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國際創新>

培育特色産業 太庫聯動全球資源點燃縣域創新

發佈時間:2017-06-30 13:37:51  |  來源:中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鄒添盛

 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縣域創新驅動發展的若干意見》,這一意見的出臺,將強化科技與縣域經濟社會發展有效對接,打造縣域發展新引擎、培育增長新動能。太庫獨創的“産業孵化”模式,可通過實體孵化器+産業基金+創新集群的新組合,幫助縣域打造創新集群,實現縣域創新騰飛。太庫正憑藉産業孵化模式,通過搭建創新平臺、優化創新環境、擴大創新主體、突出創新成果四大手段,在諸多縣域展開創新佈局,並初見成效。

搭建創新平臺 連結中外創新合作

擁有創新平臺是所有區域的夢想,因為平臺可以聯動各方資源,聚集形成創新合力,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搭建創新平臺是太庫助推中國創新事業發展的重要手段,太庫整合全球全球産、學、政、金、研五維資源,搭建可以聯動全球的創新平臺,聯通多方資源,推動各創新主體打破壁壘開展深度合作,充分釋放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等創新要素的活力。

太庫全球創新平臺上的創新企業和長城汽車共同研發的智慧汽車

太庫固安成立之後,便與吉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等高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人才實訓基地、博士後成果轉化基地、聯合研究中心。今年5月17日,太庫還聯合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在京南創新高地固安舉辦“2017全球智慧網聯汽車高峰論壇”,太庫通過為固安搭建創新平臺,推動固安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助推固安區域産業升級。

太庫廊坊孵化器啟動

今年5月,太庫還設立了廊坊孵化器,打造首個全球科技成果體驗中心。該孵化器同時兼具太庫全球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全球創業交流平臺及京津冀科技成果展示中心三大功能。作為太庫在京津冀地區落下的第五子,太庫廊坊將與其他孵化器協同努力,“五子合力”全面助推區域創新升級和科技成果轉化,為廊坊甚至河北地區的科技成果落地提供創新土壤。

優化創新環境 引智納才促活力

創新氛圍和環境既是區域門面,更是區域創新實力的重要體現。良好的創新環境對於國際科技合作和跨國投資、跨國技術轉移等尤為重要。太庫應用自身國際化平臺優勢,為區域創新環境的整體優化及提升提供所有解決方案。

自2016年5月開業以來,太庫香河就針對香河縣創新創業政策的薄弱環節,結合雙創在區域發展的要素,協同華夏幸福香河區域梳理起草了關於孵化載體、孵化項目、公共平臺等相關內容的雙創政策,經過與縣委縣政府的數次溝通完善,助力縣政府于2016年7月5日正式發佈香河縣第一條雙創政策《香河縣創業孵化基地認定管理辦法》,優化區域雙創環境,驅動香河區域經濟國際化發展。

太庫大廠孵化器

“文化”是河北大廠重要的産業標簽,2016年12月21日太庫落地大廠,就是希望為大廠的文化産業增添科技的重彩,打造更加濃厚的創新氛圍。今年6月9日,北京文投會杯第二屆北京市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大賽廊坊分賽在華夏園區太庫(大廠)孵化器拉開帷幕。大賽聚焦文化創意創新創業主題,立足北京,輻射津冀,帶動全國。本次參賽的創業項目涉及鑄銅藝術、動漫環保、網際網路+體育、VR+軍民融合、工匠主題民宿等創新領域,將“科技與文化”融合,通過商模創新、業態創新、IP創新等,為大廠打造濃厚的文化創新標簽。

太庫大廠孵化器揭牌

根據大廠的區位優勢和産業定位,太庫還充分挖掘了南韓文化及科技領域的創新資源,不斷向大廠導入國際化元素,與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南韓成均館大學、南韓文化産業振興院等機構建立友好往來。2017年,太庫大廠與南韓成均館大學共建國際創業先導大學中國(大廠)創新基地,並與11家中韓服務機構共建中韓創新商務中心,目前已經有5家南韓企業入駐太庫大廠孵化器。

擴大創新主體 匯聚創新勢能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小企業更是主體中的主體,要充分發揮小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關鍵性作用。據國家統計局和工商聯的調查顯示,我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來源於中小企業。太庫通過引進國際優秀創新企業,幫助區域擴大創新主體,匯聚創新勢能。

開業僅一年時間,已有累計31家企業入孵太庫香河。在全球聯動孵化機制的推動下,下半年還將有8-10家來自矽谷的人工智慧創新企業入孵太庫香河駐場辦公以及閉門研發,並進行産業化落地。

Film Power(影能)公司産品

以Film Power(影能)為例,這家來自美國矽谷的成長型技術企業,就是在入駐香河産業新城機器人小鎮後正式開啟加速模式。Film Power(影能)致力於專業影視器材的設計、生産與製造。其主營星雲三軸陀螺穩定器産品在中國排名第一,在海外同類産品中排名第二。目前在北美、歐洲、亞洲等50個國家擁有本地銷售渠道,並擁有500多個代理商。據影能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家快速成長的技術型企業,如何在有限成本前提下迅速産業化,在全球建立研發、設計、運營、推廣網路,對影能來説一直是個難題,此前,沒有一家企業可以提供全面的服務。“在與太庫香河、機器人小鎮合作之後,通過其全球的資源整合能力,視頻製作、研發製造、銷售運營、品牌推廣等一系列問題都迎刃而解,這對我們來説十分重要。”

BETAPITCH國際創業大賽嘉善賽區

除了河北,太庫還在浙江嘉善頻頻發力,自成立之初,太庫就結合其自身及嘉善政府和華夏幸福區域的各自優勢,從産業、模式、資源、運營、團隊五個維度建立明確的發展路徑和方案,最終實現從單點運作、到多點聯動、區域全面發展、實現全球立體網路的創新服務發展體系。6月20日,太庫憑藉著出色的創新成果,亮相中國之聲《砥礪奮進的五年——嘉善聲音》節目,以企業招聘形式遴選優秀的創新項目入孵,幫助嘉善創新項目落地,更好更快的走向成功。

突出創新成果 展示創新力量

作為中國第一個産業孵化平臺,太庫以獨特的理念,強大的資源優勢以及專業的服務能力,幫助區域收穫創新成果。

目前,太庫已在全球打造了20個實體孵化器,孵化企業667家,企業總融資超過37億元,總估值高達445億元。同時,太庫在全球範圍內擁有創新合作夥伴608個,獲得智慧財産權數量近1400個,創造就業崗位近5000個。

太庫在河北地區進行的系列創新舉措獲得了政府領導的高度讚揚。5月19日,太庫矽谷創新企業團一行獲得了河北省領導的接見,會談中,太庫科技全球CEO黃海燕從全球佈局、商業模式、在河北的落地情況及未來規劃等方面介紹了太庫的工作,並表示,太庫將繼續致力於以全球頂尖技術促進區域發展,實現“全球技術-河北加速-中國創造-面向全球”的創新通路。王省長則對太庫在導入世界領先技術和項目落地河北方面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並表示,河北應從省一級層面上探討與太庫及華夏幸福建立整體合作機制,從頂層設計上帶動河北經濟轉型升級,政府各個部門應該統籌規劃,並提供各方面的支援。

未來,太庫將憑藉著産業孵化模式和全面的國際化創新佈局,在縣域、區域範圍內持續發力,為中國創新事業不斷奮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