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國安

發佈時間:2018-02-27 10:10: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薦單位:發展門戶網

推薦文章:“馬雲鄉村教師獎”獲得者余國安:“只要還有一個學生 我就會當一天教師”

中國網訊 萬家山村小位於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龍溪鎮,距離縣城約100公里。該校六年級的班主任余國安今年43歲,他每天坐著輪椅在教室外狹窄的過道上,迎送一個個學生。

因為一場車禍,余國安喪失行走能力,每天的活動範圍不得不局限于在教室、宿舍以及其間不到20米的狹窄過道裏。囿于方寸之間的余國安卻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工作,讓更多村裏娃不受“禁錮”,走出大山。

夢斷

1999年,余國安通過自考獲得大專文憑,成為一名民辦代課教師。


一場車禍卻讓他夢想中斷。2003年,在彭水縣城領取了教師資格證的返途中,因隧道裏掉落的岩石砸向客車,導致他脊椎受傷。醫院給出的結論是:腰椎骨碎片刺傷骨髓神經。這意味著,他將終身與輪椅相伴。


不到30歲,就失去了行走能力,對未來,余國安感到茫然。


在最無助的時候,學生帶給了他安慰與希望。“住院那段時間,學生紛紛來醫院看我。那時候,他們往返一趟,要走4個半小時的山路,再坐好幾個小時的車。”


看著學生們的身影,聽著他們説“余老師早日康復,重返校園”的祝福,余國安的教師夢又重新燃起。


夢續


雖然對重返講臺沒有十足的把握,但余國安有了新動力。在康復期間,他一邊自學漢語言文學大專課程,閱讀教育學、心理學等與教育有關的書籍;同時苦練手臂、腹肌力量,使自己可以更自如地操控輪椅。


2008年,通過重慶市代轉公考試的余國安終於重返講臺。

1  2  3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