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築牢全民安全第一防線 眾志成城守護平安
——福建省應急管理廳推進“五個一百”項目,強化安全建設
更新時間:2024-03-29 14:28:11 來源:中國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準。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近年來,福建省聚焦打造應急文化品牌,推出安全文化公園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努力探索形成凸顯應急特徵、富有福建特色的應急文化。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防災減災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增強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意識,福建省應急管理廳把完善全民安全知識科普作為工作重心,著力推進“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以達到“以共治促善治、以善治圖長治”,匯聚人民力量,營造“人人講安全,個個會應急”的安全和諧社會氛圍,共築安全防護墻,共護社會平安。

打通“最後一公里”建設,讓安全文化傳播“看得見”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文化是重要內容。”福建省根據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應急文化品牌,推進公共安全治理。

為打造應急文化品牌,福建省應急管理廳推出應急IP形象“安安”,其設計靈感源自中國神話中的龍的第九子——“螭吻”,具有鎮邪辟火的象徵意義,在造型上結合現代科技,化身為福建省安全守護神。

為實現應急文化品牌傳播力、傳播價值最大化,福建省應急管理廳結合“安安”形象將傳統平面化的安全文化傳播“升級”為立體化“看得見”的形式——安全文化公園、安全文化體驗館、宣教大屏。

image.png

廈門同安區洋麻山安全文化示範園將安安形象和當地特色文化相結合進行公園設計

2022年“五個一百”安全應急保障工程啟動,並在福建全省鋪開建設。在安全文化公園選址上,著重選擇人流量大、受眾面廣的公園、園區、鄉鎮、學校等作為建設地點,提升群眾安全應急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與2022年相比,2023年的“五個一百”工程,更聚焦中小學校園安全教育,更注重提高安全應急保障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質與技能。將安全教育從“娃娃”抓起,在公園、校園中建設起安全文化體驗館,向公眾進行安全教育,以寓教于樂的方式將安全的“種子”種進市民群眾、青少年的心裏。

image.png

安全生産類墻繪

在鄉鎮、社區、企業等場所,因地制宜選擇宣教大屏、墻繪等方式讓應急安全根植人心。宣教大屏全天候播放安全科普、安全公益視頻,潛移默化地牢築“安全墻”。

引入多樣互動方式,讓安全文化創意“摸得著”

加強安全文化建設是時代的要求,弘揚和倡導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文化素質,是人們在安全生産實踐中的呼喚。如何讓民眾從“被動”到“主動”地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需要“創意”的加持。

社區、鄉鎮作為居民廣聚之地,讓安全文化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滲入”日常生活中,是廣泛宣傳安全文化、科普安全知識的好方式。為提高居民接受程度與心理貼近性,福建省因地制宜地將當地特色融入公園造型中,並在公園中輔以科技技術,設計安全生産光影遊戲等互動方式,將安全文化打造為既具有當地貼近性,又是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既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安全名片,又奏響安全發展的主旋律。

泉州南安安全文化公園在應急安全文化的基礎上融入了本地貴峰村本地家風家訓文化,讓公園更添本地“親近感”。園中的翻牌式知識展板更是讓群眾學習知識時更具趣味。本地人李女士對安全文化公園評價道,“公園不僅有我們本地的文化,而且應急知識的宣傳也很多,帶孩子來這玩可以讓他們學到很多知識,我很樂意帶孩子來這玩。”

除了將安全知識引入公園外,福建省應急管理廳還將安全實操帶入社區,定期組織當地消防救援隊等專業隊伍到社區開展消防演練、安全警示活動,通過“體驗+講解”的方式,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同時創設燃氣安全知識教育、電動車交通安全等立體宣傳“課本”供群眾閱讀學習。

進社區不落家庭。福建省應急管理廳以孤寡、獨居老人等不便行動的居家人士為宣傳目標,將安全文化“觸須”延伸至千萬家。2022年,福建省應急管理廳聯合省廣電網路推出安全應急專區,開設《主播説安全》《安全有道》等多種類型節目,內容豐富有趣,足不出戶就能感受安全文化熏陶。截至目前,已播出2447期節目,播放已過千萬次,覆蓋全省300萬戶家庭。

image.png

福建省應急管理廳聯合省廣電網路推出安全應急專區

針對青少年青春活力、求知若渴的特點,福建省應急管理廳更是“花招”齊出,做足安全文化宣傳文章。在福師大泉州附屬中學中建設鯉城區安全文化示範館,通過館中的VR技術多媒體設備感受“火災逃生、洪澇應急、地震自救”等場景,在實感中懂意義、懂知識;組織“防災減災日教育進校園”等活動,現場開展模擬地震疏散救援演練和公益互動講座,讓學生們身臨其境,“沉浸式”學習安全知識;舉辦趣味應急知識問答換獎品活動,“互動感強,回饋感強烈的體驗都激發了學生自主學習安全知識的動力。”泉州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image.png

學生在安全文化體驗館中通過VR設備體驗安全出行

安全生産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內容,如何打造企業安全文化?福建省應急管理廳以“學本領、增技能、抓安全、促生産”為中心,深入企業開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訓和各類應急演練;在企業中設立安全體驗區,讓員工知曉安全生産的重要性。

多方聯動聚合力,讓安全文化生命“可持續”

安全文化的構建要如何保持生命力?如何讓安全文化品牌走遠走深?福建省大力推動資源活化利用,實現價值疊加轉化,讓安全文化“可持續”。

“政府+應急”。將安全文化公園、安全文化體驗館最大限度利用,邵武市僬川文化公園在邵武市應急管理局和教育局牽頭下,執行“每月有主題,每學期有活動”,並設置專門講解員,以專業的講解帶領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目前,參與師生近兩千人次。

“基層+應急”。將應急避災點、物資儲備站、微型消防站“引”入基層,便於打造基層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南平市浦陽縣石陂鎮成立石陂鎮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協助初始火災的撲救,避免小火釀成大災的發生,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

“服務+應急”。福州市臺江區安全文化公園引入社會救援隊伍參與“五個一百”工程的建設和管理工作,依託救援隊伍的裝備充實物資儲備,定期組織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和安全教育培訓,既解決社會救援隊伍的辦公場所問題,也解決了項目的管理運維問題。

“企業+應急”。福建省應急管理廳聯合餐飲企業打造“應急科普主題活動宣傳中心”,讓安全文化普及到社會各角落;龍岩永定洪坑景區安全文化公園通過與研學機構建立合作機制,日常開展研學、安全培訓活動,以共用共建維持項目運營。

image.png

應急科普主題餐廳內孩子們在體驗VR設備

築安全之基,護八閩幸福。福建省“五個一百”為民辦實事項目自2022年到如今已有兩年時間,在短暫而充實的時光裏全省建起了安全文化公園200個、公共安全數字體驗館100個、戶外安全宣教大屏200面以及許多配套的安全文化設施,將安全文化鋪陳在八閩大地上,努力為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創造安全穩定環境。下一步,福建省應急管理廳將持續推動各地“五個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的規範管理工作,從安全價值、安全認同、安全意願、安全意識、安全知識與安全技能等方面,推動形成全社會大安全、大應急氛圍。(陳思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