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2023年福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
更新時間:2024-03-22 16:24:56 來源:中國網

3月22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福州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工作的有關情況。會上,福州市工信局局長陳志毅表示,2023年,福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工業固投增長32.4%,總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並培育形成千億産業集群6個、百億工業企業(集團)19家。

image.png

新聞發佈會現場 陳暢寧 攝

在具體工作方面,一是打造新模式,以鏈主企業帶動鏈式提升。2023年37家擬培育鏈主企業實現産值對全市工業總産值貢獻超25%。全市共簽約落地重點工業産業鏈項目186個、總投資1488億元。二是激發新動能,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2023年全市新增培育各級企業技術中心、專精特新企業、單項冠軍、創新型中小企業等創新主體超500家。三是搶抓新賽道,培育發展新興産業、未來産業。2023年全市規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40.6%,總量繼續保持全省第一,新興産業融合集群規模不斷壯大。四是應用新技術,加快製造業“智改數轉”。全市新增國家級數字化或智慧製造業示範項目14項,省級48個,省級工業網際網路示範平臺2個。五是提升新空間,深化工業園區標準化建設。出臺“政金園”融合等6項園區標準化建設指導意見,實施産業鏈、基礎配套、集約發展等重點項目325項,2023年完成投資708億元。

當前,福州工業經濟處於恢復增長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期,機遇和挑戰並存。據了解,2024年,福州將堅持全員抓工業、打造現代化工業體系、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實施新一輪園區標準化建設,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全市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陳暢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