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藝術與壯族文化碰撞 70位中外名家精品在南寧開展

時間:2023-05-25來源 : 中國新聞網作者 : 林艷華 謝中國

欣賞水彩藝術名家力作,感受壯族民族文化魅力。“大地歡歌文興廣西”——2023年第四屆露圩水彩小鎮國際水彩畫名家作品邀請展,5月23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開展,來自國內外的70位美術家用水彩畫筆向觀眾們展示一場視覺盛宴。

據悉,此次展覽結合南寧市賓陽縣露圩鎮壯族圩逢文化旅遊節同時開展,是水彩藝術與壯族文化的碰撞與融合。當天開幕式融合壯族戰鼓、山歌、舞彩鳳和打錢尺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演,並展出壯錦、壯繡及榫卯結構傢具等鄉村文化特色産品。賓陽縣露圩鎮把非遺文化保護傳承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重要工程,通過舉辦該展覽,以畫展形式宣傳露圩壯族文化,宣傳廣西民族風情,推進全民藝術普及,是國際水彩藝術文化交流的新時代藝術展。

“露圩壯族圩逢節”作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自明朝崇禎年間(約1630年)到現在已走過390多年的歷史,她承載了露圩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夢想,沉澱並鑄就一大批多彩多姿、炫目斑斕的優秀傳統民族文化。近年來,當地政府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紅色文化,以唯美的水彩畫藝術和承載390年厚重歷史的“圩逢”,在美麗的露圩壯鄉交匯,碰撞出令人驚艷的火花,世界各地知名水彩畫家們不遠萬里來到露圩,汲取藝術創作的營養,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

水彩畫是一種國際藝術語言,由於它與中國的傳統繪畫有著天然的親緣關係,在中國文化的融合下,呈現出蓬勃的發展生機。本次畫展共展出中國、法國、西班牙、馬來西亞、義大利、新加坡、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和地區70位水彩藝術名家的精品。作品創作內容以世界各地風光和表現勤勞、善良、樸實的風土人情為表現題材,格調清新高雅,造型基礎紮實,有濃郁的人文情懷,既保留有水彩畫明快的特點,又相容各種藝術門類的長處,做到中西融合,很好的凸顯水彩畫的藝術韻味,展現出細膩而豐富的水彩世界。

據悉,該展覽由廣西群眾藝術館、廣西美術家協會、廣西水彩畫家協會、廣西民間文藝家協會、IMWA國際水彩畫大師聯盟、賓陽縣露圩鎮聯合主辦,將展至6月10日結束。(完)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