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談G20:
兩國在新經濟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G20峰會將於9月在杭州舉行,這也是中國第一次作為G20峰會的主辦國。《中國訪談》推出G20成員駐華大使系列訪談。今天我們走進南非大使館,與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展開對話。
    多拉娜女士談到,相信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可以很好地將與發展中國家利益相關的議題納入此次峰會當中,也相信此次峰會將非常成功。目前中國與南非的關係飛速發展,南非具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有力的投資保障、巨大的市場和友好的社會氛圍,與中國在各領域,尤其是電商等新經濟領域的合作空間巨大。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專訪南非大使多拉娜·姆西曼

活動描述

  • G20峰會將於9月在杭州舉行,這也是中國第一次作為G20峰會的主辦國。《中國訪談》推出G20成員駐華大使系列訪談。今天我們走進南非大使館,與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展開對話,共同探討G20相關議題及中國與南非的電子商務合作等話題。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歡迎觀看今天的《中國訪談》,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女士參加我們的節目,來一起討論G20峰會和中國與南非的雙邊關係。

    2016-07-21 14:31:07

  • 中國網:

    我們的訪談現在開始。歡迎您,多拉娜·姆西曼大使參加我們的訪談。我們第一個問題是有關中國經濟的。現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很多外媒炒作説中國經濟將硬著陸。您是怎麼看待這一説法的?

    2016-07-21 14:31:35

  • 多拉娜·姆西曼:

    我覺得這不單是中國的問題,整個世界經濟都在放緩。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世界經濟增長就比較乏力。很多外媒評論對中國經濟放緩表示擔憂。但是總體而言,我認為中國將承受住金融危機的後續影響。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都造成了影響,但是中國未來仍將保持經濟強國的地位,中國當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將對其産生長期的助益。

    2016-07-21 14:31:45

  • 中國網:

    經濟結構調整。

    2016-07-21 14:32:02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比如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更加注重發展品質,而不是追求過去那種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這種調整方向從長遠來看將助益中國經濟。就像你們所説的,經濟新常態,我想改革的積極效果可能不會很快展現,但是長遠來看,中國經濟將會受益匪淺,比如生産高品質的産品,更好地利用環境。按我的説法,這會是一項長久的高品質的投資。

    2016-07-21 14:32:08

  • 中國網:

    中國經濟正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2016-07-21 14:35:04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確實如此,這種説法很精闢。中國經濟的變化很大,就像你提的,從以往的模倣式創新到現在的原創式創新,現在中國是創新大國,一直在推陳出新,推動新一輪工業化進程,並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6-07-21 14:35:20

  • 中國網:

    習近平主席去年與南非總統祖馬會見,將雙邊關係提升到了新的水準。您對未來雙邊友誼和合作有怎樣的期待?

    2016-07-21 14:35:26

  • 多拉娜·姆西曼:

    談到南非與中國的關係的話,要知道中國和非洲整個大陸都有良好的關係,具體到南非,我們和中國一直有著良好的雙邊關係,這可以追溯到1994年南非大選前,那時中國和很多國家都支援南非擺脫壓迫。我們的關係從那時就開始生根發芽,現在有了正式的外交關係。我們與當前中國政府保持著良好的雙邊關係,雙方達成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去年我們成功舉辦了中非合作論壇,在此之前,習近平主席也對南非進行了國事訪問。我們簽署了價值930億蘭特的23份合作協議,展現了雙方關係的飛速發展。

    2016-07-21 14:35:34

  • 中國網:

    主要在哪些領域?

    2016-07-21 14:35:40

  • 多拉娜·姆西曼:

    主要在工業化、農業、教育、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行業。所以我們的合作涉及到南非經濟社會發展的多個方面。

    2016-07-21 14:35:47

  • 中國網:

    我這裡有個數據,目前有兩百多家中國企業在南非投資建廠。您認為吸引他們去南非的原因有哪些?

    2016-07-21 14:36:16

  • 多拉娜·姆西曼:

    首先,我們有不少祖籍中國的南非公民,所以中國企業在南非開展業務會比較方便,這是一大吸引點,實際上他們也成為南非對華友好大使。另外南非的基礎設施基礎較好,對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具有一定吸引力,同時他們的投資會在南非受到保護。總結起來就是良好的基礎設施、有力的投資保障、巨大的市場和友好的社會氛圍。我們與中國共同分享很多平臺,除了現有的雙邊關係之外,我們都是金磚國家成員,南非也加入了亞投行,我們在南南合作、聯合國等機制中都有合作。我們在各個領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所以很吸引中國企業,因為這裡的環境比較適宜他們開展工作。

    2016-07-21 14:36:24

  • 中國網:

    假如中國要在南非投資的話,您會推薦哪些領域?

