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優化營商環境 厚植産業生態 紮實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更新時間:2024-04-11 11:02:36 來源:福建日報

4月10日,省委書記周祖翼赴福州市羅源縣調研,深入企業問建議、促發展,走進村鎮看環境、助振興。周祖翼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深化拓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幹爭效”行動,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産業生態,發展特色産業,深化融合發展,弘揚紅色文化,紮實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羅源向海依山而立,山地多、平原少。向海圖強的羅源人民從1965年啟動“松山圍墾”工程,歷時28年、集2萬多人之力,圍堤造地、以海作田,為羅源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周祖翼來到松山圍墾展示館,認真聽取講解,駐足凝望歷史圖片、寶貴資料,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對松山圍墾工程的關心重視,了解三代建設者艱苦奮鬥的歷程和羅源産港城融合發展等情況,感受那段崢嶸歲月。周祖翼説,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深切感悟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遠、胸懷全局的戰略思維,進一步發揚當年“松山圍墾”展現出的鍥而不捨、接續奮鬥、敢於勝利等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激發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熱情,持續加快羅源灣開放開發。

華東船廠有限公司位於羅源灣北岸,是華東地區主要的國際性修船基地。周祖翼深入企業調研船舶及海洋工程裝備設計、建造、修理及改裝等情況,並聽取企業負責人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周祖翼指出,福建是中國近代海洋裝備工業的重要發源地。希望企業繼續深耕船舶主業,秉承“工匠精神”,強化科技創新,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更好滿足國內外客戶的多元化需求。要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大力發展綠色化、數字化修船,做好海灣生態環境保護;提高安全管理水準,排查風險隱患,防範各類安全事故發生。當地黨委和政府要靠前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産業生態。靠海吃海念海經,發展水産業是海洋開發的重點。周祖翼走進藍糧漁業有限公司,詳細了解海馬新品種繁育養殖、藥品保健品研發和市場需求等情況,詢問企業發展存在的困難問題。周祖翼説,海洋是福建豐富的“藍色糧倉”。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大食物觀的重要論述,堅定信心決心,專注養殖領域,加大科技興海力度,推動與高校及科研單位合作,向科技要品質要效益,完善延伸産業鏈條,不斷擴大養殖規模和産業優勢。産業要發展、環保要跟上,要打造綠色養殖新模式,防止養殖廢水污染環境,帶動更多養殖戶增收致富。

鄉建鄉創是我省首創的閩臺合作模式,引進的台灣團隊已在全省400多個村莊開展服務,羅源縣起步鎮就是閩臺鄉建鄉創合作項目中的優秀典型。走進起步鎮,街巷寧靜和美、民風淳樸。周祖翼沿路察看了老街、古民居、古橋等保護改造和村級文化活動、長者食堂運營等情況,深入了解鄉建鄉創合作集鎮整治項目,並與臺籍鄉建鄉創人員交流,詢問他們在福建的工作生活情況。(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周祖翼鼓勵當地深化閩臺鄉建鄉創工作,發揮台灣團隊作用,強化集鎮環境整治,引導更多臺胞臺青來福建追夢、築夢、圓夢;要活化用好古厝古建築,因地制宜做好“土特産”文章,不斷豐富鄉村精神文化生活。畬鄉推窗綠,撲面橘花香。走進山環水繞的白塔鄉南洋村,砂糖橘果林鬱鬱蔥蔥,滿枝花蕊香氣馥鬱,村居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周祖翼實地察看村裏的砂糖橘種植基地和特色民宿,了解“一村一品”特色農業和鄉村文旅産業發展情況,希望駐村第一書記要當好帶頭人、建強村支部,帶領大家積極發展本地特色優勢農業,保護好宣傳好畬族畬鄉歷史文化,打造一批農文旅融合項目,把村子建得更好、讓鄉村更有活力。

周祖翼一行還瞻仰了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羅源(百丈)指揮部舊址,他強調要把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弘揚好,加強革命文物的保護管理,創新展覽展示形式,形成紅色文旅品牌。

省領導林寶金、王金福參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