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

2017年中國兒童産業政策及消費升級分析

發佈時間:2017-11-14 09:52:29  |  來源:中國産業資訊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蓉

 一、兒童PGC産業鏈簡析

    PGC全稱ProfessionalGeneratedContent,指專業生産內容,經由傳統廣電業者按照幾乎與電視節目無異的方式進行製作,但在內容的傳播層面,卻必須按照網際網路的傳播特性進行調整。

    兒童PGC産業的供應商主要是兒童文學創作者、兒童音樂人、動畫工作室、出版社、綜藝節目等內容輸出方。

    下游則主要是0-8歲兒童及其父母。首先隨著80後及90後父母的逐漸增多,幼兒教育越來越受到廣泛重視,兒童教育娛樂支出佔家庭總收入的比重也越來越大,當然父母的收入也越來越多,因此對高品質的兒童內容的需求隨之增多,需求大於供給。


    二、海外早教行業已經相對成熟

    歐美等國際發達國家對早期教育的認識較早,嬰幼兒教育興起于上世紀六十年代,結合早教理論研究成果形成了成熟的早教培訓和早教産品市場。並且因為電子技術的發展和經濟條件的進步,發達國家的早教産品市場很早就出現了趣味性、功能性都遠高於傳統教育方式的電子化教育方式。諸如BabyFirst、迪士尼這樣的早教節目或品牌已經成為早教行業的標桿。

    美國已經有十幾年曆史的BabyFirstTV,它是美國唯一專為嬰幼兒設立的頻道,該頻道的所有節目都是由美國著名早教專家針對6個月至3歲的嬰幼兒全面發展的需要傾力研發的,有40個不同主題的單元,包括了語言訓練、情緒管理、感統協調、思維想像等內容,目前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播出。

    同樣還有全球聞名的迪士尼品牌,更是已經有近100年曆史,從動畫製作開始發展,到目前其主營包括了節目製作、主題公園、玩具、圖書、傳媒網路等。


    三、我國早教行業:藍海市場,格局分散

    根據中國社會調查事務所調查結果,9.8%的家庭少年兒童消費佔全家總收入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27.8%的家庭少年兒童消費佔全家總收入的三分之一;35.6%的家庭少年兒童消費佔全家總收入的一半;26.8%的家庭少年兒童消費佔全家總收入一半以上。

    據統計,農村家庭年平均收入為49497元,城為鎮家庭年均收入為88683元。據此測算並考慮到城鎮和農村兒童的人口比例,2015年中國少年兒童消費市場規模約為4.4萬億。

    從教育和娛樂行業來看,學齡前兒童階段教育和娛樂是高度統一的領域,既要兼顧教育性,又要兼顧娛樂性。相比較西方發達國家,我國早教行業起步較晚,1998年國內第一家紅黃藍早教中心在北京成立;進入21世紀,和0-6歲孩童相關的兒童服裝産業、兒童教育産業、母嬰用品産業、兒童娛樂産業才逐漸興起。


    然而在至關重要的兒童教育娛樂領域,我國缺乏優質資源、自主研發設計的優質産品非常稀缺。針對嬰幼兒的優質産品則幾乎為零,許多針對學齡兒童的影視産品被錯誤定位於學齡前兒童;而國外優質兒童內容由於政策的問題很難走入中國家庭。

    三、二胎政策+消費升級持續利好

    2016年1月1日,我國開始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新生兒數量即迎來快速增長;二孩政策全面放開以來,新生兒數量呈現明顯增長並迎來峰值。預計未來五年,政策持續發酵,第四次嬰兒潮將來臨。即將到來的人口增長紅利將為兒童産業的發展奠定堅實的用戶基礎,兒童消費市場隨之受惠。

    隨著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政策利好帶來的市場機會逐漸顯現。根據數據,截止目前我國0-14歲人口數量已破2億,每年新出生人口近2000萬。龐大的基數、穩定的增長,奠定了兒童市場堅實的客戶基礎。“全面二孩”的帶動下,年均新增人口將增加200-300萬人,預計到2020年十三五規劃末期0-14歲人口數將達到2.5億。預計未來5年,兒童消費市場總額增速將有望突破20%。

    另一方面,消費升級又不斷推動行業需求發展,家長對兒童商品的品牌和品質要求不斷提升,逐漸願意為優質的兒童內容和産品付費。隨著我國80後、90後逐步進入結婚生子高潮,4+2+1的家庭結構逐步成為主流,學前教育和早期教育越發受到重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