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

走向2030年的教育

發佈時間:2017-11-15 08:29:5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  作者:袁振國  |  責任編輯:張聃虹

 當我們在談論未來的時候,未來已來,當我們討論將至的可能性時,將至已至。面對席捲而來的未來浪潮,我們只有以變革的姿態迎接未來,決勝未來。

 未來似乎很遙遠。可是世界變了,現在和未來的界限變得模糊,我們一隻腳踩在現在,一隻腳已經跨進未來。人類進入網路時代到現在才20餘年。20多年來,人類從IT(資訊)時代進入了DT(數據)時代,又從DT時代進入了AI(人工智慧)時代。人們完全沒有做好準備,措不及防。世界發展的速度超過了人們的想像力,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把我們帶進了不熟悉的、未來的世界裏。

 泛在教育解開“喬布斯之問”

 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在其生活的最後幾年多次感嘆:“為什麼電腦改變了幾乎所有領域,卻唯獨對學校教育的影響小得令人吃驚?”然而,近些年網際網路、雲計算、移動通訊、穿戴設備、大數據的整體突破,快速發展的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正在給今天的教育帶來全新景觀,勾畫出來未來教育的基本框架,展現出未來教育的無限魅力。

 校園、教室、教師,一提到學校,這三個概念一定會自然浮出腦際。可是由於網際網路的出現,以及越來越多生動高效教學軟體的出現,固定的人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學習固定內容的傳統教育正在消解,任何人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學習任何內容的泛在教育正在興起。網路就是校園,移動終端就是課堂,能者即為教師,教育正被重新定義。

 到目前為止,教育雖然對資訊化的反應還比較“遲鈍”,但“後勁”十足。泛在教育的威力目前在正規的教育體系內尚未爆發,其中既有教育特別複雜的原因,也有技術需要進一步完善和配套的原因,更有體制惰性的原因。當傳統教育系統的圍墻被拆除後,泛在教育的前景不可限量。事實上,體制外教育借助資訊化的力量獲得的成效已十分壯觀。很多培訓機構,沒有傳統意義上的校園、教室,甚至沒有固定的教師,卻有幾萬名甚至幾十萬名的學生,可以産生幾億元甚至幾十億元的教育服務産值。學校沒有傳統的年級與班級,同學沒有年齡、資歷的限制,每個人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課程表。在網際網路不斷普及的同時,雲計算、大數據、移動通訊、機器學習、穿戴計算等紛紛取得突破,網際網路的功能將更加強大,泛在教育不可避免地將從邊緣走向中心。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斷深入,跨國公司把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産品、管理和觀念帶向全世界,使之既相互競爭又相互交融、相互促進。同時,國際標準、國際規則被制定和推廣,人才流動向廣度和深度兩個方面拓展。但是,語言的差別始終是國際化進程的巨大障礙。而人工智慧在語音識別、語義識別技術方面的重大進展,使得教育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使每個國家的教育面臨重大挑戰。有學者曾經預言,未來世界的大學將分成兩類,一類是知識傳授和創新的主導者,一類是主導學校的辦學點和輔導站。資訊流動、人員流動更加快速和深刻,文化滲透和競爭更加劇烈。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不再是生産物質商品的公司,而是教育公司,它的觸角、它的影響力將遍及世界的每個角落。

 智慧化與個性化攜手而來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庫茲韋爾預測,2045年前後,人工智慧將超過人的智慧,人的智慧會逐步非生物化——一個新的文明正在冉冉升起。庫茲韋爾的預測正被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突破所印證,智慧化教育也初見端倪。

 首先是智慧校園建設,推動人工智慧在教學、管理、資源建設等全流程應用。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智慧化的校園工作、學習和管理一體化環境,是目前智慧校園的主要內容,將連接校園網中的各個物件,連接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間的資訊輸送與反饋。未來教室是智慧校園建設中的一個重要成果,它將顛覆學生、家長對傳統教室的想像。黑板、粉筆、教科書將退居次位,超大螢幕電子白板,圖文並茂、聲像結合的內容呈現,裝載著生動有趣互動教材的電子書包,可以直接完成並提交作業,在上面回答、討論老師提出的問題。

