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黨建聚力“福”文化 浸潤幸福“新”生活⑥】福州鼓樓區:創新管理運營 托起“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更新時間:2024-04-09 17:10:41 來源:中國網

編者按:黨建引領,幸福來“敲門”。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如何”重要指示,福州市鼓樓區以黨建為引領,將“福”文化融入城市居民的生産生活,推進為民辦實事提質增效。由中共福州市鼓樓區委組織部、中國網海峽頻道策劃推出“黨建聚力‘福’文化 浸潤幸福‘新’生活”系列採訪活動,圍繞商圈樓宇、科創高地、“兩會一員”“一刻鐘幸福圈”等特色載體,聚焦社區“福文化”建設,強化黨建引領,辦好民生實事,讓鼓樓群眾更有福。

“食堂的菜品不夠豐富,口味單一,能不能讓大家自己選擇吃什麼?”“在社區開食堂,廚房的油煙大,要是影響了樓上的住戶怎麼辦?”

3月28日,在福州市鼓樓區大凰山社區居民懇談會上,一些老年人業主反饋的問題當即引起了社區工作人員的重視。社區黨委書記黃冬通過現場走訪後,召集居民代表、食堂管理人員及廚師共商解決方案。沒多久,社區對食堂進行了整改,不僅推出了“點單式服務”,讓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需求,自由選擇菜品,還安裝了多個排煙管道,以減少油煙污染。

而在位於長者食堂隔壁的少兒活動中心,當了解到許多雙職工家庭希望拓展託管托育服務的想法後,社區積極與高校聯動,開展科普課堂、藝術培訓等活動,讓孩子得到專業的照料和教育。這一舉措,同樣得到了居民的熱烈響應。

image.png

大凰山社區長者食堂·學堂

“一老”連著“夕陽”,“一小”係著“朝陽”。養老與育幼,作為兩大基本民生工程,是“家事”,更是“國事”。鼓樓區作為福州城市中心和老城區,老年和少兒人口占比較高。近年來,福州市鼓樓區順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新期待,下大氣力抓好各項民生實事和民心工程,著重聚焦“一老一小”,探索“一核雙效 三方聯動”管理運營模式,立足“公益+市場”長效運營機制,構建“政府主導、社區牽頭、社會參與”三方聯動的服務格局,托起社區“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

“社區黨員志願者經常到府關心我,還幫我安裝了智慧門禁、智慧煙感報警器、智慧水電錶,保障了我這樣獨居又腿腳不便的老人家的居家安全,真是太貼心了。”今年79歲陳金德在鼓東街道中山社區生活,提及社區服務,他讚不絕口。

鼓樓區打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智慧化平臺”,通過數字賦能,社區服務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智慧化平臺”,通過聯動社區線下布設的上千個物聯感知設備,實現對社區動態的實時感知。比如,通過在社區加裝智慧水電錶,實現對家庭用水用電數據的實時研判和分析預警,尤其是能為空巢老人提供家庭環境異常報警服務,水電數據一旦監測到異常,平臺會自動預警,社區工作人員將及時到府確認並處置。

走進大凰山黨群服務中心,社區綜合辦事大廳“一站式”服務窗口,提供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以及視頻連線辦理服務,做到了服務“全天候、高效率”,暢通了為民服務“最後一米”。

“為滿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大凰山社區還配套設置了健康小屋、書畫室、曲藝室等服務場所。為解決雙職工家庭孩子放學‘管理真空’的問題,社區開設了‘四點鐘課堂’。這些都是不小的成本支出。”如何以公益性支撐可持續運營,織牢養老、托育的民生保障網,對於鼓樓區而言是個不小的考驗。大凰山社區黨委書記黃冬表示,社區通過引入“合夥人”機制,以空間換服務,採取“公益+低償”模式,發動共建單位、第三方機構和黨員群眾等參與社區服務,在實現社會效益的同時,挖掘可持續發展路徑,著力提高公共服務水準。

為最大限度地發揮長者食堂作用,大凰山社區引進第三方企業的市場化運營,在為社區老人提供養老助餐服務的基礎上,以市場價向社會公眾開放。此外,還向周邊企業、商圈提供配餐服務,實現社區的自我造血功能,實現了政府零投入、社區大變樣、群眾得實惠。

image.png

大凰山社區“四點鐘課堂”

為實現社區養老托育長效運營,鼓樓區在堅持公益性的前提下,有的放矢進行補貼支援,以公建民營與民辦公助等形式,支援普惠養老、托育發展。當前,鼓樓區已高品質建成76家“長者食堂・學堂”,在全國率先實現社區全覆蓋,累計提供助餐助學服務超350萬人次,4個社區獲評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積極扶持國企提供托育服務,先後創辦了12家托育機構,是福州市公辦托育機構最多的縣區,成為全市托育機構示範典型,有2家托育園獲得2023年福建省級示範托育園稱號。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會老。”鼓樓不斷創新管理運營模式,持續推進社區補短板強弱項,完善家門口的養老托育服務,托起“一老一小”幸福底色。(張曉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