網上鏈頻寬新增250G,累計達800G。

産業園區規模凸顯。去年1月至12月,全市産業園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882.08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數的116.06%;新增就業16391人,佔全年目標任務的136.59%;新開工項目217個,新投産項目174個;新建標準廠房72萬平方米,入駐率95%。

水産業發展方興未艾。到2017年11月底,全市天然飲用水及水關聯産業實現工業總産值126億元;引進天然飲用水項目10個,已開工建設5個,其中石阡高原清泉30萬噸礦泉水、德江清心露年産20萬噸飲用水項目,預計2018年初將投産。

推進技術創新  優化産業結構

長期以來,“兩煙”、食品、建材等傳統産業,一直是銅仁經濟的重要支撐力量。近年來,隨著新興産業迅猛發展,提高傳統工業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是其轉型發展的必經之路,而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也成為調整工業結構的必然選擇。

為此,銅仁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新型工業化發展的要求,堅持以優勢領域、重點企業的原始創新為基礎,以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為重點,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的企業,推動企業技術進步,不斷促進節能減排,增強産業競爭力,切實完善全市工業經濟結構。

兩年多來,共計淘汰水泥、鐵合金等行業共21戶企業的26.34萬噸落後産能。大龍錳業採用還原氧化錳礦生産電解錳技術改造項目對産業發展形成了良好示範作用;碧江金豐錳業、武陵冶化廠、松桃匯豐錳業、松桃三和錳業等一批電解錳企業技術改造項目加快推進,産業規模不斷做大、技術水準不斷提高。

同時,銅仁市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要求,推進節能降耗、資源綜合利用及清潔生産,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實現工業可持續發展。先後實施了華電大龍公司、印江恒豐錳業、大龍鐵合金等一批能量系統優化項目;建成了松桃凱迪生物質發電項目;匯豐錳業錳渣制磚技術産業化項目、西南錳業煤電錳一體化項目等一批資源綜合利用示範項目。

加快改革步伐  壯大經濟動能

在優化産業結構的基礎上,銅仁市進一步加快工業改革步伐,助推産業提質增效,通過實施“傳統産業振興、特色産業壯大、承接産業轉移示範、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生産性服務業提升”五大工程,著力構建全市工業經濟發展新格局。

傳統産業轉型再升級。銅仁市先後引進了一批硫酸、極板、錳粉、錳鋰電池、煤電錳一體化等項目。其中,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四個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也取得了新的進展,其工業經濟佔比達到60%,成為全市工業的支柱産業。

特色産業充分發揮優勢。銅仁市著力打造石材、水、茶葉、中藥材、特色食品“五張名片”,2016年完成産值135億元,2017年預計完成産值160億元。

承接産業實現突飛猛進。去年以來,銅仁市在裝備製造、裝飾建材、水晶、打火機、服裝鞋帽等承接産業轉移項目呈現迅猛增長態勢,2017年完成産值有望達到120億元。

生産性服務業水準提升。銅仁市加快推進東九物流、大龍貨運站、武陵山農産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銅仁高新區科技孵化園項目等重大項目的實施,生産性服務業水準有所提高。

新興産業繼續推動發展。去年,銅仁市先後引進了一批光電産品、節能電子産品、視聽終端、生物制藥等項目,新興産業佔工業經濟比重提升到5.2%,較2016年提高3個百分點。

如今,工業發展正逐步成長為銅仁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