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緬懷報界先驅 清明祭掃林白水烈士陵園活動在福州閩侯舉行
更新時間:2024-04-03 14:28:26 來源:中國網

緬懷革命先烈,賡續紅色血脈。今年是中國報界先驅林白水烈士誕辰150週年,4月2日上午,為紀念林白水革命烈士,弘揚愛國精神,共築復興中國夢,清明祭掃林白水烈士陵園活動在福州市閩侯縣青圃村林白水紀念堂舉行。

活動現場莊嚴肅穆,賓客學子齊聚,共同瞻仰林白水紀念碑和陵墓。鮮花簇擁,花圈整齊擺放,人們肅立默哀,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林白水為國家和民族所作出的不朽貢獻。

image.png

閩侯青圃林白水烈士陵園祭掃活動現場  張曉玲 攝

青圃埋忠骨,白水留華章。“白話辦報,全國首創,啟迪民智。”活動現場,福建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省林白水研究會會長盧承聖致祭文,回顧了林白水致力於辦報事業,宣傳革命思想,敢於堅持正義,為廣大民眾發聲,最後以身殉報的傳奇一生。他深情寄望莘莘學子能夠勇擔道義,繼承併發揚白水精神,使其永放光芒。

image.png

福建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省林白水研究會會長盧承聖致祭文  張曉玲 攝

清明祭英烈,傳承民族魂。“林白水烈士是福建的驕傲,其精神值得大家學習。”福建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福建省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主任易向農表示,未來,將開展更多系列祭掃及傳承英烈精神的活動,讓人們在致敬英雄中傳承紅色基因,在撫今追昔中堅定前行意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蓄磅薄力量。

當天,閩侯縣青圃初級中學校長戴榮帶領了130多位初一學生參加了此次祭掃活動。他説,林白水一生求真務實,敢説真話,這種精神應該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更應該要學習林白水大公無私、英勇無畏的精神,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自己的力量。”該校七年一班的莊心聽同學有感而發。

image.png

活動現場 全體人員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  張曉玲 攝

林白水1874年出生於閩侯縣青口鎮青圃村,是中國民主革命時期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和傑出的新聞界人物,被譽為中國報界先驅,民主革命鬥士。他早年參加過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01年開始辦報,先後創辦或與他人合辦10余份報紙,積極宣傳愛國民主思想,宣揚革命、抨擊時弊,為喚醒民眾,改變舊中國積弱積貧的面貌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鼓與呼。1926年8月6日,因在社論中屢次抨擊軍閥張宗昌,被逮捕殺害於北京天橋。1985年7月,民政部追認他為革命烈士。

image.png

為林白水革命烈士敬獻鮮花  張曉玲 攝

林白水有句名言:“新聞記者應該説人話,不説鬼話;應該説真話,不説假話。”在長達20多年的辦報生涯中,他始終秉持這一理念,銘記記者報道事實、披露真相的天職。他的精神和理念,對於今天的新聞工作者來説,依然具有深遠的啟示意義。

林白水還是福建省新聞界第一位烈士。值得一提的是,為表彰和激勵福建省的優秀新聞工作者,2023年,福建專門設立以林白水命名的“林白水新聞獎”,這是福建省年度優秀新聞工作者最高獎。

福建省、福州市和閩侯縣有關部門、福建省林白水研究會以及林白水家鄉青圃村鄉親代表和當地中學生等200余人參加了活動。(張曉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