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聚崇左,看石榴花開耀邊關

時間:2023-05-30來源 : 人民網-廣西頻道作者 : 伍明媚

2023年4月份以來,崇左市以創建全國民族團進步示範市為抓手,以“潮聚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為契機,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創新開展了一系列主題突出、特色鮮明、載體豐富的宣傳活動。此次活動的廣泛性、參與度和影響力前所未有,在全市各地營造了“人人爭做民族團結模範,處處盛開民族團結之花”的濃厚氛圍,充分展現了崇左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與發展活力,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各族群眾心靈深處。

潮聚校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思想根基。崇左各級各類學校以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為抓手,以“壯族三月三”為媒介,紛紛將節慶活動的氛圍感拉滿。崇左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附屬幼兒園500多名師生及家長分別換上了各民族的傳統服飾,手拉手圍成同心圓,盡情地跟著音樂搖擺。在親子遊園活動中,家長和孩子親密配合體驗鬥雞、拋繡球、跳竹竿舞、踩高蹺、投壺等系列民俗遊戲。廣西民族師範學院附屬第一小學開展舞龍表演、壯族歌坡賽歌會、花山拳表演等節目,各個班級展示精美的民族特色食品,整個校園裏充滿了濃厚的民族傳統節日氛圍。

潮聚社區,促進各族群眾互嵌和融。崇左市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共樂”載體,著力打造“中華民族一家親”系列實踐教育活動平臺,讓各民族在社區的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青團崇左市委員會、江州區太平街道辦等多部門聯動,在太平街道壺興社區組織開展“潮聚壯族三月三,民族團結一家親”主題活動。本次活動通過展示優秀民族傳統文化,開展積極向上的民族活動,激發各族群眾熱愛社區、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感情。江州區石景林街道麗金社區在大學城美食城開展“潮聚三月三和諧在八桂”民族團結進步進社區主題活動,來自社區的居民、外來個體戶、學校師生歡聚一堂,載歌載舞,熱情地參與民族知識搶答、拋繡球、舂糍粑、竹竿舞等系列活動,親身感受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活動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了民族傳統文化,豐富了各族群眾的精神生活,促進各民族群眾交往交融。

潮聚景區,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依託崇左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打造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重要平臺,讓不同民族的群眾匯聚崇左,在參與體驗中了解中華民族歷史,領悟中華文化。江州區借助“壯族三月三”傳統節日,舉辦鄉村旅遊節暨旅遊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活動,圍繞中國糖都的文化內涵,利用當地功能實力、資源優勢,塑造個性化的旅遊品牌,打造“甜蜜江州·相約新和”甜趣造夢嘉年華活動,展現中國糖都“甜蜜”故事,提升旅遊品牌的辨識度、知名度和影響力。崇左太平古城舉行少數民族服飾展示活動,中國—東盟禮儀大賽的選手們與過往遊客一同身著各民族傳統服飾,進行跳竹竿舞、舞獅等互動,展示中華各民族服飾的多姿風采。太平古城內持續開展竹竿舞、敬酒歌、壯族天琴等民俗活動。開設民俗特色小吃、非遺特色展示、壯鄉特産、手工藝品等特色産品集市,遊客在沉浸式的體驗互動中。

潮聚基層,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群眾基礎。憑祥市柳班村在板透屯開展“壯族三月三·民族大團結”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必有我”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活動,舂糍粑、蒸米糕、跳竹竿舞、文藝匯演等民俗文化活動,生動地展現了地方特色文化,現場熱鬧非凡,讓各族群眾充分領略了柳班村的文化之美、民族之美、生活之美,進一步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江州區那隆鎮群黎村舉辦文藝晚會,本鎮及臨鎮共派出28支文藝隊參加演出活動,各族群眾歡聚一堂,通過自編自演的民族舞蹈、山歌對唱、小品等豐富多彩的節目把晚會推向高潮,表達了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心決心。在外工作的回鄉人員積極參加並支援本村“三月三”活動,共為活動捐款5880元,助力鄉村振興。活動既傳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豐富各族群眾的精神生活,又進一步夯實了民族團結進步群眾基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伍明媚)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