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軍民融合>園區風采>

李錦記,一個民族企業的百年品牌傳奇

發佈時間:2016-11-24 14:24:07  |  來源:金羊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伍曉敏

金羊網訊 李錦記是誰?也許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李錦記就是一家“做調味品的”,因為我們在超市的醬料貨架上,常常會看到李錦記的醬油、蠔油和各種調味品。一瓶瓶的生抽、老抽和蠔油,整齊地擺放在那裏。透過那一排排普通的醬料瓶,讓我們慢慢走入有著傳奇色彩的李錦記。

其實,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大陸就有一些消費者從香港帶回李錦記蠔油和蝦醬等經典産品送給親朋好友,那時候,李錦記是“一瓶難求”的送禮佳品。如今,在經歷了時代變遷帶來的千百般變化的中國廚房裏,李錦記依然被無數用心且挑剔的主婦們握在手中,烹制著全家的菜肴。

異鄉謀生,創下百年品牌

李錦記誕生於1888年,其創建過程看似機緣巧合,卻帶著深刻的時代烙印,頗有一番傳奇故事。時年,一名叫李錦裳的青年因得罪鄉里惡霸,舉家避難來到廣東珠海南水鎮,以開茶寮,賣牡蠣蠔湯為生。有一次,李錦裳一如既往生火煮蠔,但因忙著別的事情忘記了關火,直到聞到一股濃郁的蠔香味才發現蠔汁被熬成了濃稠狀,味道鮮美——這就是今天家喻戶曉的“蠔油”的原型。為了讓鄉親們能分享到這一獨特的美味,李錦裳反覆試製,歷經多道工序,最終生産出蠔油作為調味品出售,並於1888年正式設立了李錦記蠔油莊。由於李錦記蠔油的原料産自珠海南水珠江口鹹淡水交界處,蠔肥味鮮,火候得當,加之李錦裳為人熱情豪爽,人緣極好,遂生意蒸蒸日上。李錦記蠔油名聲大震,並隨著華僑走出國門,憑藉嚴格的品質監控和強大的市場拓展能力,從一個家庭小作坊,逐步發展成為擁有220多款産品、暢銷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跨國醬料集團。實現了從“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李錦記”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錦記”再到“無人的太空也有李錦記”的傳奇。

心繫國家航太事業發展

伴隨著東西方飲食文化的交匯,現代食材的引進和烹飪方法的多樣化,李錦記調味品不斷推陳出新,但其用心製作“地道中華優秀美食”的堅持卻從未發生改變。百年曆史承載純正中國味道,讓您無論身處何地,鍾情于何種菜係,都能用李錦記做出地道的中國味。

憑藉卓越的品質和多元化的中國味道,2012年,李錦記榮幸地入選航太醬料供應商,為航太員研發佐餐醬料。那一年,李錦記的五款醬料被“神舟九號”選中 。到了2013年的“神舟十號”任務,李錦記在神九“五虎上醬”的基礎上進行了口味的調整和定制,升級為“六大風味”,並且包裝也由手撕包裝改為牙膏型擠壓式,更加安全、節儉、環保。2016年,“神十一”發射,李錦記三度入選航太員佐餐醬料,香辣醬、麻辣醬、涼拌醬、甜辣醬、豆瓣醬、甜醬6款産品隨“神十一”飛天,為本次航太員長達30多天的太空之旅增加可口的中國味道。

其實,李錦記的航太醬料與大眾餐桌上的醬料並無本質不同,只是為適應太空環境食用而在包裝材料和口味上有微小調整——太空包裝要經受得住震動、加速度衝擊等太空環境的特殊考驗;太空環境中人的味覺會有一定的變化,因此需要對醬料的口味做適當調整。無論是生産航太員食用醬料還是生産大眾餐桌上的醬料,李錦記在原料把關、生産工藝、品質監控等各方面都秉承一致的高標準。

100-1=0的品質管理理念

航太食品有一系列的嚴格要求,食品安全和適合太空環境使用是先決條件。李錦記保持品牌百餘年來長盛不衰,並能滿足航太食品的嚴苛要求,主要源自於始終堅持嚴苛的品質管理理念和 “思利及人”的核心價值觀。

在李錦記,有一個盡人皆知的公式:“100-1=0”。而這正是李錦記特有的百年鮮味方程式。李錦記認為:100件事只要有1件事沒做好、沒做到,一切就等於0。為了確保醬料品質,李錦記從監控原材料、生産以至包裝等每個工序都做到一絲不茍。正因為有這樣的理念和嚴謹的執行,李錦記成為美國FDA在中國全國性審核活動開展以來,首家零缺陷通過審核的食品製造企業,深受消費者信賴和喜愛,品牌歷經百年滄桑屹立不倒。

不要小看一瓶小小的醬料,從原料挑選到擺上餐桌,背後有一個龐大的品質管理團隊在運作,生産過程經過30多道工序,200多個品質監控點, 李錦記實行“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管控,從種植採購、原料運輸、食品加工、分銷物流、上架銷售等每個環節,李錦記都記錄在案。若有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時,李錦記可以迅速追溯到該産品的源頭,迅速做出處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