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網志  
  當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黨建聚力“福”文化 浸潤幸福“新”生活⑤】福州鼓樓:“黨建紅”激活“人才興” 迸發高品質發展澎湃動能
更新時間:2024-03-15 17:52:34 來源:中國網

編者按:黨建引領,幸福來“敲門”。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如何”重要指示,福州市鼓樓區以黨建為引領,將“福”文化融入城市居民的生産生活,推進為民辦實事提質增效。由中共福州市鼓樓區委組織部、中國網海峽頻道策劃推出“黨建聚力‘福’文化 浸潤幸福‘新’生活”系列採訪活動,圍繞商圈樓宇、科創高地、“兩會一員”“一刻鐘幸福圈”等特色載體,聚焦社區“福文化”建設,強化黨建引領,辦好民生實事,讓鼓樓群眾更有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證。”福州鼓樓區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實行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引進培養用好人才,奮發築牢人才之基,勇毅推進高品質發展。

築牢根基  激發數字人才活力

近年來,鼓樓區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助力企業在黨群共建、陣地共用、人才引育、項目對接、品牌升級等方面實現多維度合作,著力創建“政策活、服務優、環境好”的黨群陣地和人才集聚地。而在持續深化數字福建示範區建設方面,鼓樓區堅持把數字人才作為核心驅動,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突出政策引領、平臺賦能、服務加碼,全力打造數字人才良好發展環境。 

image.png

福州軟體園新思想教育實踐基地 受訪者供圖

福州軟體園便是鼓樓區數字人才實踐的生動縮影。園區自1999年在五鳳山麓破土動建以來,歷經二十餘年深耕發展,已成為“數字福建”建設的重要抓手和示範窗口。軟體園堅持黨建引領,牢牢把握園區數字産業集聚的先天優勢,積極探索“1+2+N”黨建模式,著力培樹一批數字黨建示範點。針對數字人才需求特點,構建人才“蓄水池”、招聘納才、按需獵才、以才引才“四項”舉措,打牢數字人才基礎。 

image.png

福山數字人才港 受訪者供圖

圍繞企業對人才的需求,軟體園聚焦“引、育、聚、留”四字訣,建成福山數字人才港,設置數字人才展廳、數字人才賦能區和共用區、人才招聘走廊等功能區,常態化開展“智匯福山”系列人才交流品牌活動,實現數字人才的“一棟樓”全方位服務。整合園區人力資源機構及專家,在人才港建立人才池服務中心,為企業和人才適配崗位。目前,人才池已為1029家企業和23600余名人才提供崗位發佈、需求對接服務。

“福山數字人才港內,還設立了數字人才會客廳、省引才協會福山驛站、留創園福山服務站、招才大使工作室等,吸引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校友會、學會、高層次人才集聚交流,通過打造揭榜挂帥、福山精英薈等,加速産學研成果轉化。”福山數字人才港工作人員邵紫薇表示。

建強陣地  迸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鼓樓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把加強兩新黨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大局,黨的組織覆蓋率大幅提升,黨的工作實現全面覆蓋,“紅色引擎”迸發澎湃動能。

坐落于福州鼓樓區西洪路與楊橋西路交匯處的福州金牛山網際網路産業園匯聚著200多家企業,其中科技小巨人企業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5家。洪山鎮黨委堅持“大黨建”理念,建設了金牛山網際網路産業園黨群服務中心,利用黨群服務中心的陣地優勢,金牛山網際網路産業園不斷探索人才工作務實舉措。如何為企業注入人才“源頭活水”?從一場場雙向奔赴的招聘會、一次次別開生面的主題活動中,可以找到答案。 

image.png

金牛山網際網路産業園黨群服務中心內的青年人才驛站 陳暢寧 攝

産業園內的入駐企業主要涉及智慧雲服務、網際網路基礎服務、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文創傳媒等行業,對技術型員工的需求量較大。近年來,産業園聯合福建江夏學院、福建理工大學等高校舉辦了多場招聘會,全力為企業輸送技術型人才。“積極發揮黨建資源優勢,我們産業園與高校和企業開展交流活動,致力於解決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滿足企業的招聘需要。”福州高新區鼓樓經濟發展中心副主任楊聲捷介紹。同時,園區通過聯合各大高校搭建平臺、精準對接,促進用人單位、學校、畢業生之間的有效溝通。

除了架起企業與高校之間的橋梁,産業園還充分利用人才會客廳等功能區,為駐園人才建立學術研討、項目洽談等交流平臺,幫助企業業務技術骨幹解決住房租賃、人才體檢、人才項目申報等服務。2023年累計開展“人才政策宣講”“人才沙龍”等主題活動9場,幫助解決人才子女入學、住房保障等需求50余個。 

image.png

金牛山網際網路産業園與福建江夏學院開展校地交流活動 受訪者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提出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要求,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福州是涵養人才的福地,福州鼓樓區全力引智聚才,聚焦“好年華聚福州”,擦亮“才聚首善 智匯鼓樓”人才品牌,完善“1+1+N”人才政策體系,引育省、市、區級以上高層次人才632人,居全市前列。厚植人才沃土,持續擦亮“鼓樓文儒卡”特色服務品牌,開發線上“智匯鼓樓”人才雲服務平臺,解決各類人才訴求超2萬人次,讓人才在鼓樓安身、安心、安業。(陳暢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