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學青會 北海市全力做好賽前藥品安全保障工作

時間:2023-05-23來源 : 人民網-廣西頻道作者 : 王功孝 周寰悅 鄒優君

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學青會”)將於今年11月在廣西舉辦,北海市將承辦學青會沖浪、帆船、足球(中學校園組)3個比賽項目。為確保學青會在北海項目的順利舉辦,北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錨定“確保食品藥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興奮劑事件零發生”的總目標,緊繃安全辦賽之弦,開展學青會賽前藥品安全保障工作,全力為運動會賽事的順利舉辦保駕護航。

——制定工作方案,規範經營秩序

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制定了《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北海市藥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期間含興奮劑藥品經營專項檢查工作方案》和《零售藥店銷售含興奮劑藥品指南》,加大培訓宣傳力度,確保執法人員和企業從業人員知曉相關規定,進一步規範含興奮劑藥品經營秩序,避免發生藥品安全事件。

——督促企業自查,壓實主體責任

督促全市945家零售藥店做好自查,要求藥品企業規範好含興奮劑藥品經營臺賬,對含興奮劑藥品生産經營資訊、産品包裝標識和説明書、産品生産銷售情況、發現的風險隱患等開展自查。要求藥品企業嚴格落實含興奮劑藥品管理“一貼二查三建立”制度,對所有含興奮劑藥品標注或加貼“運動員慎用”標識,在店內醒目位置張貼反興奮劑宣傳海報;檢查供貨方資質及票據,確保含興奮劑藥品來源渠道合法、合規;建立含興奮劑及去甲烏藥鹼藥品目錄及專櫃。在重點區域的藥品零售企業張貼反興奮劑宣傳海報,提高公眾對反興奮劑工作的認識,目前已發放張貼宣傳海報近1000份。

——加強監督檢查,消除風險隱患

組織開展執法檢查,重點檢查藥店是否違規銷售蛋白同化製劑、肽類激素類藥品,含興奮劑藥品復方製劑是否按照藥品分類管理規定進行銷售,檢查含興奮劑藥品是否有“運動員慎用”標識,重點核查其購進、庫存及分類管理、處方登記留存等情況,督促藥店建立含興奮劑類及去甲烏藥鹼藥品專櫃,並對店內銷售的含興奮劑類及去甲烏藥鹼藥品名錄進行公示。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138人次,檢查零售藥店67家次,抽查含興奮劑藥品品種數6種,暫未發現特殊藥品經營使用的違法行為。

北海市市場監管部門提醒:根據《反興奮劑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含興奮劑的藥品應當在包裝標識或者産品説明書上用中文註明“運動員慎用”字樣,對違法違規銷售蛋白同化製劑、肽類激素的,移送發證機關提請吊銷《藥品經營許可證》,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公安機關查處。消費者、運動員在購買藥品時,應仔細查看藥品的包裝標識或者産品説明書上是否用中文註明“運動員慎用”字樣。若發現含興奮劑藥品未標明“運動員慎用”字樣和違法違規銷售蛋白同化製劑、肽類激素的,請撥打12345進行投訴舉報。

下一步,北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繼續對轄區藥店開展監督檢查工作,並按照相關文件要求,在全市範圍內對含興奮劑藥品經營情況開展全面檢查,做好賽前藥品安全保障工作,確保工作任務落實落地落細。(王功孝 周寰悅 鄒優君)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