    2016-07-21 14:36:32

  • 多拉娜·姆西曼:

    我的推薦非常多。你可能了解到南非盛産鑽石和其他礦産,實際上我們的經濟很多樣化,行業廣泛,比如服務業、金融、基建、交通、通信等等。現在我們想要提升南非經濟競爭力,我們正在加快工業化力度,所以我們正在大力投資工業化項目和製造業。像中國一樣,我們現在也在生産汽車。南非的經濟充滿活力,從服務業到製造業,行業分佈很廣泛。

    2016-07-21 14:36:41

  • 中國網:

    G20峰會將於九月在杭州舉辦,您對此有何期待?

    2016-07-21 14:36:49

  • 多拉娜·姆西曼:

    首先我要説,選擇杭州作為此次峰會的舉辦地是明智之舉。選擇杭州可謂是理所當然。

    2016-07-21 14:36:55

  • 中國網:

    為何理所當然?

    2016-07-21 14:37:00

  • 多拉娜·姆西曼:

    杭州是世界遊客嚮往的中國名勝之地之一,很好地融合了傳統與現代元素。杭州新舊共生,相輔相成,成就了一個有趣且充滿活力的經濟體。除此之外,杭州也是知名的電商之鄉,阿里巴巴總部就在那裏。杭州經濟數字化程度很高,而數字化也是此次G20峰會的話題之一,所以説杭州與G20的議程很一致。講到這裡,首先我要向中國政府表達衷心感謝,他們如此細緻地籌備此次峰會。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在多個領域參與了會議籌備工作。我相信此次峰會將碩果纍纍。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可以很好地將與發展中國家利益相關的議題納入此次峰會當中,我相信此次峰會將非常成功。

    2016-07-21 14:37:06

  • 中國網:

    此次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那您覺得未來中國和南非可以怎樣加強雙邊的聯動?

    2016-07-21 14:37:11

  • 多拉娜·姆西曼:

    中國已經在非洲有大量投資。現在我們有中非合作論壇這樣一個平臺,極大促進了經濟增長和工業化進程。我們一直在討論,認為電商等數字化經濟可以幫助那些經濟落後的地區走上發展的快車道。我們期待中國通過數字化技術培訓、投資工業化和基建項目來幫助南非走上發展的快車道。中國在這個領域是領先者,你們去年就有令人驚艷的網際網路經濟表現。在上一次中非合作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承諾將投資600億美元幫助非洲發展,這將極大地幫助我的國家南非和整個非洲大陸在全世界擁有更多的話語權。

    2016-07-21 14:37:20

  • 中國網:

    南非現在有電商業務了嗎?

    2016-07-21 14:37:29

  • 多拉娜·姆西曼:

    南非的電商經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我認為南非最大的投資市場之一。中國在電商領域是領軍者,尤其是電商之鄉杭州。南非的電商發展仍有很大提升空間,我們在這個領域不太發達,但是我們的相關基礎設施已經可以支援其進一步發展,很多公司都對這一市場抱有興趣,南非人自己也很希望去吸引投資。就像我剛才提到的,電商可以為小企業和大企業提供平等的商務平臺,對南非經濟很有益,中國與南非在這一領域的投資空間和合作機遇很大。

    2016-07-21 14:37:35

  • 中國網:

    現在雙方已經有電商領域的合作了嗎?

    2016-07-21 14:37:40

  • 多拉娜·姆西曼:

    在2015年的時候,我們的電信部門和中國政府部門簽署了一些協議,現在一些南非企業已經在試圖和中國公司建立聯繫和合作,比如和京東在某些領域有合作,所以在電商合作領域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

    2016-07-21 14:37:46

  • 中國網:

    合作潛力很大。

    2016-07-21 14:37:52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潛力巨大。

    2016-07-21 14:38:00

  • 中國網:

    現在我們來談一下即將在成都舉行的G20央行行長和財長會議。您曾經去過成都嗎?

    2016-07-21 14:38:05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我去過成都。今年年初我和非洲的一些大使受中非友好協會的邀請到成都考察。

    2016-07-21 14:38:15

  • 中國網:

    您對成都印象如何?

