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坡節演繹最炫民族風

時間:2023-02-02來源 : 廣西日報作者 : 韋鵬雁 莫雅雯

五彩隆林節慶多,苗家正月喜跳坡。

1月30日,一年一度的苗族跳坡節初九坡在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鎮隆重開坡。

遊客與苗族同胞歡慶節日。

跳坡節是隆林苗族群眾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于2008年被列為第一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跳坡節歷史源遠流長,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是苗族同胞競技比賽、聚會娛樂的大舞臺,也是當地各少數民族之間溝通融合的橋梁。

蘆笙起舞。

爬上高聳的“坡桿”,這是勇敢者的競技。跳坡節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要數爬“坡桿”環節。只見年輕小夥子們紛紛登場,順爬、轉爬、倒爬,每個人都拿出絕活,速度一個比一個快,技術一個比一個好。更有藝高膽大的,爬到桿頂後,倒頭展開雙臂,僅用雙腳勾住坡桿快速下滑,“金鉤倒挂落”絕技引發現場觀眾陣陣尖叫。那些動作優美、在桿頂暢飲美酒、摘取紅腰帶和臘肉的小夥子是坡場上的英雄,贏得比賽的同時也贏得姑娘的芳心。

人山人海的坡場。

苗家坡場年年新,各族兄弟齊慶賀。當天,5萬多名遊客從四面八方趕來,和苗族同胞們一起吹蘆笙、爬坡桿、載歌載舞,繪成一幅有聲有色的民族團結畫卷。(記者 韋鵬雁 通訊員 莫雅雯)

(責任編輯:曹洋)
文化旅遊 Cultural Tourism
文旅東盟 Guangxi & ASEAN
文旅康養 Tourism & We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