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科技動態>

人工智慧挑戰賽全球精英競技

發佈時間:2017-12-22 14:21:37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孫奇茹  |  責任編輯:張聃虹

 讓機器根據圖片“看圖説話”、從照片或視頻中識別出構成人體姿態的骨骼關鍵點、讓機器挑戰“同聲傳譯員”……昨天,由創新工場、搜狗、今日頭條舉辦的“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戰賽”(以下簡稱“挑戰賽”)在京舉行,從全球八千余個人工智慧參賽隊中勝出的25個決賽隊伍在京進行了決賽答辯,決勝者共同分享了200萬元大賽獎金。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介紹,這也是中關村人工智慧活動季的收官活動。

“藍天下一個穿灰色T恤帥小夥以瀟灑的姿勢上籃”、“一群穿著各異的人走在濕漉漉的道路上”、“一個小男孩在安靜的小河邊釣魚”……這樣生動的“看圖説話”成果,並非由人類完成,而是全憑機器演算法實現的圖像識別和理解能力。據了解,挑戰賽分為五個賽道,分別是人體骨骼關鍵點檢測競賽、圖像中文描述競賽、場景分類競賽、英中機器文本翻譯競賽和英中機器同聲傳譯競賽。在“圖像中文描述”比賽中,要求機器能夠像人一樣,用中文將看到的場景流利地表達出來。

 這些技術絕不是單純的“炫技”,而是有極強的實用性。在“圖像中文描述”比賽的打分中,主觀評價指標中包含流暢度、相關性、助盲性,其中“助盲性”指的就是參賽團隊的技術生成的圖像描述語句能否很好地幫助視障人士理解圖像。

 最終,年僅23歲的在校生餘年革打敗優酷、科大訊飛等行業巨頭演算法工程師參賽者,摘下了這個賽道的冠軍。“讓機器進行圖像中文描述,主要包括圖像識別、自然語言理解兩方面技術,也就是既要會‘看圖’,又要會理解並‘説話’。相比其他參賽同行花費較多精力在‘看圖’這一方面,我的技術更多在後者上進行了考慮,可能是最終略勝一籌的原因。”餘年革説。獨自一人參賽的他,還獲得了30萬元的賽道冠軍獎金。

 據悉,全球AI挑戰賽歷時三個多月,共有來自65個國家的共計10579名選手組成的8892支團隊參賽。其中,7898支團隊是中國團隊,另外994支為美國、日本等海外團隊。主辦方會每週公開相當於“試題”的數據集,最終在賽題中表現突出的進入決賽現場答辯。比賽中獲獎的選手,除了能獲得總計200萬元的豐厚獎金外,還將有機會獲得進入創新工場、搜狗、今日頭條工作、實習或投資的機會,並得到如上海科技大學教授馬毅、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前Google研究院高級管理科學家林德康等人工智慧領域頂級專家的技術指導。

 大規模的“産學研”共聚,是這場挑戰賽的一大特色。主辦方透露,此次參賽的技術精英既有百度、螞蟻金服、小米、微軟等行業巨頭的技術人員,也有清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海內外名校的學生。“我們最大的希望是,未來三年,AI Challenger人工智慧挑戰賽能消除中美年輕頂尖人才之間的差距,從我們這裡走出去的優秀選手,最終成長成中國乃至世界AI産業的領軍人物。”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