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書記郭大成:深化教改要注重綜合和聯動

時間:3月6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郭大成
簡介: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郭大成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郭大成接受中國網的專訪

歡迎收看由盾安節能特約播出的中國網兩會訪談,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郭大成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中國網:郭書記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三中全會中教育改革的部分您最關注哪個點?

郭大成: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綜合推進教育改革,我想深化和全面綜合改革是我感興趣的。因為前些年教育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改革,但是我覺得可能到了現階段之後是需要協同、互動、綜合改革,這是三中全會精神,也是我們學校關注的重點。

拿我們學校來説,前些年我們學校制定了“6+1”發展戰略,從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教師隊伍、體制機制、國際化和黨建工作都有大的提高。但感覺那個時候各個方面之間聯動和綜合不夠。

下一步改革我們本身的思考和三中全會精神是相一致的,特別是三中全會精神下來以後,我們特別堅定了推進學校的綜合改革和深入發展。

中國網:咱們重點領域重點改革在哪幾個方面?

郭大成:首先,還是要確定人才培養是學校的中心任務,這一點是首要的。

這些年來隨著改革開放,大學的職能也在不斷變化,開始從人才培養,後來是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現在又提出文化傳承和創新,這四個方面的任務都是大學應該完成的。像北京理工大學這種研究型大學來講,這些年在科研投入和技術研究上花得功夫比較大,佔用教師的精力,教師在學術建設和科學研究上投入比較大。從另一方面來講,可能由於這方面壓力比較大,因此教師精力牽扯可能比較多,無形中對學生的關心、對教育教學的研究相對來講有不足的方面,儘管他不是主觀上不育人,但從客觀上精力上存在一些問題。所以,下一步我們在人才培養方面還是要下功夫的。

比如我們在改革方面,現在我們學校推出了本碩博連讀也是改革的一個措施。另外在課堂教學和課外創新活動上協調,也包括我們現在管理和教學一體化方面都做了一些探索。所以,在學生培養方面,都做了很多。我們也提出了“幹部為教師服務、教師為學生服務、全校都要為人才培養服務”這樣一種理念。我想這都是我們改革中非常重要的設計和下一步推進的方面。

中國網:作為一校之長您怎麼看待人才?什麼是人才呢?

郭大成:這個問題一句話很難説清楚。我覺得作為學校來講,它的任務主要是培養人。這個人説才,不僅是我們給他以知識,現在説得比較多的是知識、能力、素質。知識就是我們課堂開辦的教學,能力是動手能力,真正把學習到的東西應用到實踐中去,或指導實踐、指導創新和創意,這是能力。素質可能更加重要,就是這個人首先要學會做人,在我們學校或者是我們教育界都講,做人做事做學問,做人做事孩子們的生活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這一方面來講是一個全面發展的人才,這是成才了,這叫人才。

中國網:關於創新人才培養方面學校能夠給予哪些關注和努力呢?

郭大成:創新這些年説得比較多,也是我們在人才培養方面需要發力的。我國的教育,從中小學開始多年來都是應試教育,在系統學習方面有我們的優勢,知識的深度、知識的系統性,也包括知識的廣度都是可以的,這在國際上也是有影響的,特別是我們的中小學、中學教育國外在某一方面也很贊成。但由於這一方面過多加大力度,或者給他更多的一些壓力,往往他未來去獲得這種知識,也包括我們考試的指揮棒問題。因此他就沒有精力去發揮他的特長,在形象思維或者是發散思維,能夠把他自己的一些特長反映出來或者激發出來有弱項。

到了大學以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想了很多辦法。比如我們北京理工大學的課堂教學在改革,但更重要是在課外的創新活動方面我們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我們學校學生的各種社團活動,像我們有車模隊、有航模隊,還有軟體方面的創新創業活動,包括我們和校友聯合的創業中心。這些活動都是很紅火和很受學生歡迎的。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把學生課堂學到的東西在實踐中去指導活動,同時在活動過程中大家也能迸發出那種活力,這種思考或者是創新的一些創意活動出現,這種課外和課內的互動本身有利於激發學生們的創新創業活動,為他們今後從事科研帶來新思維。也可以自己創業,現在也越來越多了,這是我們的一些嘗試。

中國網:我們培養人才其實是要輸送給社會的,在就業方面我們學校做了哪些努力去促進就業呢?

郭大成:剛才我講到了,在學校裏面我們也有一些模擬就業活動,我們專門有一些專業,就是在老師和同學們共同來探索,比如説法學專業的模擬法庭,我們還有和一些企業聯合的活動,請企業的一些專家、管理者或者一線的技術專家、技術員、工程師到學校來幫助學生,或者介紹企業的需求。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有很多老師非常投入的引導學生們組織一些創新和創業活動,我們學校近幾年來走上工作崗位也有一些孩子們在學校練的過程中也用在創業中,這方面的例子還是有的。

我們在中關村有兩個學生,就是在學校裏是航模隊的隊員,他們出去以後就在這方面進行創業,而且發展的很好。大概創業的第二年可能就有人給投入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投資,現在搞起來了,就是在民用飛機方面也開始做起來了。

中國網:那在校企合作方面呢?

