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2016,浙江反腐路線圖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1-19  責任編輯: 李艷娜

    基層反腐聚焦三類情況

    【決議摘要】實踐“四種形態”,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嚴肅整治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深入推進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全面開展農村基層作風巡查,加大對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

    【決議解讀】2016年,浙江反腐敗鬥爭將如何佈局?哪類人將成為重點懲治對象?省紀委五次全會的決議,亮明重點。

    “有些人對‘四種形態’存在理解誤區,以為今後不打‘老虎’了。”省紀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強調,2016年,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是重中之重,防止帶病提拔。

    而在上周閉幕的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基層,同樣也是我省反腐敗鬥爭的新領域。

    “2016年起,我省將全面開展農村基層作風巡查工作,原則上每年一次,將信訪反映比較集中、‘四風’問題比較突出的村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村民委員會成員,作為重中之重。”該負責人説。同時,還將查處在低收入群體幫扶工作中虛報冒領、截留私分、揮霍浪費問題。

    2016年基層反腐,將聚焦何處?記者梳理出3類情況。

    ——超標準超範圍向群眾籌資籌勞、攤派費用,違規扣留、收繳群眾款物或處罰群眾,剋扣群眾財務、拖欠群眾錢款,村級組織換屆中拉票賄選等突出問題;

    ——集體“三資”管理、土地徵遷和惠農等領域搶佔掠奪、貪污挪用等問題;

    ——辦理涉及群眾事務時吃拿卡要、刁難群眾甚至欺壓群眾的違紀行為。

    “拍蒼蠅”的力度如何,決定了“風清氣正”的環境能否形成,也關乎老百姓的“獲得感”。

    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郭亞丁: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群眾對打老虎、拍蒼蠅的重大舉措歡欣鼓舞。2016年,反腐敗、抓作風將延伸到基層,這是對群眾呼聲的回應。基層幹部與群眾直接接觸,他們的所作所為直接影響到群眾對於黨的評價,影響到我黨的執政基礎。“蒼蠅”如果不及時打掉,會動搖民心、動搖我黨的執政根基。

    優化政治環境、鞏固執政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地位,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勢在必行。我們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緊盯變種“四風”問題

    【決議摘要】深入貫徹落實巡視工作條例,用好監督利器。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進一步創新組織制度和工作機制。認真落實《關於加強省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實施意見》,抓緊完成派駐全覆蓋後續工作。全面發揮派駐監督作用。

    堅持高標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密切注意“四風”新動向新表現,盯牢重要節點,看住“關鍵少數”,暢通監督渠道。

    【決議解讀】2016年1月16日,中紀委網站點名通報了我省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由此可見,“八項規定”,仍是作風建設領域中熱度不減的話題。

    繼續突出重點從嚴查處,是我省紀檢監察機關面對“四風”問題的堅決態度。2016年,我省將從嚴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28條辦法”、“六個嚴禁”,越往後執紀越嚴。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的一律從嚴查處,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

    隨著“四風”問題出現新動向和新表現,紀檢監察機關對隱形地帶和變種問題加強了明察暗訪。那麼“隱形地帶”和“變種問題”指什麼?省紀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隱形地帶”即進行公款消費的機關食堂、農家樂等地,虛報人數進行公務接待、電子紅包送禮、以外出公務考察為名進行公費旅遊等行為,均可視為“變種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將通過鼓勵群眾舉報,創新監督方式等探索解決方式。”他説。

    巡視工作,也將在2016年有所突破。

    針對省直部門、省屬高校、企事業單位開展的專項巡視工作,將是重點。完成69家單位的巡視任務後,即可實現本屆省委巡視“全覆蓋”的目標。同時,還將完成省委巡視工作五年規劃(2017—2021)的研究制訂;深化巡視體制機制改革,印發《中國共産黨浙江省委員會巡視工作實施辦法》,推進巡視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派駐工作則將強化對駐在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的監督,尤以“一把手”為重點目標,把發現問題作為派駐機構的主要職責,嚴格執行工作報告、廉情報告制度。另外,還將針對部門特點、行業特色、工作實際情況,探索有效監督路徑和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創新監督方式。

    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郭亞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了兩個“全覆蓋”的要求:一個是巡視,另一個是派駐,兩者實現了短期和長期監督相配合,編織起監督管理的經緯網,實現了交叉監督、不留死角,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能最大限度促進黨建工作開展。

    各種監督利器的使用,體現了黨的建設主抓主體責任、嚴格加強對黨員隊伍管理監督的決心和毅力。過去,某些派駐機構工作定位不準、職責不清,荒疏了紀檢工作的主業;還有一些幹部與所駐部門一團和氣,不敢監督,削弱了監督利器的作用。這些都將在今後得到全面徹底的改變。

    來源:浙江日報

     1   2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