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螄粉網紅小吃香飄海外”入選“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十大案例”

時間:2023-06-01來源 : 中國網-壯美廣西作者 : 鄭友 黃巧花

5月27日,在2023第七屆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大連論壇暨東北亞文明對話論壇上發佈的2022-2023年度“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十大案例”中,“柳州螺螄粉網紅小吃香飄海外”作為“世界網紅”美食代表成功入選。

本次評選由中國日報網和大連外國語大學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研究中心、國際傳播研究院、新聞與傳播學院共同舉辦,評選對象為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中華文化國際傳播的重大活動和項目、熱點事件、優秀作品、先進典型等。“柳州螺螄粉網紅小吃香飄海外”作為“熱點事件”入選全國十大案例,這是繼《挖掘地方美食傳播題材講好“有味道的”中國故事——廣西柳州以螺螄粉為載體提升國際傳播能力的探索與啟示》獲評2021年度“對外傳播十大優秀案例”後,柳州螺螄粉再次在對外傳播案例中“出圈”。

美食是文化傳播的載體。近兩年,國內網紅小吃柳州螺螄粉逐漸從路邊的地方特色小吃成為大産業,並開始飄香海外,遠銷至歐美、東南亞、中東、非洲的40余個國家。2022年柳州螺螄粉海外出口再創新高,同比增長61%。

據了解,近年來柳州市積極整合在柳知名企業海外宣傳資源平臺,創新打造“名企外宣”機制,一批國際傳播作品獲得境外媒體廣泛推介。其中,由柳州日報社與中國日報聯合打造的“有味道”的國際傳播作品——《粉紅天下——一碗中國米粉的逆襲(Liuzhou Luosifen: A Surprise Treat for the World)》,獲境內外200多家媒體刊播、轉載,讓世界感受中國美食文化與魅力,成為央地媒體聯動開展國際傳播的有益嘗試。同時,柳州市搶抓作為中宣部全國60家市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試點之一的機遇,以柳州日報社為主要依託建設柳州市融媒體中心,並以此為契機建設了柳州市國際傳播中心,在臉書(Facebook)等四個海外社交媒體平臺開通“Amazing Liuzhou(驚奇柳州)”賬號,精心製作了一批更適合海外傳播的英語作品,通過柳州本地的美食、美景、新鮮事等內容,傳播中國好聲音,講好新時代的柳州故事,獲得海外受眾的廣泛喜愛。(鄭友 黃巧花)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