郭大成:校企合作就更多了。學校這兩年有推學科型公司,有老師把他們的科研任務及産品轉化成社會需要的一種産品,在這個過程中用公司的形式來運作這件事情,這件事情就是學生和老師一塊做的,老師在這個過程中也學會了怎樣去創業,同時學生們跟著一塊去創業,他也學到了如何創業的這樣一個過程,也培養了他今後走上社會以後能夠去創業或者是能夠適應一些就業的環境,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

中國網:好的,我們知道自主招生問題是可以為一個學校選拔特殊型的人才。前一陣,在自主招生問題上出現了很多貓膩,您認為怎樣避免呢?

郭大成:首先對自主招生這件事情還是值得推薦,做一些實驗的,特別在有條件的一些大學,師資隊伍比較強、管理比較規範、育人方面有很好的基礎,同時它也有條件在這方面給予提供方便,這是值得探索的。因為北京理工大學也參加了自主招生,我們是卓越聯盟的其中之一。

首先,作為學校從上到下應該也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國家授予我們這種實驗,實際上不僅是一個學校成功與否的問題,也是教育改革的一個先行者,首先我們要把握住這樣一個機會認真對待。

第二,在具體安排上,在制度建設、規範招生的環節上,首先要明確一些辦法,應該很充分,同時在操作過程中應該很規範。比如説我們現在的自主招生過程中,在選擇專家方面,既選擇校內專家也選擇校外專家,這樣校內校外結合起來,防止完全校內專家的參與,可能也會公平,另外也可能公正一些,這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第三,集體決策。我們這種面試絕不是一個人,都是一個組,討論提出建議,最後由學校來決策,這個環節要把握住。

中國網:我的最後一個問題就是有關於高校內部去行政化的問題,您怎麼看?

郭大成:這個題目也是好多年都在説的問題了,我想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從社會各個層面來講行政化的問題,比如社會各種階層的人,或者是教育外邊的人講教育行政化的問題這是一個概念。

另外,學校內部的去行政化問題,我對這個問題比較感興趣,因為外邊這些事情是國家整個體制的問題,不是學校能夠左右的。如果學校逆這些東西去做,實際學校也很難處於比較好的一個發展境地,由於資源問題和各方面交往問題,肯定存在問題。

校內對學校本身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首先我個人的一個體會,首先要明確和進一步理解大學是什麼樣的組織,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也是有一個認識和學習的過程。我們中國大學傳統上可能受這種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或者長時間計劃經濟體制裏運作,因此在內部設置上也往往照搬體制外的,比如説機關部門、比如有些企業方面的影響,因此,基礎是不太足的,但隨著發展來看,大家逐步認清了大學是一個育人的場所,是一個文化單位和學術單位,因此,它更多的應該考慮適應人才培養,適應學術發展建設。育人為本,學術本位,這句話這些年在大學裏説得比較多了。

育人,作為教師也好,作為幹部也好應該和學生們接觸,講教學相長,不是應該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教育人,或者是指導人,實際上教師和幹部、和學生接觸過程中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教學生也從學生身上學到很多很好的東西,這樣也是有利於我們作為教師、幹部在這個過程中放下他自己的身段,主動去為人才培養服務,這是一個方面。

另一個幹部怎麼能夠去尊師重教,首先幹部要尊師重教,就要尊重教師,為把教師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為教師服務,這也非常重要。你既然能夠看到學術單位教師是育人的最直接的施教者,他們本身應該是學校的主力軍,幹部應該主動為教師服務,教師才能夠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在這一點上拉近了教師和幹部的關係,所以,我們學校裏提出幹部要為教師服務,教師要為學生服務,全校都要為人才培養服務,我們提出三服務的理念。在這一點上,我想就能解決幹部或者説是行政化的問題,這一點幹部帶頭,主動為師生服務,這樣才能育好人,才能把教學科研搞上去,我想這是非常之重要的,這是從理念上、作風上的。

再一個政策拿捏上,就應該向教師傾斜和學生傾斜,要關愛學生和關心老師,這一點非常重要。比如我們學校現在在崗位津貼設置上,我們的行政幹部,特別像我們學校的行政最高領導或者説我們的校長書記,我們的崗位津貼要低於我們的學術骨幹,要低於院士,我們學校的副職他們的崗位津貼都低於我們中青年的學者,這是一個很大的導向,把這些有利於支援教師發展,從經濟投入方面幹部要低於學者,這就是很大的一個導向,這樣很多人安心在學術崗位上去工作,我想這是從政策方面的。

比如在購房方面,我們北京理工大學前不久在良鄉團購了1200多套房子,我們所有的校領導,包括我本人在內和全校教職工一塊搖號去選房,你排到多少名就按多少名去,一樣,沒有按照等級去排隊的,我想這就是在政策拿捏上很重要,你能夠把有限的資源或者説有利於激勵積極性的方面向教師傾斜,我想這是能夠化解原來按照等級享受有關方面的(資源),這是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關愛學生。我們對學生這方面的投入也在加大,我們每個校領導和中層幹部都要聯繫一個班級,我們經常和班裏同學交流,對他們的反映我們及時處理。另外我們學校建立了導師制,也發揮高年級小導師的作用,從這些方面都有利於去行政化的問題。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管理科層次肯定要有的,因為它提高效率,只要我們在理念上、在作風上、意義政策拿捏中做到肯定會大大克服行政化的問題,這是我的理解和我們的做法。這些年來應該説北京理工大學的變化還是很大的,實際上通過這些措施,學校在發展的品質和速度上都是加快的,實力也是增強的。

中國網: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感謝新浪、百度對本節目的大力支援!

(責編:王瑞芳 佟靜 記者:李虹霖 攝像:王一辰)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