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泉州數字場景創新大會召開
更新時間:2024-03-27 09:40:48 來源:中國網

3月26日,以“AI賦能 設計驅動”為主題的泉州數字場景創新大會召開。大會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泉州市工業和資訊化局、泉州市數字泉州建設辦公室、中國服裝科創研究院聯合承辦,大會旨在梳理總結泉州市數字化場景典型經驗做法,推廣數字化場景成功經驗、成熟模式、成型樣板,推進紡織鞋服産業數字化轉型,助推紡織鞋服産業高品質發展。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長蔡戰勝,副市長汪志紅,省工信廳副廳長郭學軍、省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李新飛等出席會議。

image.png

大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李新飛表示,新質生産力成為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而數字技術則是驅動生産力變革的關鍵力量。泉州作為全國民營經濟最為活躍的代表地市,繼續放大民營經濟傳統優勢,搶佔數字技術新賽道,充分發揮省級數字技術應用場景對接平臺作用,促進數字化成果落地轉化,為加快數字福建建設、數字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image.png

福建省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李新飛 主辦方供圖

郭學軍在致辭中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趁數而上,以數字轉型驅動創新發展;二是逐智前行,以人工智慧賦能製造業提智升級;三是聚“鏈”成“群”,以智改數轉、網聯,打造重點産業鏈的新生態。發揮人工智慧在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作用,推動産業結構高端化,生産過程數字化,産品供給綠色化,資源利用迴圈化,助力泉州市打造數字應用的標桿城市。

image.png

福建省工信廳副廳長郭學軍 主辦方供圖

泉州市市長蔡戰勝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晉江經驗”的發源地,泉州始終緊跟上級的工作部署,傳承弘揚、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在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中走前列、作表率。

“泉州有完善的資訊技術設施,區域承接能力不斷提升。”蔡戰勝指出,為持續推動産業數字化向更深、更廣、更實地發展,泉州重點抓三項工作:一是實施綠色數字技改專項行動,加快産業智改速度的步伐;二是實施抓工業設計,促産業提升專項行動,助力技術産品迭代升級;三是實現重龍頭、強品牌、粗鏈條專項行動,大力發展生産力。

image.png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長蔡戰勝 主辦方供圖

“AI數據人”在會上發佈了泉州市AI賦能全産業鏈報告。通過AI賦能産品迭代升級,以四個思路打造“智造泉州”:“AI+現代製造”場景換技術、換産業;引培服務商,匯聚産業生態;借助AI數據分析預測消費趨勢,精準行銷;開發嵌入式智慧産品,加快迭代升級。目前,AI技術已應用到泉州全市製造業、政務、城市治理等多個領域。培育了130個試點項目,未來泉州將以四點思路、百大項目、七個抓手、十條政策大力推進人工智慧在各行業的應用。

image.png

泉州市數字超市發佈 主辦方供圖

“泉州市數字超市”平臺正式上線。作為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供需對接平臺,為全市工業企業提供一站式産品服務。目前平臺已入駐數字化服務商46家,上架紡織服裝、鞋業、食品、機械裝備等行業數字化産品超400個。平臺已上線“找産品、找服務商、找案例、數字化評測”等四大功能模組,能夠根據企業需求,提供相應的産品和服務。

image.png

簽約儀式 主辦方供圖

會上22個項目進行了簽約,項目涵蓋紡織鞋服産業人工智慧創新中心、數字化、人工智慧、工業設計與5G+大數據應用項目等領域。

主題演講環節,中國服裝科創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劉正安等專家學者圍繞《生成式AI與新質生産力在服裝産業的應用與發展趨勢》、《數字創新助力品牌戰略升級》、《針織服裝:藝術與技術的交匯處》等主題分享經驗。(王玲玲 董見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