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潮派新生——海絲泉州國潮文化節將於4月18日火熱開啟
更新時間:2024-04-13 09:38:51 來源:中國網

國潮起,萬物生。“潮”是一種中國態度,更是傳統文化的全新時代表達!4月12日,記者從相關新聞通氣會獲悉,4月18日—21日,作為2024年福建省文旅經濟發展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海絲泉州國潮文化節將在晉江市第二體育中心火熱開啟。

該活動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晉江市人民政府承辦,泉州市各縣(市、區)人民政府、北京抖音資訊服務有限公司協辦。活動旨在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內需、加快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等戰略部署,落實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要求,圍繞“打造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思路和佈局,擴大“海絲起點  清新福建”文旅品牌影響力,發揮泉州“國潮品牌之都”優勢,培育國潮交流展示平臺,推動“國潮泉州”優品出海,促進文旅業態産品升級,助力文旅經濟提質擴容。

圖片19.jpg

主辦方 供圖

會上,泉州市文旅局黨組成員周梁升表示,作為2024年福建省文旅經濟發展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海絲泉州國潮文化節具有重要意義:一是選擇在“晉江經驗”發源地、“中國品牌之都”晉江舉辦,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二是在當前經濟形勢下,舉辦國潮文化節,對提振國貨信心,促進産業發展刺激消費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三是將“國貨”“國潮”與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合展示,對增強國人文化自信自強具有重要意義。

海絲泉州國潮文化節以“潮派新生”為主題,立足打造1場“潮品展館”+“創意市集”+“潮玩活動”的國潮盛會,策劃了2大主題場館、3種創新模式、4大主題場景、5大潮玩創意、12時辰場景,100+細分國潮品牌、呈現N場配套活動,激活國潮元素與多方合作,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時尚表達,將“産”“城”“人”有機結合激發文旅新質生産力。

據晉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黃少偉介紹,本次國潮文化節將實現三個全國首創:一是首個採用“節”“展”融合形式將“國貨”“潮牌”以文化節形式呈現的活動;二是首次將“國貨”“潮牌”與世界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合呈現的活動;三首次將“國貨”“潮牌”以沉浸式、場景化、生活化的形式呈現的活動。

按照“顛覆性創意、沉浸式體驗、場景化展示、生活化融合、年輕化消費、移動端傳播”的新文旅理念進行策劃,本次國潮文化節分為“潮品展館”、“創意市集”、“潮玩活動”三大板塊。

“潮品展館”圍繞“潮服、潮趣、潮品、潮玩、潮樂、潮秀、潮漫”等具有中國特色、引領潮流時尚的國潮文化,匯聚了全國新興國潮企業、國潮産品,不僅包含安踏、特步、361°、卡爾美、匹克、七匹狼、勁霸、利郎、九牧王、卡賓、盼盼等本土國潮品牌,還有街癮、EXISTENCE、十三余、關雎記、馬克華菲、瑞幸、初弎等省內外200多家潮牌企業,類別涵蓋潮牌鞋服、潮流運動品、非遺文創、休閒食品、國貨美粧、新式飲品。

創意市集立足“萬物皆可潮”的理念,共招募市集商家110家,以“生活化融合、年輕化消費”打造年輕人打卡的“創意市集”,將非遺文創、創意美食、風味小吃、特色飲品與傳統美學、時尚藝術相結合,以國潮方式訴説傳承印記,構建城市生活煙火氣息。

潮玩活動以“潮音不停”“光影潮動”“潮起雲涌”“潮牌互動”“十二時辰”的5大潮玩創意,策劃10項數十場精彩的“潮玩活動”。活動期間,知名潮牌的設計師、主理人將蒞臨現場,通過“潮有話説·同頻共振”國潮沙龍對話會,現場交流、驚喜碰撞,探討國潮如何賦能産品,形成共用共創的潮流圈層,並對潮流經濟未來發展方向及如何與泉州在地文化結合進行深刻的碰撞與探討。並以“潮新勢力·澎湃不息”為主題,舉辦分享會,請品牌主理人、設計師以演講的形式推介自創品牌、分享品牌故事。(陳金蘭 謝佩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