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格力電器多元戰略備受質疑

2015-09-29  第048期

2015年中報數據顯示,格力電器營收同比降13%,凈利潤幾乎與去年同期持平,公司中報出現營收下降是近6年首次。作為A股價值投資型企業的代表之一,短期業績放緩不足以代表格力電器未來,而公司接連涉足小家電、手機、智慧家居等領域的多元化經營戰略才是投資者更為擔心的。[詳細]

白電企業營收不濟 格力中報業績下降

格力電器2015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實現501.11億元營業收入,同比下滑13.4%;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57.21億元,同比微增0.05%;從主營業務看,家電製造業實現營收442.59億元,同比減少15.32%,其中空調産品營收為419.89億元,同比降17.22%;生活電器獲得7.88億元營業收入,同比下滑22.45%。

分析數據發現,這是格力電器6年來首次營收下滑,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在2009年上半年。當時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家電全行業陷入負增長。對營收下滑,格力電器表示是受經濟調整、房地産市場低迷以及天氣等因素影響。

實際上,不僅是格力電器,2015上半年家電行業延續去年下半年的頹勢,除美的集團外,其他主要白電企業營收均現下滑。海爾集團旗下青島海爾今年1-6月實現419.2億元營收,同比下滑10.81%;海信科龍上半年公司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同比下降11.01%;春蘭股份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大幅下滑58.04%。

根據中怡康的統計,今年5-6月傳統旺季,空調業累計零售量分別同比下滑5.13%和4.68%。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空調行業出口量同比下滑5.6%。

受迫於行業高庫存,今年3、4月國內空調頻頻“約架”。為此,4月末國家發改委約見國內空調主要廠商。空調價格戰使各企業空調産品毛利率下降。青島海爾半年報表示,受持續價格戰影響,公司上半年空調零售額同比下降9.03%,空調毛利率為29.51%,同比下滑0.25個百分點;海信科龍也表示,受價格戰影響空調産品毛利率同比下滑3.33個百分點,盈利能力下滑;格力電器上半年空調産品的毛利率為31.29%,同比下滑4.31個百分點。

蘇寧空調事業部總經理郭曉偉告訴記者,上半年蘇寧渠道空調均單價下滑7%。國美電器廣州地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上半年空調廣州線下平均價格降幅在10%-15%。

格蘭仕空調銷售總監甘建國認為,下半年中低端空調産品價格戰仍將是常態。“目前空調庫存仍然非常高,甚至有企業存有5年以上的庫存。”

空調營收大跌17% 十大流通股東7家減倉

格力電器主營空調和小家電,空調營收佔比近年來都在95%左右,因此,空調賣的好不好直接決定了公司的業績。2015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空調業務實現營收419.9億元,同比2014年507.2億元下滑約17%。

行業增速放緩是公司營收下滑的重要原因。東方證券認為,空調業已度過快速成長期,未來行業整體需求將放緩。記者通過查詢空調類上市公司發現:除格力外,同期青島海爾空調業務營收同比減少18.8%,美的集團空調業務也僅同比增長2.7%。

除行業原因,大打價格戰也是造成公司營收下滑的重要原因,而這也直接導致了其銷售毛利率同比下滑了5個百分點。格力空調價格戰始於2014年下半年,2015年價格還在進一步下調,公司內銷出廠單價同比下降約20%。價格戰是把雙刃劍,有利於去庫存,消滅一些競爭對手,但也會對公司營收、凈利潤造成一定影響。

面對營收壓力,格力電器的底氣在於其充足的現金流。據Wind數據顯示,2015年中報格力電器期末現金餘額高達770億元,同期美的、海爾分別為55億元與265億元。雖然“不差錢”,但格力電器2015年的業績依然堪憂。凈利潤之所以沒有隨毛利率下降與其降低財務費用有關,但未來財務費用是否還能下調有待商榷。格力董事長董明珠也曾表示:“已做好全年銷售下滑10%的打算。”