    2016-07-21 14:38:25

  • 多拉娜·姆西曼:

    成都是個非常美的城市。四川我只去過成都這一個城市,那裏風景如畫,城市治理有序,民眾熱情好客,最重要的是,當地美食非常令人回味。

    2016-07-21 14:38:31

  • 中國網:

    成都人喜歡吃辣。

    2016-07-21 14:38:37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很辣。除了辣味之外,食物本身也很美味。整個城市的氛圍很好,另外在成都期間,我們也會見了四川省政府官員和成都市官員,探討了雙方合作事宜。實際上我們已經在進入成都市場方面取得了不小的進步。去年8月,我們在成都設立了簽證中心,方便當地人辦理赴南非的簽證,促進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今年南非航空在成都設立了代表處。

    2016-07-21 14:38:42

  • 中國網:

    是的,您認為這意味著什麼?

    2016-07-21 14:38:52

  • 多拉娜·姆西曼:

    我覺得這意味著南非航空在成都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南非航空在香港有個代表處,現在在成都設立代表處意味著南非航空希望更多吸引中國人到訪南非。這要看雙方合作的未來發展,現在只能從香港直飛南非,但也許未來會開通成都直飛南非的航線,實際上對於成都人民來説,轉機香港也很方便。

    2016-07-21 14:38:58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討論過了選擇杭州作為此次G20峰會舉辦城市的原因,而成都是央行行長和財長會議的舉辦城市。杭州是電商之鄉,成都在創新方面也卓有成效。您對創新對各國經濟增長和合作的作用有怎樣的看法?

    2016-07-21 14:39:05

  • 多拉娜·姆西曼:

    我認為創新是世界前進的動力,因為不創新就意味著死亡。所以像成都這種創新型城市是未來的大勢所趨。對於雙邊關係而言,我覺得南非將從成都的創新進程和工業化進程中受益頗多。另外我剛才也談到了食物,我覺得成都和南非在食物加工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而且成都位於中國的中部位置,讓我們除了北京之外,可以更好地探索和了解中國的方方面面。對我而言,我看到了雙方之間有很多像成都這樣可以合作的城市,它們對南非經濟的幫助也許會比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更大。

    2016-07-21 14:39:12

  • 中國網:

    四川是中國西部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您怎樣看待四川的發展機遇和潛力,尤其對南非而言?

    2016-07-21 14:39:18

  • 多拉娜·姆西曼:

    我知道現在中國政府從二十世紀末開始就一直在推進西部大開發。

    2016-07-21 14:39:25

  • 中國網:

    大概1999年。

    2016-07-21 14:39:31

  • 多拉娜·姆西曼:

    是的,就像我剛才提到的,成都大概位於中國的中部位置,它連接了南部、西部甚至某些自治區,比如成都離拉薩不是很遠。成都不僅聯通了中國西部,也聯通了周邊國家。我覺得這為南非創造了很多合作機遇,因為縱觀來看,成都可以成為南非了解其他地區的跳板。

    從成都的發展規劃中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合作的空間,成都的發展史也很給人啟發,讓我很感興趣。同時成都也在敞開懷抱,對外開放。當地政府非常支援當地産業走向南非,他們已經將南非作為一個重要的投資目的地。這對於我們而言是個好消息。目前我們已經有一些成都的投資者在南非,雖然數量不多,但相信以後會增長迅速。我們也招待了一些高級別的代表團來南非考察投資,這創造了很多合作機遇。今年我們在成都的發展規劃中有一項就是在成都舉辦一個展會,大概在11月。屆時我們將展示南非的文化、傳統和旅遊等,相信會涌現很多合作機會。

    2016-07-21 14:39:37

  • 中國網:

    四川和成都在對外推介投資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那您對於四川和成都的對外開放程度怎麼看?

    2016-07-21 14:39:45

  • 多拉娜·姆西曼:

    對外開放是件好事情。成都在對外界和外國人開放門戶方面很積極。比如現在成都已經有14個領事館,並與200多個國家和組織有交流,這就創造了開放合作的良好環境。實際上,這也為自身的“走出去”創造了很多夥伴,所以説成都本身是個國際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成都“走出去”的意願非常強,對外界也很有吸引力,我們對成都也很感興趣。

    2016-07-21 14:39:51

  • 中國網:

    有報道説,南非準備在成都設立領事館,是這樣嗎?

    2016-07-21 14:39:56

  • 多拉娜·姆西曼:

    我想説,鋻於我們現在與成都合作的基礎,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南非能在成都設立領事館。實際上,你可以觀察到,南非與成都的合作是循序漸進的,以後很有希望設立領事館,我也在促進這一進程的不斷進展。

    2016-07-21 14:40:02

  • 中國網:

    訪談很充實,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6-07-21 14:40:08

  • 多拉娜·姆西曼:

    謝謝!

    2016-07-21 14:40:15

圖片內容:

    圖片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