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首頁|專題匯總
2014-09-11第02期
分享到

怎樣看待地方政府債務"借新換舊"?

要點提示

  • 1"高杠桿"是阻礙經濟發展的一大癥結
  • 2批准增加地方政府中長期債券發行額度為債券市場的發展掃清障礙
  • 3用低利率的債務發行替換高成本的債務存量的市場條件基本成熟

 

8月28日,財政部長樓繼偉稱,對高成本融資的存量債務,允許地方申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降低利息負擔,優化期限結構。我們認為這是地方債務的重大改革,體現了克強總理説的以強力推進改革來刺激經濟發展的思路。

目前,阻礙經濟發展的一大癥結就是"高杠桿"。根據審計署資料顯示,今年到期需償還的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佔債務總餘額達21.89%。今年,房地産市場低迷放緩了財政收入增速,短期償債壓力劇增。

如何在守住經濟增長底線的情況下,逐步降低地方杠桿率是一個非常大而複雜的系統性改革,需要配套的改革措施的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8月25日號在《新世紀週刊》發文要從可持續和長遠的角度建立中國徵信體系。這説明市場化的定價機制是地方債務市場健康發展的前提。此外,上半年以來,銀監會大力整頓銀子銀行、規範表外業務和同業市場,大大凈化了債券市場。針對之前的"地方債危機",財政部批准增加地方政府中長期債券的發行額度,解決了期限錯配的問題,為債券市場的健康發展掃清障礙。這才有了地方債務自發自償機制的順利推出。

今年,地方債務自發自還的10個試點地區中,有8個地區已獲得AAA評級,而剩下的經濟實力更強上海、深圳兩個城市無疑也會拿到AAA評級。用市場化的評價機制反應的地方債務風險,客觀上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融資成本。無疑,這樣的改革是非常受到市場歡迎的。今年上半年,城投債市場迎來牛市。7年期的AA級城投債收益率從年初的7.9%下降到現在的6.7%,而1年期的AA級城投債收益率從年初的7.4%下降到5.3%。由此,地方政府通過以低利率的債務發行替換高成本的債務存量達到降杠桿這一目標的市場條件也已經基本成熟。

由此,我們認為此次地方債務改革將是以"強改革"來實現"強刺激"的重大實踐。

相關專題

聯繫我們

中國網財經中心出品
本期責編:王斌
聯繫電話:010-68735082
投稿郵箱 finance@china.org.cn

我們的微信賬號
開通了,打開手機微信,掃描二維碼
即可添加,或直接搜索[中國網財經]
進行添加,期待你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