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福州火車站:突發地震列車晚點,心繫旅客溫馨服務
更新時間:2024-04-05 20:18:27 來源:中國網

4月3日7時58分,中國台灣花蓮縣海域發生7.3級地震,受地震影響,福建境內鐵路旅客列車臨時停止運作,為確保旅客列車運作的絕對安全,一場轟轟烈烈的線路檢查搶修與時間賽跑,一幕幕直面旅客的服務溫馨感人。

圖片4.jpg

福州火車站客運員陳宇琨在回復旅客問詢

列車停運、晚點,影響了旅客出行,福州火車站候車室、售票廳、列車上……大量旅客急需服務。急旅客所急,車站機關應急小分隊、休班職工、黨團員突擊隊第一時間奔赴現場,黨政領導靠前指揮。作為黨團員突擊隊員的一分子,24歲的福州火車站共青團員、客運員陳宇琨,一接到通知,就提早趕到車站,忘我投入到服務旅客的浪潮中去。

圖片5.jpg

福州火車站客運員為旅客解疑釋惑

“同志,G1754次晚點多久啊?”“這趟去上海的動車今天會開車嗎?”“能改簽明天的動車嗎?”上午9時許,陳宇琨所負責的服務台,被一大堆旅客圍著,瀰漫著焦躁不安的情緒,“停運的列車可以免費退票。”“需要改簽的旅客到這邊排隊。”……小姑娘鼻尖沁出細細的汗珠,她不間斷地回復著一個又一個問詢,不停地安撫旅客的情緒,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一個上午,她帶領其他同事和志願服務人員回復問詢、安撫旅客超過千人。

圖片6.jpg

福州火車站客運員陳宇琨幫助旅客在手機上辦理臨時身份證件

   中午時分,旅客列車開始逐步恢復運作,大量的旅客們急著要上車,陳宇琨顧不上吃飯,趕到檢票口,疏導旅客,“其他車次的旅客先不要急,後面列車逐步恢復運作,到所在的候車區等待檢票上車。”“哪有需要我就去那裏!”陳宇琨帶著志願者往人多的地方走,邊走邊看邊服務。

圖片7.jpg

福州火車站客運員陳宇琨幫助旅客查看轉机換乘列車資訊

她在候車廳發現一位女性旅客,進入候車廳後就神情沮喪,坐在候車椅上還不停地哭泣,陳宇琨主動上前詢問,乘客只是説沒事,不需要她管,細心的陳宇琨了解旅客的乘車資訊後離開。

“該女子情緒激動,需要重點盯控。”陳宇琨通過對講機向站臺上的客運員進行描述和交代。果然,當這名女子上站臺後,列車即將開過來的關鍵時刻,她快跑衝到站臺安全白線外延。幸虧早有準備,站臺客運員就在這名旅客附近暗暗守護,發現她有衝向軌道的舉動時,及時上前伸手抓住她。站臺客運員做好女子的情緒安撫,並將她交與列車長,接續做好這位特殊重點旅客的安全守護。

圖片8.jpg

福州火車站客運員陳宇琨在巡視服務

列車一趟一趟開出,候車室的旅客逐漸疏散減少,陳宇琨的步履依然匆匆,微信計步器超過三萬步。18時許,陳宇琨在轉机換乘通廊遇到一個老奶奶,由於走錯了站臺,找不到她的車次就從出站通道出來。正當老人茫然不知所措時,陳宇琨來到老人身邊,帶著老奶奶去售票處改簽下一趟回家的動車,並將老人護送至相應候車區休息,交代客運員做好老人的檢票進站服務……

直到夜幕降臨,陳宇琨的肚子咕咕直叫,才想起一整天忙得忘記了吃飯,“在這種關鍵的時候,哪還會想到吃飯啊,只想著讓旅客平平安安回家。”小姑娘露出靦腆淳樸的笑意。這天,福州火車站共晚點513趟旅客列車,旅客們在鐵路工作人員有序引導下,安全踏上回家的旅途。(陳思佳 江曲 劉娜 陳嘉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