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非遺展演 傳統文化傳萬家

時間:2023-02-08來源 : 人民網-廣西頻道作者 : 譚善妮 李問

為加快國家級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實驗區環江次核心區建設,推動銅鼓文化深入人心,提高公眾保護意識,2月3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舉行“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毛南戲瀕危劇種戲曲進鄉村文化惠民暨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區環江次核心區非遺展示展演活動。

展演中,瑤族同胞們穿上盛裝,打起銅鼓、跳起花棍舞,用傳統的方式表達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舞蹈《母親是中華》《洗衣歌》、歌唱《橋邊姑娘》《好消息》、小品《幸福家園》輪番上演,表達了環江各民族群眾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以及要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美好願景。當地的山歌手們還用毛南語進行山歌演唱,向觀眾傳遞保護銅鼓文化和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要意義,給觀眾帶來了一場接地氣的特色“文化盛宴”,活動現場人潮涌動,掌聲喝彩聲不斷。

“河池是世界銅鼓的文化之鄉,我們作為銅鼓技藝傳承人,更有責任和義務,將銅鼓文化傳承和發揚下去,讓銅鼓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融入老百姓生活。”河池市壯族銅鼓鑄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韋永發説。當天,現場進行了銅鼓、花竹帽等非遺技藝展示,吸引了眾多的群眾觀看,工作人員向群眾介紹展示的工藝品,還介紹了國家級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小常識,進一步提高了公眾保護意識,提升實驗區建設知曉率。

據悉,國家級銅鼓文化(河池)生態保護實驗區,是2012年批復設立的,該實驗區保護範圍涵蓋河池市全境11個縣(區)。環江縣屬於次核心區,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項,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項,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1項,縣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41項,構建了國家、自治區、市、縣四級非遺項目保護名錄和傳承人保護體系。

環江縣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韋慶華表示,通過此次展演讓人民群眾了解環江作為銅鼓文化生態保護區次核心區的非遺的保護成果,增進人民群眾對我們非遺的了解,樹立非遺保護意識,營造社會廣泛參與,人人保護傳承的良好氛圍。(譚善妮 李問)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