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2024年世界氣象日福建主場活動在福州舉辦
更新時間:2024-03-23 20:06:22 來源:中國網

今年3月23日是第64個世界氣象日,當天上午,福建省氣象局聯合省科學技術協會圍繞“氣候行動最前線”主題,舉辦2024年世界氣象日福建主場活動暨福建氣象科普基地聯盟啟動儀式,呼籲全社會共同行動,在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領域進行更加有效的合作。

image.png

活動現場  張曉玲 攝

“應對氣候變化,氣象部門責無旁貸。”福建省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馮玲表示,福建省氣象局積極落實應對氣候變化戰略,建成了較為完備的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體系,持續增強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事件監測預警能力,聯合十五個部門印發了《福建省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不斷提高全社會防範和抵禦氣候風險的能力。未來,福建省氣象局將以氣象科技能力現代化和社會服務現代化為抓手,不斷強化氣候變化機理研究,加強氣候風險管理和早期預警,提升公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為保障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作出更大積極貢獻。

福建省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級巡視員、省氣象學會理事長鄧志在致辭中呼籲全社會共同行動,在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領域進行更加有效的合作,攜手共創美好未來。氣象部門將積極與各部門聯動,推進氣象科普進機關、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進企事業單位,提升各級政府和社會公眾防災避險、科學利用氣候資源的能力。活動現場,嘉賓們共同點亮福建氣象科普基地聯盟地圖,頒發聯盟護照。大學生志願者們發出氣候保護倡議。

image.png

2024年世界氣象日福建主場活動暨福建氣象科普基地聯盟啟動儀式

據悉,福建氣象科普基地聯盟由省氣象局集結32個獲得廳局級以上授牌認定的氣象科普基地聯合組建,涵蓋氣象臺站、科技場館、校園、社區等多個類型,覆蓋全省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該聯盟將有效聚合福建省市縣氣象及相關科普資源,聯合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科技志願活動等豐富多元的行動。

活動現場,布設了氣象、應急、海洋、民航等相關領域的科普展區,還將省、市科技館“請進來”,組織了豐富有趣的科普遊戲,寓教于樂,吸引眾多參觀者互動參與。“作為青年一代,我們要敬畏自然,積極了解氣象知識、關注氣候變化,做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者和倡導者。”福建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學生薑宇傑説。

image.png

活動現場科普體驗  張曉玲 攝

image.png

活動現場科普體驗  張曉玲 攝

除主場活動外,福建省氣象局還開展了系列精彩紛呈的科普活動,牽手寧夏回族自治區氣象局續寫“山海情”開展兩地氣候宣傳推介,參與“‘熱辣滾燙’開學季、品氣象科普盛宴”多省聯合大型線上直播活動,並邀請福建知名網路媒體人士和抖音達人參觀體驗氣象工作,以公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強氣象科普宣傳。

當天,福建省氣象局、省科學技術協會、省科學技術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應急管理廳、省農業科學院、民航福建空管分局相關負責人出席活動。來自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福州市茶園山中心小學、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四小學等200多名師生和公眾代表參加活動。線上多平臺互動,直播觀看量超100萬。(張曉玲 姚夢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