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微網志傳大愛 一心崇友善 首位榮登中國慈善榜的人民警察蔡海炳

發佈時間:2017-05-02 20:33: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偉斌、謝少雄  |  責任編輯:鄒添盛

中國網5月2日訊 近日,第十四屆(2017)中國慈善榜在北京正式發佈。中國慈善榜是由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時報》負責編制,自2004年開始每年公佈。以尋找榜樣的力量、弘揚現代公益精神為宗旨。今年推出的特別貢獻獎頒發給了十位給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愛心人士。石獅市公安局永寧派出所教導員蔡海炳榮獲“中國慈善榜特別貢獻獎”並現場分享了自己的公益心路。據悉,蔡海炳係首位榮登中國慈善榜的人民警察。

微網志傳大愛 一心崇友善

蔡海炳的微網志“獅城蒼狼”擁有50多萬粉絲。作為政務名博,他善於運用新媒體為大眾服務,崇義友善:主動聯繫網路首善鋼子向石獅愛心饅頭店捐贈10萬元;聯合公益機構發起“微公益”95次,帶動2萬多人捐款,募款1052萬元;他運用微網志規勸殺人在逃19年的陳某投案自首,五年間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6名,其中有3名命案逃犯和2名公安部督辦逃犯。發佈9100多條友善類微網志,為39名被拐兒童和95名走失老人找到家人。曾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入選“中國青年好網民”優秀故事、“中國長安人物”、“平安使者”、“千龍網新媒介素養學院智庫專家”、“中國警察網微網志明星”等。個人工作微網志榮獲“2015年度公安網路十佳正能量榜樣”提名獎、“全國黨政幹部微網志客五十強”、“全國成效突出的民警個人工作微網志”、“福建省最具影響力政務微網志”、“福建省首屆公安明星微網志”,被評為“福建省網路文明傳播優秀志願者”、“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2017年4月,成為全國唯一入選第十四屆中國慈善榜特別貢獻獎的警察。

建立“微陣地”,把公安工作與社會責任相結合

蔡海炳善於利用小微網志帶動大宣傳,他常説:警力有限,民力無限,如果把警力從現實延伸到網路,將個人的能量透過微網志無限放大,既可以傳遞人民公安為人民,又可以弘揚中華美德。  

2011年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清網行動”,他通過微網志發佈相關政策資訊,積極開展宣傳攻勢,敦促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當年的10月31日,他的微網志“獅城蒼狼”突然接到一條私信:“今日我給貴局發去一條微網志,就是關於我十幾年前在石獅與一樁殺人案有關……”在這條微網志上,網民陳某稱1992年夥同他人持刀、棍將與其糾紛的陶某殺死,案發後5名同案已先後被抓獲。經過連續3天3夜的微網志互動規勸,陳某説:“蔡警官,我聽您的”,獲知陳某的大致落腳點後,蔡海炳連夜驅車十個小時趕到廣東佛山火車站,接受陳某投案自首。

2012年8月28日,蔡海炳獲知一個被拐16年的兒童楊某欲尋親的消息,立即通過微網志將相關資訊與公安部打拐辦主任聯繫,得到回復並列督辦。此案經安徽與福建警方的密切配合,僅用三天,楊某便通過公安微網志與家人相認。

2017年4月8日中午,出警民警發現永寧鎮郭坑村一個水潭邊的一位老人精神異常,蔡海炳不僅讓民警將老人勸回所裏,還將情況發佈微網志求助,3天轉發閱讀量達12.6萬,4月11日晚,該老人終被看到微網志的兒女接回。

五年來,蔡海炳通過微網志為39名被拐兒童和95名走失老人找到家人。

運用“微陣地”,愛心傳遞與文明新風相結合

五年間,蔡海炳通過個人政務微網志聯合公益機構95次發起“微公益”救助弱勢群體,據新浪後臺數據統計,由於他的傳播,帶來2萬多人捐款,共募款1025萬元。2012年10月蔡海炳被新浪微公益聘為全國首批72個愛心團成員。

2012夏天,晉江農家女珊珊以587分考上重點大學,身體卻被查出骨癌。高昂的醫藥費壓得這個農民之家抬不起頭。獲知情況後蔡海炳聯合免費午餐發起人、《鳳凰週刊》記者部主任等人,通過新浪微微公益平臺發起微公益募捐活動,網上網下共募集到40多萬元善款,支援珊珊先後兩次大手術,恢復健康的珊珊終於圓上大學夢。

2013年3月5日,住在石獅市的外來務工人員蔣某因家貧又身患疾病,其10歲的女兒蔣鵑和8歲的弟弟蔣喬治開學後仍未上學,“決不能讓外來工子女失學”。獲悉情況的蔡海炳不顧午飯時間趕到警務室,與轄區民警聯繫學校為兩人解決上學問題,並通過微網志的微公益平臺,發起了“關注兩個飄零的失學兒童”微公益募捐活動,共募集到50138元善款。這筆款項由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通過共青團福建省委委託石獅團市委每月定期發放給蔣鵑和蔣喬治,用於資助其學習、醫療和日常開支,直至兩姐弟完成義務教育。

2014年3月22日,年僅一週歲、患有心臟疾病的蔡涵被遺棄在石獅鴛鴦池公園,蔡海炳獲悉後,立即通過微網志聯繫了北京天使之家、愛佑善基金會等公益機構,並經單位批准陪伴蔡涵到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免費手術治療,小蔡涵生母龔小雪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湖南衛視等多家媒體採訪時,流著淚説:“蔡警官既救了我女兒的命,也救了我冷落的心”。(文:王偉斌、謝少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