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成為“當家産業”

時間:2023-05-30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梁乾勝 李承園

原標題:梧州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成為“當家産業”

1—4月規上總産值280億元,同比增長13.8%

不銹鋼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再生資源産業突飛猛進、精品鋼材産業強勢崛起……5月25日至26日,廣西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招商會在梧州舉行,來自全國各地近400名企業家深入金海不銹鋼、金升銅業等高端金屬新材料企業考察,産業發展的強勁態勢和廣闊前景令人矚目。

近年來,梧州市高度重視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發展,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加快推進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集群發展,基本形成以冶金新材料、鋼材深加工、配套産業及智慧機械製造、智慧製造裝備、五金機械製造等為主的金屬新材料創新産業鏈;招商引資取得新突破,組建鋼鐵、不銹鋼、銅、鋁、光伏電池等産業招商專班強力推動,引進了金海、鑫峰、金升、沐邦高科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産業發展碩果纍纍。

金屬新材料産業挑起大梁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梧州市不銹鋼製品産業園區的梧州市金海不銹鋼有限公司,感受不銹鋼産業繁榮發展的蓬勃能量。

金海公司主要生産高精度高端窄帶不銹鋼卷板,第一卷金海1050毫米不銹鋼帶在去年8月出爐,不到一年的時間,該公司就完成了冶煉、熱軋、酸洗、冷軋四大技改工程,向著年産值突破百億元的目標奮進。該公司總裁王文輝介紹:“公司目前120萬噸的固溶酸洗線第二條線已經在測試試機,預計下個月投産,目標是産值突破100億元。”

金海公司的良好發展勢態,是梧州市金屬新材料産業經濟穩中向好的鮮明例證。在梧州市不銹鋼製品産業園,目前擁有300萬噸不銹鋼及180萬噸普鋼産能,培育永達、金海、鑫峰3家龍頭不銹鋼企業,從業人員超5000人,去年園區規上工業總産值264.5億元。

近年來,梧州市全力推動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強龍頭、補鏈條,著力推動金屬新材料企業強基固本、拓展市場,打造百億元龍頭強企方陣。目前,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已成為梧州“當家産業”。

據統計,去年梧州市金屬新材料産業規上總産值超過700億元;今年1—4月,全市金屬新材料産業規上總産值280億元,同比增長13.8%;到2025年,力爭金屬新材料工業總産值達到1500億元。

産業融合集群效應明顯

梧州綜合保稅區8個月建成,投資450億元的金屬新材料基地8個月建成投産,沐邦高科光伏電池生産基地7個月初步建成……當前,梧州市聚焦高端金屬新材料、再生資源、建築材料、食品醫藥、光伏電子五大支柱産業,持續增強經濟發展後勁。2021年以來,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加速發展,産業發展態勢良好。

“梧州産業融合發展形成的集群效應非常明顯。”梧州市投資促進局局長黎浩源介紹,近年來,梧州市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揮區位優勢、産業基礎、科技資源、交通設施等有利條件,為高端金屬新材料等産業落戶提供優質平臺,著力培育打造千億元百億元重點園區,不斷提升園區的産業支撐功能和綜合配套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産業融合快速發展成勢。

一組數據顯示集群效應日益凸顯。投資400億元的梧州精品高效生産及配套建設項目(翅冀項目)歷經8個月奮戰,於今年3月投産,達産後將形成700萬噸産能,年産值750億元;全市不銹鋼年産能達到300萬噸,是全國短流程不銹鋼全産業鏈重要集聚區;梧州臨港經濟區迴圈片區集聚了金升公司、鴻圖公司、毅馬集團等一批強優企業,再生不銹鋼等産業發展迅速,2022年園區工業産值突破500億元。

鏈式招商擴大産業群

當前,梧州市正在強化以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為重點的産業招商工作,切實增強招商引資的精準性、有效性,以“補鏈、延鏈、強鏈”為重點,推動産業整體攀升,不斷增強工業發展後勁。同時,以龍頭企業為核心,組建多個産業鏈招商專班,實施産業鏈精準招商,引進新簽約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項目125個。

“此次廣西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招商會,永達鋼鐵集團簽訂了智慧工廠系統項目,對公司今後轉型升級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梧州市永達鋼鐵集團總經理金穎春説。

在此次招商會上,梧州臨港經濟區邀請了26家重點在談企業,其中包括中交二航武漢港灣新材料、江南新材料、河北鼎安、蘇州椿盟等,充分利用本次招商會推動在談企業儘快簽約落戶。同時,在招商會上,梧州市簽約項目16個,總投資額129億元。

梧州高端金屬新材料産業發展乘勢而上,越來越多高端金屬新材料企業,甚至行業龍頭都將目光投向了梧州。據統計,今年1至4月,梧州市各駐點工作隊共拜訪637家目標企業、商協會,達成意向項目87個,擬投資總額590.2億元,新簽約項目67個,投資總額317.378億元,金屬新材料配套、30萬錠紡紗、汽車零部件保稅再製造試點等一批優質項目簽約落戶、增資擴産。梧州市完成招商引資項目到位資金288.5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34.3%;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投資額400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33.3%;新引進中國500強企業1家,新引進專精特新企業4家。(記者 梁乾勝 通訊員 李承園)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