8月31日,公司發佈半年報,當日股價出現了5個點以上的低開,最終以下跌5.4%報收,而同日大盤跌幅不到1%。

自6月以來,格力電器的股價從最高的31.6元已下跌至16元左右,幅度接近腰斬,而上次公司出現這種級別的下跌還是在2008年大盤爬升至6124點時期,而同級別的美的、海爾本次跌幅均小于格力電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報十大流通股股東的變化。其中,排第一的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與第三的光大資管客戶資金賬戶持股比例未變,第十的易方達香港賬戶為新進股東,剩餘7家股東均選擇了減持。減持總量約1億股,約佔流通股比3.4%。通過查詢歷年格力電器流通股股東排名發現,自2012年以後,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始終變化不大,而這次7家股東集體減持,值得投資者警惕。

巨頭業績分化 多元化發展受質疑

從半年報歸屬母公司凈利潤情況來看,美的集團凈利潤達83.24億元,同比增長25.93%。格力電器凈利潤為57.21億元,同比增長僅為0.05%。而青島海爾凈利潤為26.29億元,同比增長2%。

數據顯示,美的集團不僅在營收規模上保持著正增長勢頭,關鍵在凈利潤增長上還保持著強勁勢頭。雖然青島海爾的營收出現負增長,但是凈利潤卻保持著正增長。

而格力電器的凈利潤僅保持著0.05%的微弱增長,説明格力整體的市場經營遭遇了比較大的挑戰和壓力。特別是今年上半年以來,格力在空調市場上發起的多輪價格戰,並未取得經營業績上的穩步增長,反而出現了深度下跌。

除了直面行業和業績下滑壓力,格力還走上了轉型道路。公司的多元化戰略包括:手機、智慧家居、工業機器人等多個方向,其中,號稱“內置董明珠99張照片(後被董明珠本人否定)”的格力手機最為投資者所熟知,卻也遭到了最多的質疑。

因為前段時間董明珠完成了從傳統製造行業到網際網路行業的角色跨界轉換,從和雷軍打賭到造手機,再到豪言一年銷量多少部,幾乎就成了“網際網路娛樂圈”的主角。

然而,從格力手機項目年初定下1億台銷售目標,後改為5000萬部,到現在卻連公開銷售都無法實現這些情況看,格力的多元化戰略並不順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是董明珠放棄成龍,親自代言格力電器。代言元年,從營業收入的增長率來看,格力已經隱現衰退跡象——儘管董明珠代言後,格力在央視等強勢媒體的廣告投放並未減少,而且成龍剛卸任,其代言所帶來的慣性作用仍余威猶存,但格力營業收入的增幅已經在收窄。

如果把董明珠代言元年所産生的效果與成龍代言元年所産生的效果拿來對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語——董明珠代言第一年給格力帶來的營業收入的增長率僅為成龍代言第一年給格力帶來的增長率的2/5左右。

(資料來源:國際線上 中國經濟網 網易財經等)

公司簡介

成立於1991年的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發、生産、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專業化空調企業,2009年銷售收入426.37億元,連續9年上榜美國《財富》雜誌“中國上市公司100強”。格力電器旗下的“格力”品牌空調,是中國空調業唯一的“世界名牌”産品,業務遍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5年至今,格力空調連續5年全球銷量領先。該企業是珠海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旗下的一家大型國有控股股份制企業。

格力電器董事長

董明珠,1954年8月出生於江蘇南京,1990年進入格力做業務經理。1994年開始相繼任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經營部部長、副總經理、副董事長。並在2012年5月,被任命為格力集團董事長。連任第十屆、第十一屆和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擔任民建中央常委、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珠海市紅十字會榮譽會長等職務。2004年3月,當選人民日報《中國經濟週刊》評選的2003-2004年度“中國十大女性經濟人物”。2004年6月被評為“受MBA尊敬的十大創新企業家”和2004年11月被評為“2004年度中國十大行銷人物”。2012年,董明珠成為榮獲亞洲品質網組織“石川馨—狩野獎”的第一位女性 。2014年9月17日,董明珠被聯合國正式聘為“城市可持續發展宣傳大使 ”。2015年《福布斯》亞洲商界權勢女性的50位榜單位於第4位。同年,入選“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

聯繫方式

策劃:吳起龍
電話:010-82081166-6059
郵箱:wuql@gxfin.com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國網財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