 其次是開發基於大數據智慧的線上學習教育平臺。慕課(MOOC)即大規模的開放的線上課程,是運用這種教育平臺的一個典型例子。只要有網路,學習者就可以和老師進行遠端互動,聽老師講課,向老師提交作業,老師也可以即時線上批閱,並迅速反饋學生答題情況。它的更大的優勢在於互動連接,通過遠端互動系統實現班級與班級、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交互學習,分享來自全球最好的教師的講座與教學資源。

 再其次是開發智慧教育助理,建立智慧、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統。現在運作著的慕課(MOOC)系統還只是一個低版本的線上學習平臺,慕課加上人工智慧,將會使線上學習如虎添翼:實現海量資源、共同學習與量身定制的高度統一;可以根據不同學習者的特徵進行自動診斷、自主推送適合難度的內容,自動編制有利於特定學習者的習題,自動提出適合的閱讀建議,使教育的個性化真正成為現實。

 人類的教育活動經歷了兩個大的階段:個性化的精英教育階段和集體性的大眾教育階段。隨著資訊技術在教育上的廣泛運用,教育將進入第三個階段——個性化的大眾教育階段。在網際網路的環境下,每個學生可以成為一個獨立的學習主體,可以選擇和得到有效推送符合其自身特點的內容;學習者的交流對象不僅有教師,而且有網路社區空間的所有相鄰、相近、相知的同伴,學習者的自主交流成為廣闊有效的重要渠道。學習者既是資訊獲得者也是資訊輸出者,既是學習的發起者也是學習的受益者,不再是教師教什麼、怎麼教,學生就學什麼、怎麼學,而是學習者希望學什麼就能獲得什麼,學習者希望怎樣學就可以安排怎樣的進度和方式學,“以教定學”的千年模式逐漸被“以學定教”所代替。

 以變革姿態迎接教育明天

 當我們在談論未來的時候,未來已來,當我們討論將至的可能性時,將至已至。面對席捲而來的未來浪潮,我們只有以變革的姿態迎接未來,決勝未來。

 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網際網路在教育中的應用停留在輔助階段的現象已經處在重大變革的前夜。本世紀以來,我國政府始終不遺餘力地推進教育的資訊化,並強調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實現了“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三步跨越,基礎設施建設走在了發展中國家的前列。我們必須再接再厲,主動擁抱網際網路背景下的教育,通過線上線下的深度融合,把教育公平和教育品質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供給可選擇的教育。小型化、多樣化、個性化是資訊社會的基本特徵和持久走向,個性化教育的要求將是社會對教育的最大訴求,也是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最重要保證。我們要深化教育領域內供給側改革,提供多種資源、多種渠道和多種模式的教育,提供良好的選擇機制,不斷提高適合教育的水準。

 轉變教師角色。隨著現代資訊技術和人工智慧的發展,傳統的講授將被豐富生動和更加具有針對性的資訊傳播所替代;機械的練習、作業批改將被人工智慧取代。簡單重復的勞動被技術取代之後,教師的工作內容將聚焦于更複雜、更富於情感性、更富有創造性和藝術性、更具互動性的“人”的教育活動。學科分化、分科教學的地位將不斷下降,複雜性教學的意義將不斷上升;低情感教學任務將逐步被資訊技術所替代,教師將聚焦于高情感教學活動;當機械的、簡單的、標準答案的教育更多由技術手段完成之後,教師則更多從事創造性、藝術想像性的教育;學生只是接受知識“容器”的觀念在未來教育中將被徹底摒棄,學生既是知識的接受者,也是知識的創造者,師生教學活動既是既有知識的傳遞過程,也是新知識的創造過程。

 創新教育管理。統一性、標準化、以教定學是現代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招生、學籍、學分、文憑、職稱、職位等的控制是教育管理的關鍵要素。但是,隨著資訊技術的進一步發展,這樣的管理制度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網際網路背景下的教育新景象和新要求了。網際網路思維有幾個最重要的特徵:一切皆可聯繫,人人都是中心,數據是最重要的資源,共用才能共贏。相應地,打通系統障礙,破除條塊分割體制,增強非線性聯繫,從單一中心走向多節點中心,擴大開放,減少資訊不對稱,改變零和遊戲觀念,促進健康競爭,探索和建立適應網際網路背景學校教育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是擁抱未來教育的重要期待。

(作者:袁振國,係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教育學部主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原院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