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福州2023年減免基本殯葬服務費5634萬元
——五項舉措保障清明祭掃平安文明有序
更新時間:2024-03-28 16:47:14 來源:中國網

3月28日,福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福州市2024年殯葬改革和清明節相關工作情況。為應對祭掃高峰,福州市將採取鼓勵預約錯峰、提供便民服務、倡導無煙祭掃等措施,確保祭掃平安有序、文明祥和。

image.png

新聞發佈會現場 邵晴 攝

據了解,從2019年起,福州市在五城區首先推出惠民殯葬政策,主要是免除遺體接運、72小時遺體冷藏、遺體火化、骨灰寄存1年等基本殯葬服務費。至2023年5月,減免基本殯葬服務費政策已拓展到全市戶籍居民。2023年福州全市減免基本殯葬服務費達5634萬元。

根據清明節放假安排,清明節假期4月4日至6日及其前後兩個週末(即3月30日、31日,4月13日、14日)為祭掃高峰日。為做好清明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福州市將重點採取以下五項措施:一是鼓勵預約錯峰祭掃,福州市將推動有條件的公墓、陵園等殯葬服務機構在統籌兼顧群眾祭掃需求和服務場所承載量的前提下,自行組織預約祭掃服務;二是提升祭掃服務管理水準,為做好清明節祭掃服務安全保障工作,殯葬服務機構將認真做好人員車輛承載力評估、完善疏散路線和引導標識等舉措;三是採取系列便民措施,福州市將通過“清明紀念”網路祭祀平臺、指導各殯葬服務機構做好代客祭掃服務、設立醫療救助點、設立便民接待服務點等多種方式,為市民朋友提供網路祭掃服務;四是倡導無煙祭掃,提高防火意識,採取鮮花祭祀、無煙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並開展的“無煙陵園”創建活動;五是深入推進移風易俗,福州市民政局聯合福州市委文明辦,在3月15日至4月15日,開展以“關愛家園,文明緬懷”為主題的殯葬改革移風易俗宣傳活動,選擇植樹綠化、踏青遙祭、經典誦讀等方式緬懷逝者。(邵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