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晉江市開展“全民動員 綠化晉江”主題實踐系列活動
更新時間:2024-03-17 10:27:38 來源:中國網

植此新綠,共建綠色家園。2024年全國第46個植樹節期間,晉江市各地積極開展“全民動員 綠化晉江”主題實踐系列活動,策劃採取市民樂於參與的形式和途徑,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通過多種形式參與義務植樹綠化活動。

多肉聯“萌”·綠意盎然

陽春三月,萬象更新,為進一步豐富黨員幹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愛綠、增綠、護綠意識,倡導綠色環保精神、共建綠色家園,3月13日,“全民動員 綠化晉江”主題實踐活動在晉江市八仙山公園舉行。本次活動由晉江市林長辦公室、晉江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晉江市農商銀行共同主辦,中共晉江市市直機關建設系統委員會、中共晉江市市直機關政府綜合系統委員會、中共晉江市林業和園林綠化局總支部委員會、晉江市林業和園林綠化局工會委員會承辦。

活動以“多肉聯“萌”·綠意盎然”種植為主題,旨在紮實推進書香機關建設,倡導綠色環保精神、共建綠色家園。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多肉盆栽種植,把春天帶回家!現場,老師講解了多肉植物的種類、特性,對多肉植物的養護及微景觀作品進行創作示範。在老師的引導下,大家認真交流技巧、構思造型,根據自身喜好進行取材、構思、搭配,每一位參與者都沉浸在自己的創作裏。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製作,一件件萌趣十足的多肉微景觀作品展現在大家眼前,令人賞心悅目。

活動期間,主辦方還開展古樹名木、鄉村綠化科普宣傳,發放200多冊宣傳本。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image.png

主辦方 供圖

全市開展形式多樣的植樹活動

為推進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春節後晉江市各鎮(街道)積極策劃,落實義務植樹地塊19處,苗木5000余株,預計新增綠化面積約200畝。 截至3月12日,已有12個鎮(街道)策劃植樹活動並上線全民義務植樹網植樹活動17個,將於近期陸續開展。各鎮(街道)、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結合自身實際,策劃形式多樣的植樹綠化活動。

結合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靈源街道結合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開展,在羅裳山上以補植修復的形式種植黃花風鈴木、碧桃等鄉土樹種。

結合礦山復綠生態修復工程。英林鎮在英林村岩頭山廢棄石窟旁組織修復礦山、植樹造綠義務植樹活動,落實礦山生態修復責任,助力礦山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百日攻堅”行動。

結合鄉村綠化美化。磁灶鎮在官田村黃岐山公園開展植樹活動,種植菩提榕、黃花梨、黃花風鈴木、櫻花等喬木385株,新增造林面積約15畝,公園建成後將成為磁灶鎮官田村村民及附近群眾休閒娛樂的好地方;安海在前林村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現場栽種苗木1000余株,助力鄉村綠化;西園街道組織機關各黨支部、學校、醫療機構等志願者,共同為轄區內物流園區綠化工程種下數百棵香樟樹;池店鎮結合流域綠化,在河畔種植香樟、碧桃、臘腸樹等綠化樹種。

探索義務植樹多種形式。除了傳統實地植樹活動外,還積極結合綠化知識科普,種植養護方法教學講解,親子栽種活動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開展。新塘街道聯合轄區內企業開展認種認養活動,梅嶺街道開展綠植盆栽DIY志願活動,晉江市林業和園林綠化局策劃組織多肉插花科普教學活動,深滬鎮依託科任水庫公園義務植樹基地,開展多場義務植樹、撫育養護、志願服務相關活動。

推動苗木技術“雙下鄉”。晉江市林業和園林綠化局積極向各鎮(街道)提供苗木支援和技術保障,組織5個以局領導為組長的技術服務聯絡組,並採取“一鎮一技術員”的形式,指派20名技術人員分別掛鉤鎮街,加強科學指導。依託自有苗圃及苗木採購,準備了一批鄉土苗木供各鎮街道申領,收到各類苗木申請3000余株,近日已安排分批派送到植樹地點。

據悉,接下來晉江市林業和園林綠化局還將以“林長制”為綠色引擎,緊盯森林資源保護和發展目標任務,統籌山海生態修復,進一步做好全域全民科學綠化,全力攻堅生態治理,協同推進晉江四大片區綠化建設,策劃濕地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保護,高品質實施5000畝國土綠化示範項目任務。(陳金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