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海生

360金融CEO

吳海生是北京大學碩士,360金融創始人,現為360金融CEO。吳海生在網際網路産品方面擁有十多年的工作經驗,曾任百度地圖、360導航、360影視、360手機瀏覽器等産品負責人。

對話360金融CEO吳海生:保守估計公司仍有20倍空間待挖掘

無論從市場總規模還是市場滲透率的角度,金融科技行業和網際網路巨頭係平臺面臨的天花板都還很遙遠。保守估計,360金融未來仍有二十倍市場空間待挖掘。

撰文|楊暢


  吳海生,是360金融聯合創始人,也是360集團金融業務板塊得以開啟的關鍵人物。


  2015年3月16日,吳海生在深圳給周鴻祎看了詳細的商業計劃書,周鴻祎很感興趣,倆人一直談到半夜兩點,最終拍板讓吳海生單獨出來做金融。次日,周鴻祎又在公司內開了戰略協調會,確定了內部孵化做360金融的事。


  2016年7月,360金融正式成立,同年9月,首款産品360借條上線。2018年9月,360分期、360小微貸上線。2018年12月,360金融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股票代碼 “QFIN”,成為網際網路巨頭係赴美上市第一股。2019年9月, 360金融披露半年報時宣佈,CEO徐軍由於個人和家庭原因辭職,360金融總裁和聯合創始人吳海生被任命為CEO。


  吳海生對金融科技行業對公司本身的發展前景持何種看法?對360金融有哪些期待?公司的戰略發展方向為何?本次對話圍繞以上幾個問題展開。


  藍圖:市場至少還能擴大20倍


  面對宏觀環境變化,吳海生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抓住機會。他談到:“受疫情影響,實體經濟發展面臨巨大壓力,監管通過有彈性而非一刀切的政策,鼓勵行業合規發展。在此背景下,行業未來將呈現三分天下格局,持牌機構、網際網路巨頭係企業與獨立平臺各自優劣勢明顯。而作為網際網路係金融科技平臺,我們在牌照獲取、獲客、大數據風控、資金等方面,都建立了結構化優勢,加之自身天然的流量變現能力,可以更好地以不同業務形態匹配市場變化。”


  此外,吳海生對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前景和發展空間十分看好。 吳海生認為:“一時的市場動蕩並不足以影響行業長期發展的大趨勢。無論從市場總規模還是市場滲透率的角度,金融科技行業和網際網路巨頭係平臺面臨的天花板都還很遙遠。保守估計,360金融未來仍有二十倍市場空間待挖掘。”


  他表示:“從360金融目標人群角度看,目前中國有7.46億張信用卡,每人平均持有0.53張,持卡人群3.5億人。與此同時,付息人群比例大概在60%左右,據此測算,付息使用信用卡人數近2億。而在360金融1591萬在貸用戶中,持卡用戶佔比為70%。如果將付息使用信用卡人群作為金融科技未來用戶規模,這意味著金融科技市場客觀容量巨大,360金融有很大市場空間待挖掘。”


  方向: 確定“科技轉型”目標


  擴大市場必然要提升公司能力。吳海生認為:“2019年,對於中國金融科技行業而言,是強監管、扶優限劣的一年。360金融密切關注和主動實施最新的監管合規要求,確定了科技轉型的目標,並沿這一道路穩步向前推進。”


  為配合科技轉型戰略,公司在科技業務上持續發力,除常規科技投入外,360金融2019年四季度引入原微軟亞洲研究院研究員、螞蟻金融人工智慧資深演算法專家張家興博士任首席科學家,全面推進數據AI中臺的搭建。


  科學家就位後,360金融開始全力打造嶄新的數據智慧平臺矩陣,全方位推動數據和AI在業務中的深度滲透,針對獲客、用戶經營、風控等業務關鍵節點,建構了金融智慧全鏈路。


  吳海生談到:“隨著科技轉型的推進,科技服務促成的交易額穩步上升,佔放款額總量由2019年初的0.8%躍升至2019年底的22%。”


  心態:承上啟下推進公司戰略升級


  專訪近尾聲,談及接任CEO時的情景,吳海生較坦然:“接任CEO 時,公司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同時也因行業整體環境面臨諸多挑戰。”


  他介紹道,一方面,通過3年多的發展,團隊心懷創業初心、擁抱變化、敢打硬仗,不斷創新,腳踏實地趟出了一條屬於360金融自己的路。具體來看,公司成為網際網路係Fintech第一股,擁有了龐大的用戶群,同時也在實戰中建立了卓越的業務及科技應用能力。


  如上所言,360金融2016年成立, 2019年赴美IPO,短短三年已完成上市。二季度財報顯示, 360金融闖入億級用戶俱樂部,當時累計註冊人數達1.09億,授信用戶數量1923萬人,累計借款人達1254萬人。


  吳海生還談到,在成就的另一面,是監管趨嚴,行業中多數平臺面臨轉型和技術壓力。此時,360金融需要提高自己精細化的經營能力和安全的運營能力,加快推進公司的戰略升級。


近年來,金融科技熱度不斷攀升。金融科技已經成為現代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推動金融業發展變革的關鍵驅動力。抓住金融科技帶來的發展機遇,抵禦融合引發的新興風險,是行業重要議題。在此背景下,中國網財經重磅推出《對話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訪談欄目,邀請金融科技企業家進行對話採訪。通過對業內優秀企業的觀察,窺見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風向。

統籌:孫朋浩

撰稿:楊   暢

設計:崔志梅   劉銘仁

開發:楊   雪    孫   毅    劉紅志

中國網財經 頭條號

中國網財經 客戶端

中國網財經 微信公號

中國網財經 微網志

中國網財經 一點號

中國網財經 百家號

中國網財經 大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