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2024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泉州)論壇召開
更新時間:2024-03-23 21:08:11 來源:中國網

3月23日,由全國工商聯指導,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中共福建省委統戰部、福建省工商聯、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泉州市委統戰部、泉州工商聯、泉州市總商會承辦的2024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泉州)論壇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營企業家、金融機構和行業協會負責人,以及相關單位領導、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圍繞“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發展新質生産力”主題,共話新時代下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大會上,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楊佑興與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王光遠就支援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壯大發表致辭。

圖片1.jpg

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楊佑興致辭 主辦方供圖

圖片2.jpg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王光遠致辭 主辦方供圖

“晉江經驗是泉州民營經濟砥礪前行的指路燈塔。”泉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蔡戰勝表示,多年來,泉州深入踐行“晉江經驗”,充分釋放民營經濟內生動能,助推泉州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泉州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有到強”,闖出了一片廣闊天地;新時代,民營經濟分量更重、成色更足,相較于全國民營經濟“五六七八九”,泉州民營經濟呈現出“七八九九九”特徵,即泉州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市約七成的稅收、八成GDP、九成研發投入、九成城鎮就業、九成企業數,民營經濟是泉州發展最大特色、最大優勢和最寶貴財富。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終視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為 “自己人”,將致力營造親商重企的良好環境,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新質生産力,匯聚智慧和力量,將泉州民營經濟做大、做優、做強。

圖片3.jpg

泉州市委副書記、市長蔡戰勝 主辦方供圖

會議現場,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原會長莊聰生;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奇安信科技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安踏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賴世賢;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京東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台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沈銘權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圍繞“發展新質生産力,民營經濟大有可為”、“民營經濟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八個過程’”等主題展開深入的研討交流,分享民營企業在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的經驗和心得。

 安踏集團執行董事、聯席首席執行官賴世賢提出“聚焦全方位變革創新,積極發展新質生産力”的觀點。要做到以科技創新帶高品質發展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要緊跟産業發展需要,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提升核心競爭力,積極擴展國際視野。

圖片4.jpg

安踏集團執行董事、聯席首席執行官賴世賢 主辦方供圖

會上舉行了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研究基地(泉州)授牌儀式,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李兆前鄭重地將牌匾交到泉州市工商聯主席、泉州民營經濟研究院副理事長周少雄手上,成為論壇的又一亮點,這一研究基地的設立,將進一步加強泉州在民營經濟研究領域的影響力和地位,推動更多關於民營經濟的研究成果在泉州産生並應用於實踐。

圖片5.jpg

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研究基地(泉州)授牌儀式 王玲玲攝

此外,論壇還發佈《2024第一季度民營經濟政策落地成效調查成果》和《2024年中國民營經濟産業集群區域研究報告》等重要研究成果。報告中,泉州3個産業集群入選2024年中國百強産業集群名單,分別是晉江紡織鞋服産業集群、泉州機械裝備産業集群和泉州建材家居産業集群。

圖片6.jpg

《2024第一季度民營經濟政策落地成效調查成果》發佈 主辦方供圖

泉州作為“晉江經驗”的誕生地,2024中國民營經濟發展(泉州)論壇的舉辦正值泉州民營經濟蓬勃發展之際,對推動泉州乃至全國民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董見見 王玲玲 曾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