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變道超車”成就中國“芯”

發佈時間:2017-12-28 17:56:15  |  來源:極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近年來,伴隨著中國晶片國産化浪潮,國內晶片技術加速發展。當前我國晶片技術發展,主要採取“彎道超車”、“合作開發”和“變道超車”三種模式,未來,基於5G、人工智慧領域的專用晶片開發將是我國晶片技術發展的突破口。

“彎道超車”模式任重道遠

“彎道超車”是指建立自主生態,即在現有領域進行自主研發,憑藉更好的技術,在技術革新的“彎道”上超越競爭對手。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發的龍芯,到今天已經走過16年的歷程,作為我國完全自主研發的通用CPU,龍芯的發展、性能、應用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值得注意的是,龍芯已經應用於包括北斗衛星在內的十幾種國家重大項目和職能機構辦公等資訊系統中,並走出國門,最先實現了從基本可用到可用的跨越。



“合作開發”模式發展迅速

近年來,已有多家晶片廠商在中外合作模式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即“高鐵模式”和“中間道路”。2013年,IBM與谷歌、英偉達等企業一起成立了OpenPOWER聯盟,向合作夥伴開放IBM伺服器POWER晶片的核心技術,合作夥伴中包括大量中國企業。2016年1月,高通與貴州省政府成立合資公司,將生産基於ARM架構的數據中心晶片。英特爾也將自己的處理器與清華大學的可重構技術處理器模組、瀾起科技的記憶體模組一起組成了面向中國市場的數據中心處理器平臺。2017年上半年,日本軟銀旗下的ARM公司和厚安創新基金在北京簽署了擬在深圳成立合資公司的合作備忘錄。未來,該合資公司將建設成為國內重要的由中方控股的積體電路核心智慧財産權開發與服務平臺。

“變道超車”或成為未來晶片技術突破最佳路徑

突破晶片技術的第三條路徑是“變道超車”,即在全新的領域參與全球競爭,包括研發適合5G、人工智慧領域的專用晶片。在這條道路上,目前我國企業與國外先進技術基本上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極有可能成為晶片技術突破最佳路徑。

在AI晶片領域,國內中科寒武紀科技的DianNao系列ASIC人工智慧晶片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寒武紀由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陳雲霽、陳天石創立,其課題組提出的深度學習處理器指令集DianNaoYu被電腦體系結構領域頂級國際會議ISCA2016接受,並在300份被接受的投稿評分中排名第一。據悉,2016年國際電腦體系結構年會中,約有1/6的論文都引用了寒武紀開展神經網路處理器研究。



隨著PC、手機和平板等産品增長相繼進入瓶頸期,5G時代即將到來,物聯網被認為是下一個風口。要實現民用電子設備的“萬物相連”和傳統工業的資訊化改造,就離不開晶片技術的支撐。

在5G晶片方面,新岸線無疑是匹黑馬。2017年9月,新岸線公司推出了一款滿足未來5G終端平臺需求的射頻發動機晶片——NR6816。NR6816採用零中頻架構,片內整合LNA和Pre-PA,接收和發射中頻濾波器,支援3.2-3.8G的工作頻段,單晶片可支援20/40/80/100/160/200MHz的信道頻寬,多通道可支援高達800MHz的信道頻寬。NR6816優良的接收和發射性能,既能滿足超高速無線通信EUHT(Enhanced Ultra High Throughput)的系統應用,也能滿足用戶對5G系統的體驗速率、流量密度、時延、能效和連接數等不同場景下的指標要求。NR6816晶片是我國首個研發成功量産的超寬頻無線射頻晶片,它的量産也將極大提升我國在全球5G技術研發競爭中的實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