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2016年浙江正風反腐紀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12-27  責任編輯: 張雨荷

    試點監察體制改革

    先行先試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2016年末,浙江成了正風反腐領域的弄潮兒。

    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從11月初開始,我省在短短1個月3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改革試點工作,為全國監察體制改革先行先試。

    11月2日,省委成立省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省委書記任組長,省委副書記和省紀委書記任副組長,省人大常委會、省紀委、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編委辦、省人大法工委、省公安廳等有關負責人任成員,並在省紀委設立辦公室。

    11月4日,省委抽調省紀委機關、省委辦公廳、省委政研室、省委政法委、省人大法工委、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等相關部門人員,分別成立組織架構起草組和履職運作起草組,著手起草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實施辦法。起草工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

    12月5日,省委提出要聚焦試點方案所確定的任務,列出任務清單、時間節點,抓好監察委員會的組建和轉隸等工作落實;明確職責定位,科學設置內設機構,進行人員劃轉、業務銜接,同時指導市縣推進改革試點工作,要求各市、縣(市、區)成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按省委要求推進改革。

    目前,涉及我省監察體制改革的系列具體工作基本就緒。

    正風肅紀力度不減

    部署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

    堅持高標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始終是浙江正風反腐工作的重點之一。

    一年來,每逢重要時間節點,各級正風肅紀工作組便現身各大景區、飯店和政府辦公樓內外,嚴查公款吃喝、收受節禮等情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針對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我省各地還將網際網路思維引入糾“四風”:杭州使用公安“天眼”系統,管控公務用車;鄞州創新使用“大數據”平臺,排摸違紀線索等。

    為著力糾正和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我省全面推進農村基層作風巡查,盯緊信訪反映比較集中、“四風”問題比較突出的村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村民委員會成員。今年,全省共發現農村基層各類問題16962個、立案1609件、黨政紀處分1198人、移送司法機關188人。

    越往後執紀越嚴,我省堅持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紀處分人員,不管級別高低,一律點名通報。2016年來,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12起,處理黨員幹部1074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93人,共點名通報典型問題679起,公開曝光851起,省紀委還對34起典型問題進行集中通報。

    “回頭看”,不再是巡視工作的專用詞。從11月開始,全省部署開展為期3個月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將在年底前首先完成制度建設情況、制度執行情況自查自糾。

    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建立換屆紀律工作失職失責追究機制

    2016年11月,松陽縣查處1起違反換屆紀律案件,樟溪鄉力溪村黨員周某某被取消鄉黨代表當選資格,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縣紀委、縣委組織部對周某某違反換屆紀律案件向全縣進行通報。

    省紀委十三屆五次全會明確指出,“圍繞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確保風清氣正”,是2016年我省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

    除全面部署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外,省紀委主要領導還帶隊檢查指導該項工作;省紀委機關安排專人參與換屆考察,全程監督換屆風氣;與省委組織部聯合組建4個換屆風氣巡迴督查組,深入各市全程跟蹤監督,通報已發現問題。

    省紀委會同省委組織部全面梳理2013年以來反映各級黨員幹部有關問題的2189件信訪舉報,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關共約談、函詢2040人。

    警示在前、防範在前,我省建立換屆紀律工作失職失責追究機制,對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快查快結,查實通報。在查處溫州龍灣區沙城街道七二村原村委會主任項有迪違規當選區人大代表問題中,溫州市紀委嚴格實施“一案雙查”,對20名黨員幹部進行責任追究。

    來源: 浙江線上

     1   2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