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福州人社榮獲首屆全國和諧勞動關係創建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更新時間:2024-03-22 16:29:23 來源:中國網

近日,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係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暨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國務委員諶貽琴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表彰了100個全國和諧勞動關係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和299名先進個人,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福州市人社局”)榮獲先進集體稱號。

image.png

福州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兼市委組織部部務會議成員李朝波(右二)參加大會並領獎

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是促進勞動者體面就業、幸福勞動的基本條件。近年來,福州市人社局錨定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新目標,努力打造一個就業更便利、權益有保障、職業有認同、工作有尊嚴的用工環境,讓勞動者熱愛有福之州、紮根有福之州。

聚焦機制創新  打出勞動關係治理“組合拳”

創新和諧勞動關係“1+X”創建機制。福州市人社局出臺勞動關係和諧單位聯合激勵措施,從就業資金支援、推送人才需求等14個方面給予政策激勵;先後開展“和諧同行”企業培育行動、創建和諧勞動關係“五個一”活動等,通過舉辦宣講會、掛鉤幫扶、現場觀摩等方式,提供清單式、面對面、點對點服務,截至目前,全市共10家企業、1個工業園區被評為國家和諧勞動關係創建示範(模範)單位,255家企業、12個工業園區、13個鄉鎮(街道)被評為省級勞動關係和諧單位,487家企業、8個工業園區、32個鄉鎮(街道)被評為市級勞動關係和諧單位,評選數量位居全省前列。

搭建服務平臺  探索勞動關係公共服務“新思路”

創新打造多層級一體化公共服務平臺。為將勞動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福州市在全國創新構建“一中心一驛站一室”的勞動關係公共服務模式,即:在重點工業園區、鄉鎮(街道)建設勞動關係公共服務中心;在社區樓宇、行業協會建設勞動關係公共服務驛站;在重點企業建設勞動關係服務室;開發35個勞動關係協調員公益性崗位,定期派駐基層勞動關係公共服務平臺,並引入律師、社會組織等社會力量,為企業、職工提供用工管理、集體協商、糾紛調解等“一體化”指導服務,從而實現小事不出企業,大事不出園區。全市各級勞動關係公共服務平臺累計解決勞動關係問題超過1.3萬個。

強化裁執銜接  畫圓“1+N”勞動糾紛多元化解“閉環鏈”

完善“仲裁+X”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格局。搭建基層調解網路,在“打造百家金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組織”活動中,福州市人社局為勞動糾紛當事人提供“家門口”服務,獲得人社部等四部委辦公廳通報表揚。開展多元聯合調解,首建“福州市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率先全覆蓋仲裁機構法律援助站,引入法援律師、婦聯心理諮詢工作者、高校學者、人民調解員等多元力量,運用專業優勢參與調解,大幅提升調解成功率。優化仲裁服務,全市推行“要素式辦案”,當事人通過“√”選表格選項表達主張,減輕訴累,建立更加規範統一、快捷簡易、高效便民的維權流程。普及數智調解仲裁,不斷推進資訊化建設,率先實現仲裁機構“智慧調解仲裁”系統全覆蓋,仲裁全流程線上辦案;率先設立全國首家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文書集約送達服務中心,整合短時有效送達法律文書,當事人通過“雲申請”“雲調解”“雲庭審”“雲送達”便捷調解仲裁。首創裁執銜接機制,畫圓保障維權鏈。福州市人社局與市中院聯合創立“根治欠薪聯動執行工作室”,在全國首創“勞動維權+法院執行”工作機制,確立“五聯動”“三優先”的工作職責,聯動發放司法救助款,幫助生活困難申請人渡過難關,真正落實案結事了人和,打造勞動糾紛聯防共治、多元化解的福州名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